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6 21:11:09|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歲聖僧---海賢老和尚說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謙虛惜福】
    在唐朝時候,李世民手下有兩個能人,一個叫袁天罡,一個叫李淳風,兩個人都精通《易經》,神機妙算。有一天,二人陪李世民一起閒聊,自稱過去未來的事,他 們無所不知。李世民也是一時興起,就對二人說:「那你們算一算寡人的陽壽還有多少?」二人都說不敢推算,李世民說:「不礙事,你們大膽地說,寡人不忌 諱!」二人於是各自為李世民推算了一卦。李世民問:「結果如何呀?」二人互相看著對方,都不說話了。

  李世民說:「你們不要有任何顧慮,不管什麼結果都要直言道出,寡人一定不會怪罪你們的。」二人聽皇上說保證不怪罪,就一起說:「我們兩個推算的結果一致, 皇上今天夜間子時就要歸天。」李世民聽後笑了起來,說:「二位愛卿這回肯定要失算了,你們看我這一身精神像是要死的人嗎?」二人也說確實不像。

  當天晚上,袁天罡和李淳風私下合計,假如皇上今晚不死,那明天肯定要追究二人的欺君之罪,二人越想心裏越沒底,最後決定連夜逃跑。二人各自騎了一頭毛驢, 急急忙忙跑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二人跑到了一個三岔路口,看見在正中間這條路上,長了一棵樹,形狀像一個人伸出兩隻胳膊,對面走來一個拄著雙拐的老漢。

  二人勒住毛驢想休息一會兒,也是「三句不離本行」嘛,袁天罡對李淳風說:「道兄,咱們算一算這老頭兒從樹的左邊過來,還是從右邊過來好吧?」李淳風說: 「道兄,我已算出他必定要從左邊過來。」袁天罡說:「不對呀道兄!我怎麼推算出他要從右邊過來呢?」二人正在爭吵不休,卻見拄雙拐的老漢走到樹下,把雙拐 架在樹上,從樹杈中間跳了過來。二人都感到很吃驚,馬上停止了爭吵,來到老漢跟前請教他是怎麼想出從中間跳過來的。老漢笑著說:「你們兩個活神仙怎麼會來 到這裏呢?」

  二人更加吃驚,就把給李世民算卦的事如實講了一遍。老漢說:「這不算個事兒,你們回去吧!」二人問道:「那您知道皇上現在怎麼樣了嗎?」老漢說:「安然無 恙。」二人慌了,說:「那我們就更不敢回去了。」老漢說:「你們回去,皇上要問起你們,你們就說:『昨夜子時,陛下忽然心中煩躁,想喝一碗小米湯,喝的時 候不小心把一粒小米掉在了靴子上,陛下伸手撿起了這粒小米,因為這粒小米的緣故,感動了上天,玉帝讚歎你貴為天子,卻能愛惜一粒小米,對自己的子民哪有不 愛惜的道理呢?於是為陛下增壽二十年。』」

  二人聽這位老漢如此一講,佩服得五體投地,讚歎老漢說:「您才是活神仙!我們和您一比,就像小河溝的水跟大海水相比一樣。」老漢連連擺手說:「可千萬不能 這麼比呀,我所學的不過是在大海水中取出來一瓶,還不是太滿。」袁天罡和李淳風臊得無地自容,對老人說:「您老是一瓶子不滿,我倆是半瓶子咣噹啊!」…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二00八年冬,我帶兩個小學友去千佛寺看望賢公老和尚。老和尚笑呵呵地說,我給你們講個佛經裡頭的公案,可好聽了。有一位阿羅漢,出去托缽,遇到一個漂亮的女鬼,女鬼說要供養羅漢,就把他請到了家裡。羅漢一看,這女鬼家中珠光寶氣,非常氣派。女鬼把供養羅漢的飲食擺在桌子上,請羅漢用餐。羅漢低頭時,看見桌子的四條腿上,拴著四個餓得皮包骨頭的餓鬼,覺得非常好奇。女鬼說,請尊者稍等,弟子有緊要事情,先出去一下,馬上就回來,請您慈悲,千萬不要施給他們四個食物。女鬼出去了。羅漢一邊吃一邊納悶,為什麼不讓施給他們四個食物呢?四個餓鬼眼巴巴的望著羅漢在那兒吃,也不敢出聲。羅漢覺得這樣太殘忍,實在忍不住了,就把食物分了一些給這四個餓鬼。不料想這四個餓鬼把食物吃到嘴裡,卻一個個痛苦的狂叫起來。因為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自己的肉;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鐵丸;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大便;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膿血。羅漢見到這樣的場面,非常吃驚!

    那個漂亮女鬼急急忙忙從外面跑進了屋裡,很痛苦的對羅漢說,我出去之時就曾叮囑您,千萬不可施予他們飲食,您為什麼不聽?難到您比我還愛他們嗎?他們是我前世的丈夫、兒子、兒媳和丫鬟。羅漢不解的問,這是什麼原因?女鬼說,我前世供養過一位阿羅漢,我告訴我的丈夫,希望他隨喜功德。誰料他聽後反而出言毀謗說:他為什麼吃咱們的東西?怎麼不去吃自己的肉?我很傷心,就又把這件事告訴我的兒子,不料他也出口毀謗說:他怎麼不去吃鐵丸?我更加傷心了。正趕上那天有親戚送我的食物,卻被我兒媳婦給偷吃了。我去問她,她不承認,還說,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大便。我回贈親戚的食物,卻被丫鬟在送去的路上偷吃了,我責怪她,她不認錯,還說,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膿血。女鬼說,我心裡對他們四人生起了大瞋恨心,於是發了一個反願,願我來世生活在可以看到他們四人受惡報的地方。所以今生我做了大力鬼王。若不是這個惡願,單憑我供養阿羅漢的福德,我今生就該生忉利天享受天福。

    海賢老和尚把故事講完,笑呵呵的問我,好聽不好聽?我聽得寒毛直豎,原以為老和尚只會勞動和念佛,不一定懂得太深的佛理,這回一下讓我徹頭徹尾的折服,心想這老人家絕對不是糊塗人。老和尚看我發呆,就接著說,這個故事就是教人說話不要言鑱口滿,能吃過天食,不說過天話,說話口滿招人恨,犯眾人忤;也不要生壞念頭,有壞念頭,吃虧的是自己。這個故事給予我們很深的警示,做為一位奉持菩薩淨戒的仁者,要能夠善護口業,不說他人的過失。誠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左,是墮落的意思,見到別人的是非,自己已經墮落了。賢公和尚常常教導弟子,說話不要言鑱口滿,尖酸刻薄、狂妄自大,能吃過天食,不說過天話,也是教人不能太狂妄。因此,修學菩薩道之人若是口說四眾過,就毀犯菩薩波羅夷重罪。
 
【彌陀大願,三根普被,一句名號,自在往生】
    賢公在日,經常會給大家講起一位僧人的軼事,我們去孤峰寺和清泉寺的時候,演強法師和印生法師不約而同地也提起了這位僧人。看來我們是很有必要對此人有一番專門的介紹了。

    老德和尚,和賢公是同齡人,幼年喪父,隨母親乞討度日。一個奇冷無比的冬天,飽受凍餓之苦的老德母子乞討至桐柏縣平氏鎮的金山寺,哀求住持海參法師慈悲收留,並希望法師能夠收老德為徒。海參法師沒有答應給老德剃度,而是把他帶到韋馱菩薩像前,讓他拜韋馱菩薩為師。因為老德呆傻愚鈍,所以他母親喚他叫「老呆」,南陽方言中「呆」與「德」同音,所以傳之日久就演變成了「老德」。老德就這樣出家了,沒有剃度師,也沒有法名,更不曾受戒。

    從此,平氏鎮方圓幾十里的百姓都記住了一個每日肩搭布袋出外化緣的呆和尚。海參法師教他走路時念阿彌陀佛,他果然老老實實地邊走邊念。村裏的婦女和頑童們看他呆傻,就常拿他取笑。老德也不生氣,只是一再給人作揖,口中不斷地念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有人愚弄他說:「老德,你磕個頭我給你糧食。」老德說:「沒有佛我不磕。」人家指著一塊石頭說:「這裏面有佛。」老德放下布袋,對著石頭跪下就磕響頭。人們以為好玩,就常常這樣捉弄他,以至於把老德的額頭磕出了一個雞蛋大的包。更有些欺人太甚的,指著牛糞對老德說:「這裏面有佛。」老德說:「有佛我就拜。」 然後就對著牛糞磕頭。

    有人把一根線搭在他的耳朵上說:「老德,我把你拴在這裏了,你動不了啦!」老德便站在太陽底下哭起來,半晌不動地方。後來有人經過,問他為什麼哭,他說被人拴住了。人家問用什麼拴的,他說用線。問他拴住哪兒了,他說拴住耳朵了。人家把線從耳朵上給他拿下來說:「我給你解開了,你可以走動了。」老德馬上破涕為笑,連連給人家作揖念佛……

    老德化緣回寺之後,一定先到韋馱菩薩像前跪拜,說:「師父,我回來了。」然後再把化來的東西拿到大殿供佛。白天出外化緣,夜晚拜韋馱菩薩,年復一年,日日如是。

    一九五四年臘月,老德和尚生病了,但是拒進湯藥。見人就問:「哪天是臘月初八?」每天必然要問幾遍。海參法師私下問他:「你總是問臘月初八幹什麼?」老德和尚回答說:「我師父告訴我說,臘月初八那天阿彌陀佛來接我走。」海參法師默記在心,暗暗讚歎。

    轉眼到了臘月初八這天,老德反而不再問了。寺內僧人告訴他:「今天就是臘月初八,你到底想幹什麼呀?」老德一聽此言,好像很驚訝地說:「是嗎?那我得走了。」請人為他打來一盆洗澡水,他沐浴更衣後,便端坐念佛而終。

    老德和尚往生將近兩年的時候,有幾位客商到武漢做生意,在武漢街頭遇到一個肩搭布袋正在化緣的呆和尚,大家都說像老德,於是上前打招呼說:「老德,你怎麼跑到武漢來了?」呆和尚看著他們,傻傻地笑著說:「化緣嘛!」大家說:「和我們一起回去吧?」呆和尚說:「我過幾天再回去。」

    等到這幾位客商從武漢歸來,向平氏鎮的百姓們講起他們在武漢街頭遇到老德的事情,才得知老德已經往生兩年了。但是他們依然非常肯定地說,他們遇到的就是老德和尚。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一心彌陀,圓滿成佛。
   
飲食蔬果與五穀,慈心利己保健康。 
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施得健康長

台長: mars12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純淨。純善。 |
此分類下一篇:極樂淨土再來人---一代聖僧海賢老和尚法語集錦
此分類上一篇:海賢老和尚法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