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4 23:54:40| 人氣620|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Merry Xma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匈牙利先生在一起的第三個聖誕節,今年因為我們忙碌的生活加上天候異常的多倫多竟然到現在還有五度左右的氣溫,完全沒有要降雪的跡象而少了那份感覺,連聖誕樹都是星期五晚上才搬回來,今天平安夜才要裝。

說實話,雖然跟匈牙利先生在一起過後才開始有真正有聖誕樹跟傳統聖誕節過法的聖誕,才三年,我就對聖誕節已經有點失去興趣了~

聖誕對於白人(當然,Vincent可能要跟我argue那是基督教跟天主教人才會過的節日~),基本上就如中國農曆過年對於中國人來說一樣。
於是沒有時間採買的我們在工作到星期五後,接連著幾個office/company party跟house party後到club去,玩到四點回家後在昨天星期六中午醒來後便開始做所有grocery的採買以及禮物的採買,然後開始了如中國過年的大掃除(是真的大掃除,把stove整個打開用力刷所有油垢之類的掃除方式),然後晚上便開始得先準備一些需要烹調上N個小時的食物,以免平安夜早上才開始煮可能會措手不及。

雖然傳統的聖誕跟聖誕大餐我是幾乎一點都幫不上忙也不大需要真的動手(能幫忙大概只有切洗、剝洋蔥等,畢竟每年匈牙利先生煮的東西都有一點點不同,比如今年的湯是道加了白酒的冷甜湯,主菜是roasted beef,所以即使今年學了明年也派不上用場~p.s但過節過後我還是會把照片跟食譜post上來給大家看看的!),不過對於這樣要付出勞力努力刷洗打掃跟辛苦烹煮然後host party最後再一群人臉紅紅醉醺醺地離開後得在隔天早上再次收拾鍋碗餐具甚至些微地清洗賓客搞亂的客廳或不小心倒到桌巾地毯上的紅酒,真的,過個兩次就懶了!!

再想到一週後又得把聖誕樹上的裝飾拆下,尤其是糾結於樹枝上讓人看得溫暖美美的但拆下時永遠讓樹葉掉滿整個地板與地毯最後得好好清洗吸地板地毯的閃亮燈光,就讓人覺得非常辛苦。
於是,懶惰的我今年就propose“真的還是要有樹,沒關係!但今年除了球以外燈光就不裝囉!“(最後再丟一句:想裝自己裝,到時請自己拆自己清理家裡~)

甚至,為了這些諸如聖誕、感恩節甚至中國過年的大節日,明明我們連室友只有一家三口卻有20人份的餐具,也甚至有些朋友因彼此忙碌明明一年電話打不到幾次卻會在節日前一週左右刻意打電話問候做拜年,然後再拐彎抹角地問有沒有空讓他登門來“say hi“一下...

有時,倒還挺懷念在台灣那種被商人搞得其實不是真正正統聖誕氣氛而只是商業籠罩出來的氣息,在昂貴被薛一頓的燭光聖誕大餐加上club party就解決的聖誕節呢!

不管怎麼說,祝各位聖誕快樂!

給大家的聖誕卡:
http://www.americangreetings.com/view.pd?i=426106165&m=3469&source=ag992

台長: @
人氣(620)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Oneting
卡片好Q喔~
祝佳節愉快!!:P
2006-12-25 00:36:10
Yang...another lonel
Merry X’mas
2006-12-25 12:04:38
Ken
Dear @:

沒錯,我也覺得聖誕節真的是有點自己找麻煩...不過,還是祝你聖誕快樂。

Ken
2006-12-25 13:49:35
Scotty
哈囉,
從暑假開始拜訪你的新聞台到現在已經有半年了
但今天還是第一次留言﹝哈哈~還隔真久,不過看完卡片就是有一股莫名的勇氣﹞
在此祝你佳節愉快囉!
2006-12-25 22:08:49
Vincent D.
@:

不會呀, 猶太人也是白人, 你問他們耶誕節他們也無動於衷吧, 呵呵
很多白人現在也很討厭過商業化的耶誕節喔, 在紐約有一戶人家會把骷髏血淋淋的耶誕老公公擺在庭院中, 表示抗議,紐約時報有報

祝你跟匈牙利先生佳節愉快囉!
你們有要跟小孩團聚嗎?
2006-12-26 01:05:14
中西部可憐蟲
Dear @,

好可愛的卡片
Merry Christmas!!
2006-12-26 23:27:06
JP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2006-12-27 04:00:12
@
恩.. 謝謝大家的祝福.

我們24平安夜是家中有dinner party. 25聖誕當天是整天跟孩子在一起(從早到晚)
也還好加拿大26 Boxing Day還繼續放假.所以得到稍微的休息加上盛大折扣的血拼滿足.要不然真的是如Ken所說,聖誕節真的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也所以可以理解才過沒幾次就受不了了吧!

至於過不過節這檔事我是覺得如果每次什麼東西都要扯到宗教上的意義其實就很無聊了
我沒看到什麼血淋淋的聖誕老公公的新聞.倒是知道西雅圖機場破天荒第一次連聖誕樹都因為不同宗教的抗議與紛爭而拆掉了

其實如電視Will&Grace裡面Grace那樣也過聖誕節的猶太人也不少(Friends裡的Ross/Monica也是猶太血統).再如Sex and the City最後Charlotte的猶太老公也表示猶太人其實很多人過聖誕節(我自己身邊的猶太朋友也是)
所以對於杯葛的那類人.老實說我是覺得無聊.(大概就是老一輩的rabbi吧!!?)

我自己是覺得北美社會過聖誕真的還會去教堂做午夜彌撒的事實上只存在鄉下地方或真的信的很虔誠的教堂了.基本上聖誕節已經變成如中國過年的意味--分散各地的家人get together.或是很久沒拜訪的朋友以及工作上或私人過去一年有恩惠的人送個禮拜個年問個好

換句話說,不管是商業氣息還是如何,北美的聖誕節其實跟宗教意味已經相當淡了
同時如果真的要深究.我們翻譯成“聖誕“的Santa根本就跟聖誕節並沒有直接的連結.聖誕來自Father Christmas,後來的節日其實在歐陸是12/6而非12/24.(Saint Nicholas Day).在歐陸12/24真正帶來禮物的是Baby Jesus.所以當在聖誕節時我們家與匈牙利通長途電話時,當小朋友的祖母(匈牙利先生媽媽)問孩子們“小耶穌“送你們什麼.孩子們睜大眼睛問“WHAT?!!!“(那疑問的神情有如平時我們再說WTF!這跟那有啥屁關係沒兩樣~)

北美沒有人在說是baby jesus送禮物來,一律都是“聖誕老人“.也所以,其實這“混為一談“的結果另本來Father Christmas的確跟宗教有關係卻像是黃袍加身篡位成為焦點一樣地其實另“真正的宗教人士“其實相當不滿.

也另外同時.真正聖誕節是否是在慶祝耶穌的生日也是一個大問題.耶穌生日眾說紛紜且大多不認為在十二月.如果真查起你甚至可以發現這當年會明定為這一天其實是所謂“異教徒“的慶祝日(異教是誰阿?天曉得.但大概就是包括猶太跟其他民間地方信仰.就是當時不信耶穌不信基督教的人吧!)

而同時才有趣的.當時所謂異教的民間在慶祝的.正是所謂猶太人自己的“光明日“(Hanukkah)
而當初基督教的動作就是要讓異教徒慢慢地因此而接受基督教

再說不管是猶太人自己有自己別的節日或新年也好.要人家不過聖誕或杯葛甚至用奇怪的動作來抗議.我是覺得真的是不但無聊還有如恐怖異議份子的粗魯甚至是沒品.尤其,如果是在大環境是這樣.在這樣的文化下.

想想假設在亞洲各地中國人的社會下就是有人不想過農曆年覺得沒意義也覺得跟自己無關.人家國定假日你不想放假想工作自己去工作就算了.當人家有傳統慶典或習俗要來個舞龍舞獅.自己討厭人家的文化所以在自己家門口擺一隻驚聳肚子劃開血流成河還以假亂真腸子都跑出來的龍或獅.我們會怎麼想呢?

類似情況可以拿來比擬的還很多阿!假設是老一輩的中國人就是不願意接受星期制度或國曆.硬是要用日晷或看月亮來定日子.或甚至到現在還要穿清朝服或唐山裝.然後說理由是這些都是西方的鬼東西我們幹嘛要接受.你會不會覺得他們是死腦筋?!

另一方面老實說我並不很喜歡猶太人.跟中國人一樣瀕臨吝嗇跟極cheap的劣根性不說.歐洲尤其是德國的猶太人更是因歷史而有享不盡的特權而到了囂張的地步.中國人被大屠殺即便到現在還要記恨討厭日本要反日的人也沒一天到晚要這個要那個(且要的不是道歉是實質的彌補).

啥時聽說在日本境內的中國人要求不用繳稅政府還該撫養你給你錢或給你工作鐵飯碗的?
人的眼睛是長在前面的.那種一天到晚記過去的仇過去歷史的爛帳甚至還因此要脅過去根本不是我們這一輩所承擔到的苦而該獲得的好處.且得到好處還得了便宜又賣乖得寸進尺.然後還又念念不忘一天到晚提過去、提彼此的不同的人跟民族性.我個人是覺得相當的不可取!

而回到北美的猶太人抗議聖誕節.遇上這類的人老實說我大概會對他們說,那就滾回你們的以色列去好了.愛怎樣慶祝你的Hanukkah就回到聖殿耶路撒冷去慶祝去定居去
我是還沒看到流落在歐陸的猶太人聖誕不過硬是要抗議的新聞過.連在歐陸都還是跟“聖誕“分開.真實在慶祝耶穌生日的地方文化下都沒有抗議了
我覺得北美的這些猶太人反而是在吃北美的這套長大之下還隨隨便便地敢囂張亂叫囂.沒一下就你不尊重我你歧視我少數族群怎樣怎樣的.
那個擺出血淋淋的聖誕老人的人我大概會覺得跟台灣愛鬧新聞搞上新聞版面以製造聲音的“阿美姐“大概是同樣的水平吧~

另外.其實真正的猶太人並不是白人哪!我是不大會分.但我的朋友是一看就可以認出來.兩個對我來說明明都挺白的.朋友會說”白的程度有差”.別忘了猶太人的故事跟其發源.他們算是中東民族哪!(那種”膚色程度的差別”大概就像我們也分的出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跟東南亞各國是“不大一樣的黃種人“是一樣的吧!)
2006-12-28 00:14: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