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8 12:27:19|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母則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我感冒, 又併發了急性扁桃腺炎 ( 我明明前兩個月才生過這個病的, 為什麼這個月又生同樣的病 ~>_<~~~ ), 所以被禁止去看小崴. 聽說他這幾天開始有母奶吃, 急速的長大, 我想等到他跟媽媽從坐月子中心回來我們家的時候, 他大概就長到沒那麼軟趴趴, 小姑姑敢抱的階段了吧?

我嫂嫂 Linda 從自家裡出門, 到生下小孩, 剛剛好花了三小時, 而且她還是提早出門了, 陣痛在 30 分鐘階段的時候就跑去醫院, 一般來說醫院都是請產婦在 5、6分鐘陣痛的時候再到醫院來, 因為產道不會開的那麼快, 太早到的緊張兮兮產婦通常會被醫院趕回去. 但是 Linda 到醫院的時候陣痛雖然不那麼頻繁, 產道卻已經開了三指半, 然後人家是一小時開一指, 她是一小時開三指, 等到十指全開推進產房, 小崴 14 分鐘就生好推出來了.

我這樣講好像很輕鬆, 我嫂嫂在跟我講這個過程的時候好像也是很輕鬆, 但是我知道事情絕對不是只有這樣, 因為我哥跟我說, 生產的時候醫院會在媽媽的肚子上裝兩個 monitor, 一個是要看胎兒心跳, 一個是看媽媽的痛苦指數. Linda 在生產的時候, 痛苦指數突破儀器指數的頂端, 儀器爆表跑不動.

我雖然很喜歡小孩子, 也很希望將來能有自己的孩子, 但是想到生產的那種劇痛就覺得手腳發軟、全身無力. 有一次我跟男生的朋友在討論生小孩的事情, 講著講著講到要把產道剪開時, 他說: “ 別跟我說生小孩的過程, 我以後會起不來…” . 我當時聽了在覺得好笑之餘, 其實也有想過, 換做我是男生, 看過生產的過程的話, 我也有可能會變成性無能我想.

Linda 說她也不知道, 反正痛到極點的時候就是一個直覺, 趕快順著胎兒的意志用力, 快點把他生出來, 快點用力一切就會快點結束. 什麼拉梅茲呼吸法只有在生產前一小時才有用, 真的要生的時候, 腦子裡不會讓妳有時間去想要怎麼呼吸比較不痛!

我嫂嫂只生了三小時寶寶就出來了, 那是因為她很做運動, 懷孕時天天逼自己充分運動, 走很多的路、用走的上下樓梯, 而且她很高 ( 170 cm 喔 ), 醫生說個子高會比較好生產. 生產時的順利是天賦加上後天的努力所得來的, 像我二姐只有 155 cm ( 其實我還懷疑有沒有那麼高 ), 也沒有努力運動 ( 只有每天爬五層樓回家而已 ), 生戴小安的時候就吃足了苦頭, 生了十多個小時. 我還記得她中午前生, 晚上嬰兒室開放時間 ( 好像是七點左右 ), 我二姐要走去看小孩, 短短的二十公尺距離, 她一手扶著扶手, 一手抓著我的手, 走了十五分鐘之久.

我二姐的手小小的, 很軟很滑, 但是用盡力氣抓著我, 沒有撐著我她就站不住了. 那種感覺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掉. 她生了十多個小時, 幾乎是虛脫了的狀態, 可是因為嬰兒室每天只開放三次, 她還是要走去看她的小孩 ( 我那時候還在想, 乾脆去借輪椅, 推我姐去看 baby 好了 ),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被 “ 為母則強 “ 這句話 “ 轟~ “ 一聲打到, 得到的震撼.

我可愛的嫂嫂在生寶寶的時候沒有吃太久的苦, 生完之後兩小時就活蹦亂跳的 ( 我到醫院時看到她行動自如, 嚇了一大跳 ), 但是最令我驚訝的還不是這個, 是看她捧著兒子疼, 跟小貝比說話 ( 都是一些媽媽才會說的傻話 ), 明明九點才餵奶, 卻早早六點就起床要等著見兒子 ( 這個就真的很誇張, 被我哥嘲笑 ), 真的讓我很難相信, 這是我那個 mädchenhaft, 精明幹練, 事業有成的嫂嫂嗎?

Linda 說她還想再生個女兒, 而且這句話是在小崴出生沒三天之內講的. 她說為了怕變高齡產婦, 最好就在這一兩年之內再生個孩子. 相較於我兩個姐姐, 一個老大跟老二相差五歲 ( 猶豫了四年才決定再生老二, 因為頗腹產產後很痛苦 ), 另一個是生完小孩後揚言, 就算是拿刀殺她她都不要再生了, 我真的覺得, 我大嫂很強!

“ 還沒生產前我也很害怕, 每次想到的時候就慌的要命, 覺得自己會撐不過來, 會不會出問題, 不知道該怎麼辦. 可是真的到了要生的時候, 沒有餘力去想怕不怕的問題, 就是自然而然地知道要用力, 把小孩生下來, 痛到極點腦子已經沒辦法作用了, 還是還是念著要把孩子生下來. 我覺得女人真的很偉大, 那種痛不是用想像就能想像得到的, 但是女人卻要這樣把小孩生下來….. 沒有生產前, 心裡很害怕, 但是生產過後, 連這種痛都過來了, 一定做得到, 沒什麼可怕的了.”

上面那段話是我嫂嫂跟我說的, 她說的時候離她生產還不到 10 小時, 當事人條理分明敘述, 我紀錄下來. 在看這個新聞台的準媽媽們, 加油, 妳們一定也會平安度過, 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史上最強母親!!!


Article by miel
( Photo : 我覺得這角度看起來, 小崴跟我很像, 鼻子大大嘴巴小小 )

P.S: 產後的補品大家應該都很熟悉, 不過我一直到這次我嫂嫂生產, 才知道說要喝桂圓茶. 我家的桂圓茶是用龍眼乾加西洋蔘下去熬的, 顏色很深, 我看了怕怕的 ( 因為我不喜歡吃龍眼 ). 我嫂嫂是在美國長大, 受美式教育長大的人, 連她都跟我說桂圓茶很補 ( 她不喜歡的中國食物大概比我多十倍左右 ), 對產婦身體很好. 補什麼我是不知道啦, 但是我因為不相信龍眼這東西會很補, 所以去問很多人, 而每個人都跟我說桂圓茶要喝要喝, 所以我想大概真的對身體不錯吧, 寫出來給準媽媽做個參考.

台長: AffeSüsse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