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07:30:04|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年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的記憶很奇怪,一些東西會隨著時間蒸發,而另一些片段卻不會磨滅;部分像泛黃的照片漸漸模糊,部分又清晰如昨日般地鮮明。

幾個月前,爺爺奶奶在台灣的房子賣了。他們與媽媽通電話時,曾問媽媽我會不會傷心,因為那是我出國前度過童年時光的老家。由於之前媽媽曾問過我同樣的問題,因此給他們的答覆,正是我當時答的:「不會!與其留著後來的樣子,我寧願要記憶中的老家!」

在國外居住多年,但兒時的記憶佔了一大部分。今年年初曾回台灣一趟,距離上一回是大約八年前。八年之間的變化好大:爸爸這邊的老家已拆除,原先的三合院已改建大樓,畢竟台北寸土寸金,經濟效益終究擺在第一。媽媽這邊的老家年久失修,加上爺爺奶奶移美,原本花木扶疏的小院子變得雜草叢生,池塘裡不再養著錦鯉和烏龜,老房子在冬日的暮色裡更顯蒼涼。相信嗎?回台一個多月我只去過兩次,兩次都是有事,兩次駐足範圍均未超過客廳!

或許我有些逃避現實,不過總覺得只要留著心中美好的記憶即可。世事變化萬千,許多人、事、物會走樣、會變調。試問當你要離開這個世界時,你希望帶著什麼樣的記憶走?我只願記得小院子裡春天綻放的杜鵑、夏日池中優美的荷花、秋季醉人的桂花,及隆冬鮮豔的聖誕紅。像現在,我十分喜愛後院的桂花樹,或許因為它能散發童年的味道吧!

另外,童年的記憶中,還有一種花香讓我難以忘懷,那就是茉莉花。前面曾提到,爸爸的老家是三合院。三合院前有一片空地,我猜應該是從前的晒穀場。當農地慢慢改建成樓房時,晒穀場也就失去了它的功能,這片空地,我們姑且稱它做大院子。大院子裡種了不少花木,小孩子通常只對會開花的、有香氣的植物有興趣,我當然也不例外。大院子裡那株茉莉花樹,便是我趁大人們不注意時,時常下手的目標。我至今仍難忘記,在星空燦爛的夏夜裡,族中長輩們坐在藤椅上納涼,幼童們追逐嬉戲,茉莉花淡雅的香氣融合在夜風中…

自然,此景已不復在。年初回台輪流住在幾位姑姑家時,有一回,我向素喜種花的一位姑姑討教如何照顧植物,其間提到了茉莉花。她告訴我,她院子裡的茉莉花,正是老家那株插枝種活的。我一聽,連忙問她是否在阿根廷的夏末能插枝成功。她也不能肯定,但建議我試試。現在,老家的茉莉枝已發了芽,我唯一擔心的,是它能否適應與台灣顛倒的季節,及此地的寒冬。我盼望有朝一日,家鄉的茉莉,能在異國的土地上,開出一朵朵潔白的、令人心醉的小花。

在已入冬的每個晴朗下午,我會搬張小板凳,拿著課本,像隻懶洋洋的貓在屋外曬太陽。有時一陣風吹起,吹動了屋簷下的風鈴,並送上淡淡的桂花香,總讓我有回到童年的錯覺。一回過神來,抬頭望著蔚藍的天,不知為何,心底深處有種酸酸的感覺…

台長: Marisol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