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5 00:39:19|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示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諸生青覽:啟者

  魯智深在野豬林救了林沖之後說道:「殺人須見血,救人須救徹。洒家放心不下,直送兄弟到滄州。」今天,滄州已到,再如何不放心,亦得告別諸位。

  陶詩有云:「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上課如同灑種,成效是豆是草,還得看各位。孜孜矻矻與渾渾噩噩,有不同結果,此理甚明。我對諸位的期望有三。首先,成為一道德的人格,做為待人處世的基本是非標準。再者,有一定的美學欣賞,潤澤自己的生命。最後,在各自專業領域上出類拔萃,過著怡然自適的日子。當了老師之後,我變得懷舊,常常回憶高中時的生活到底做了什麼。想了很久,卻總是想不起。放學之後,你們喜歡打球,不顧晴雨。如此肆無忌憚,真是青春的印記。我何時變得如此瞻前顧後?我想不起來。

  我每天搭捷運從頂溪站到文德站上班,當捷運離開中山國中站不久,會過一個大彎,此時捷運速度放慢,可以看見松山機場停機坪上總有幾架飛機和直昇機,遠點有美麗華摩天輪,背景是一片山。晴天時是青山,陰雨時則如水墨畫。風景雖好,可惜捷運很快地就鑽到地下去。諸生雖美,而我將告辭。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你們是那片青山,不是夕陽,夕陽是這幾個月的光陰。一個學期在一個人的生命裡實在算不了什麼,區區數月,晃眼即過。我即將廿九歲,認識的人不敢說多,但是來來去去的也是不少,然而此次不可同日而語,只因你我師生一場,此等情誼,一時之間難以訴說,只能堆疊在心底。

  師生乃慧命相續。我何其有幸,可以傳道授業解惑。胡蘭成說每談學問輒感寂寞,如今我才真感寂寞了。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諸位天資聰穎,故我不擔憂。只是寂寞。我在課堂上望著各位,想起鄭愁予的詩集名稱: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又,我心繫諸位,又好比鄭愁予的詩句: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京劇空城計裡,司馬懿已經打到城下,諸葛亮依然唱道:「我面前缺少個知音的人。」有瀟灑,亦有寂寞。寫到這裡,我發現面前的酒杯相當寂寞,於是替它注入了些許威士忌。但是,威士忌懂酒杯嗎?

  唐人錢起詩云:「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我讀到此句,知道有好的寂寞。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倘若你們某天經過我辦公室門口,望了望裡頭,而想起崔顥黃鶴樓的詩句,便是我的得意了。威士忌醉了夜色。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今當遠離,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不一一。草此

  即問

近好

                               師 啟

                             一月十一日

台長: 沈威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