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5 15:36:29| 人氣7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外國民的悲呼:我不是韓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遇到系上大一的學弟妹,有人竟然直接問我,學長,聽說你是韓國人....
以前聽到這種是非不分的話,我肯定會氣炸,我的護照肯定會直接摔過去砸到對方臉上。當然也有遇到更甚者,你住在韓國那麼久,不是韓國人是啥?
想想 我現在都大五了(2004/9/25),看到這種困擾我大學四年的謠言,沒想到竟然出現在大一身上!?,嗚呼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只是屁話一句,這年頭,哪來的智者?
旅外國人(包括華僑)=華裔=外國人?
凸顯我國年輕人對於國際情勢的不足,以及最基本的國際觀念都沒有,所以”聽說”這兩字害人不淺。

首先要先釐清華裔與華僑的差別,華裔就是本身血統屬於華人,但是國籍上屬於當地國籍,例如台灣人移民到美國取得美國國籍,他所生的孩子如無中華民國國籍者也為華裔。

華僑長年居住在國外,國籍為中華民國國籍者。各地的僑情差異很大,像是南韓這個僅存的幾個屬人主義的國家,孩子生下來就得跟著,爸爸的國籍,又因為歷史因素,過去當地華僑普遍是華人之間通婚,甚少與僑居地國家韓國人有通婚的事情發生。

另外在南韓僑居的華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也就是說在南韓的百分九十的是我國國籍的華僑,也就是我國的國民,相關資料可以查詢外交部駐外單位駐韓國台北代表部。裡面有很詳細的有關韓國華僑的資料。

以韓國華僑為例,他們在台灣碰到的一個窘境之一,國人常常會把對方認為是”韓國人”試問當父母雙方當是華人,國籍又屬於中華民國的情況下,怎會是韓國人?可偏偏各種可笑的理由都會出籠,例如”在韓國住那麼久不是韓國人是啥?”或是”你都在韓國住那麼久了,跟韓國人沒差”但是實際情況是,南韓華僑從政府補助與當地僑團出資興學,設立頗具規模的四所國中、高中(仁川、漢城、大邱、釜山),大部分的南韓華僑子弟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就學於與國內相同學制、相同課本的華僑學校(抑是台北學校)請問有怎能稱之為是”韓國人”?且韓國是一個不允許雙重國籍的國家

台長: marrins
人氣(7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