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7 22:28:36| 人氣4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Hours - 是否只有我一人在黑暗中慨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從看到Nicole Kidman的Virginia Woolf扮相開始,便一直期待去看The Hours。

終於,看到了。真是我的basic nightmare。

這不是沉悶的電影,拍攝認真,演員陣容強得令人難以置信,行行企企的閒角都是你叫得出名字的明星。

動用了這麼多的好演員,但此片是出奇地表面極力言之有物,實質強烈無病呻吟,完全浪費了大家的好武功。

三個女子,生活在三個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背景。電影分別敘述她們生命中的一天,這一天她們都作出了影響自己和身邊的人的決定。片中或暗示或明指她們是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面對令她們窒息的生活,她們苦無出路,很苦悶。

她們不滿現狀。問題是,她們的生活,都不是有人拿著搶指住她們逼她們去過的,全是自由選擇的,而且客觀來說不能說是令人受不了的生活。她們的生活太平、安穩、富足;她們身邊的人都愛她們、善良、合理、容忍,甚至去到後來有一兩個我認為是值得同情的遇人不淑可憐男人。

當然,主觀來說,很可能當事人覺得縱使無風無浪但總覺意難平。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即使最初是自己選擇的安穩道路,走到一半你是絕對有權覺得走不下去,覺得辛苦到透不過氣。

有問題可積極找個方法解決,偏偏這些女人個個都選擇消極掩飾逃避或變得不可理喻,完全忘記身邊還有人存在,身邊的人也有感覺。有些事情,你不說,人家是不會知道的。把她們的丈夫或伴侶暗示成漠視自己妻子愛人感受的男子,似乎不大公平。不過,這只是表面手法,我覺得作者及導演都是以同情的眼光來寫這些男子的。

今時今日,仍有人覺得要寫一本書或拍一套電影談及女性如何內心孤寂空虛,如何覺得被世間孤立,那這個「有人」,多半是男人。不錯,這部電影的小說原作者和導演全都是男人。

雖然不認為看一場電影,一定要順我心意,合我口味,但我討厭掛羊頭賣狗肉的電影。口口聲聲反映女性內心世界,電影卻處處把女性描述成自我中心,面對問題束手無策,製造悲劇,不可理喻的失敗者。

Laura Brown,受到一本小說的啟發,決定脫離令她窒息的生活,拋下丈夫子女自己重過新生活,家庭被她一手摧毀,善良的丈夫鬱鬱而終,無辜女兒早逝,兒子精神萎蘼,她自己在別處生活也不見得很積極,最後她親自說出自己悔之不及。

Virginia Woolf,丈夫對她無微不至,為她幾乎放棄自我,她卻說:「只有我一人在黑暗中掙扎。」完全漠視照顧她的丈夫放棄一切,看見她飽受折磨,擔心彷徨的心情也同樣痛苦。片中大特寫Leonard Woolf那個痛哭的面孔,比他妻子那張沉溺在自己悲哀中的臉更叫人痛心。

Clarissa,面對生活不滿,她以歌舞昇平來掩飾蒼白,要找一些令自己的忙得透不過氣的事來填補空虛,是以她的舊情人Richard指她要他拖著病軀在世上殘喘是為了她自己。Richard的舊情人Louis Waters,離開了Richard,重過新生活,Clarissa在他面前難以自控地哭起來,某程度上是一種對比手法,同是Richard的舊情人,一個以營役麻醉自己,一個卻衝出舊生活,在歐洲找到新生,說自己「從沒呼吸過這麼自由的空氣」。

彷彿Richard是個牢籠,一個掙脫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一個仍竭力把自己困於其中,為的只是無勇氣脫離籠中的生活。就像她知道她的伴侶Sally對她不忠,徹夜不回,她覺得不開心,但最後仍舊要和她在一起。過了一天,和昨天也沒什麼不同,問題依然,仍舊失落。這本無不妥,但以一男一女作對比,算什麼意思呢?

三個女主角,三個都被描寫成失敗者。

人類已衝出地球這麼多年,地球上的人還在拍這種自欺欺人的「女性」電影,真教人悲哀。

台長: 貝貝
人氣(4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