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7 01:55:07| 人氣2,8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蕃茄健康減肥法(轉貼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科學家指出,癌症、心臟和血管疾病、老人癡呆症等等的成人病,是由體
內所產生的氧氣(活性氧或自由基)所引起的,這是一種反應性很強的氧
氣。在我們的周遭,舉凡香菸、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食物、放射線等等,
都是自由基的發生來源。

當食物在體內燃燒(氧化)變成能量之際,也會產生少量的自由基。不
過,人體具備一些機能,可以分解自由基,讓自由基無害化。但是,隨著
年齡的增長,這項機能也日益降低。

自古以來,人類便由經驗得知,多吃蔬菜可以預防癌症等成人病。這是因
為蔬菜中所含的許多成分可以去除自由基,例如綠黃色蔬菜中含量相當豐
富的β胡蘿蔔素就是一例。最新發現,蕃茄的茄紅素(lycopene)其消除自
由基的功效,是β胡蘿蔔素的二倍,維他命的一百倍,因而讓茄紅素備受醫
學界矚目。事實上,就有報告指出,血液中茄紅素濃度越高的人,罹患癌
症的比例越低。含有豐富茄紅素的蕃茄,已經和預防糖尿病成效卓著的洋
蔥一樣,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成人病「預防藥」。
蕃茄減肥法最適合忙碌的人

  美容的最大目的,就是保持肌膚的年輕、美麗。化妝品雖可以讓人美
麗,但是光靠化妝品並沒有辦法真正吸引人。不化妝的美麗肌膚,遠遠勝
過人工的化妝。

  人會因為老化,而漸漸失去年輕和美貌。因此,預防老化就是最好的
美容方法。遺憾的是,任何人都躲不過歲月的痕跡。這是以氧氣為生的動
物的宿命,因為人體內會不斷製造自由基,而自由基正是導致老化的兇
手。

  但是,延遲老化卻是可行的,美容的意義就在這裡。二十幾歲之前,
除了遺傳體質的重大差異之外,一般人的肌膚並沒有太大不同。過了三十
歲之後,會因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而使老化的速度因人而異,從這時候
開始,肌膚的差異程度就會漸漸加大。有些人過了五十歲,肌膚還能常保
三十歲的年輕,相反的,卻有人看起來像六十幾歲。

  「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肌膚永遠都是那麼有光澤」,女性最
喜歡聽到這樣的話吧。要達到這個程度,就必須努力才行。重要的是,要
瞭解預防老化的原理(正確來說,應該是延遲老化的原理),並且在每天
的日常生活中活用。
  要預防老化,就要先避開自由基的危害。儘量避開那些會產生自由基
的因子,同時將已經產生的自由基迅速消除,這二者是預防老化的基本動
作。前面已經說過,蕃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它又是去除自由基最有效
的物質。β胡蘿蔔素、維他命和、硒等,也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這些成
分不只是可以去除自由基,也含有各種營養素,具有優異的美容效果。

  β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變成維他命,可以保持皮膚、頭髮、牙齒的健康。
維他命一旦不足,保護皮膚細胞所需的黏膜分泌就會減少,導致細菌繁
殖,青春痘也容易產生。維他命可以用來治療青春痘、黑斑、皮膚發炎。

   維他命除了可以當作抗氧化劑使用之外,也能夠抑制麥拉林黑色素的
作用,預防皮膚黝黑、黑斑、雀斑等等。對於皮膚病、肌膚粗糙、小皺紋
等肌膚問題也有效果。

  維他命除了可以抑制過氧化脂質形成之外,還能提高維他命的活性,
預防維他命、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物質的氧化。另外,也能減少有害的膽
固醇(LDL)。

  硒除了是抗氧化酵素的材料之外,和維他命一樣,可以預防氧化。鋅
可以抑制皮膚發炎,促使傷口早日痊癒。

  女性常見的便秘,會在腸內產生許多有害物質,促進老化,導致肌膚
問題,是美容的大敵。蕃茄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以預防並消除便秘。
‧ 【實際體驗例五】德山一枝 助理看護

痛苦的減肥方法,總是不能持之以恆

  從以前身材就胖的我,四年前到醫院擔任助理看護之後,整個人又胖
了一圈。我身高一五○公分,體重原本五十七公斤,在第一年就胖到六十
公斤,最近則胖到六十五公斤。

  可能是值班時吃宵夜才導致發胖的吧。患者會送一些布丁、包子給我
們吃。我雖明知這樣會發胖,但值班時有四個看護,我總不能不吃吧。

  當然,之前我也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但是,像是長期吃蘋
果、鳳梨等單一水果,或是做飲食限制的減肥方法,往往沒有辦法持之以
恆,所以也就沒有具體的效果。

  今年六月份,我得知了蕃茄減肥法。

  蕃茄減肥相當簡單,只需要在飯前吃蕃茄就可以了。因為不需要特別
做飲食限制,讓我覺得很適合我,便馬上進行。

  我除了早、晚餐正常吃之外,飯前又吃一個小的蕃茄。不過,因為已
經吃了一個蕃茄,覺得肚子相當飽,所以晚餐往往都吃不下去。

  白天則以二八○的罐裝蕃茄汁來取代蕃茄。我所喝的蕃茄汁,是以完
全成熟的蕃茄所做成的無鹽蕃茄汁,其特點是味道清爽,很容易入口,以
前口渴的時候或是晚上值班時,常喝碳酸飲料,現在則喝蕃茄汁。

  當我開始用蕃茄減肥之後,效果很快就出現了。首先,大便的份量多
得令人驚訝,形狀也很正常。讓我深深體會到,別人所謂的「快便」是什
麼滋味。蕃茄也似乎有利尿作用,小便的次數也增加了。讓我覺得,蕃茄
好像在我體內進行大掃除一樣。
  實行蕃茄減肥法一週之後,體重減輕二公斤,降到六十三公斤。雖然
體重一直沒有辦法再減輕,但是一想到以前試過的減肥方法,比如說體重
雖然減輕,但很快又胖回來,蕃茄減肥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我想,只要
能夠繼續蕃茄減肥法,體重應該會再下降。

  另外,用蕃茄減肥一個月之後,腰圍瘦了二~三公分。我們的制服裙
子腰圍是六十九公分,但我穿起來太緊了,原本想要改穿七十二公分腰圍
的裙子,沒想到一瘦下來,穿起六十九公分腰圍的裙子,還覺得游刃有
餘。

  更讓我覺得高興的是,同事竟然對我說:「最近你的化妝效果很好,
是使用哪個品牌的化妝品?」的確,以前每到了下午,臉上的粉底就會浮
上來,現在則沒有這種情形。我並沒有更換化妝品的品牌,這應該是蕃茄
減肥的效果。女兒也跟著我一起開始吃蕃茄,臉上的青春痘消失了,讓她
很高興。

  我的目標是六十公斤,還要再減三公斤。大家都不知道我在減肥,等
到別人說「妳變苗條了」,我就會很高興。



‧ 【醫生的叮嚀】聖路加國際醫院內科主任 西崎統

  以德山女士以前的飲食生活而言,雖說她是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
然,不過,晚上吃甜食、常喝糖分很高的飲料,卻是導致肥胖的要素。生
活不規律,也是導致肥胖的重大因素。

  只需要在飯前吃蕃茄的蕃茄減肥法,像德山女士這種忙碌、生活不規
律的人,也能夠輕鬆的進行。因為吃蕃茄有飽足感,就會減少高熱量食物
的攝取,輕而易舉得到減肥的效果。況且蕃茄的營養豐富,既能調整身體
的健康情況,又能減輕體重,最適合忙碌的人。

  另外,蕃茄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有助於消除便秘。也能促進代謝
(體內物質的變化及更新),對改善、消除肥胖相當有幫助。蕃茄也含有
美化肌膚的維他命,所以養成吃蕃茄的習慣,也具有美化肌膚的效果。

台長: 夏季
人氣(2,8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轉貼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減肥日記20070320
此分類上一篇:控制體重小秘方(轉貼文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