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8 01:50:27|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的價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會想:工作的價值何在?

⊙⊙以京子目前的工作而言,是在處理信用卡刷卡時授權的審核。二年走來,不禁讓我開始想:其實這樣子的工作內容(還要求一定是大專學歷才任用),交給機器來處理,是辦的到的;比方說:先找個電腦工程師設計好一套決定授權核准或拒絕的程式,灌進公司的主機與執行單位的電腦系統之後,然後再配一套可以將聲音轉換成Input 與Output資料的設備,就可以搞定整個單位的業務,不過公司要是真的如此這般的話,京子大概就會失業了!

⊙⊙或許有人會問:這樣自動化的系統有較符合效率嗎?至少目前的答案是否定的(要從頭研發一套完整的系統架設,製造(或組裝)軟硬體,測試,到最後的正式使用與後續的維修與設備升級更新……,實際的成本非常可觀),否則京子現在大概還在翻報紙或是上網找工作,而不是在這邊高談闊論了;但以此觀點來申論,不知是慶幸還是可悲,我會保有這份工作,不是因為我在這份工作上的工作能力(或是「人」的工作能力)比電腦強,使得我的價值無法被電腦(或機器)取代,而只是因為我比自動化的電腦系統低廉之故,換句話說:我只是一個在過渡時期不得不被雇用的人員而已;不知道哪一天架設與使用「自動化信用卡授權系統」的成本比公司雇用我的薪水還低時,我會有什麼下場?

⊙⊙人在工作上會不會被機器(電腦)所取代?如果有人對我說:「我的工作是無法光靠機器來處理的。」那我會說:「恭喜你,至少就這一點而言,你的工作是有(以人來處理的)價值的。」只是,到底有多少的工作是電腦所無法取代的呢?或許是成本障礙(如上一段所述),或許是電腦方面的技術障礙(如:現有的機器能力無法處理或是程式設計上的難度),而造成現在仍有許多人無失業之虞;但是這些障礙不會是永久的,誰能確保自己在工作上的優勢在不久的未來不會被機器所突破呢?

⊙⊙換個角度想,如果站在資方的立場,有一群成本低廉的機器人(或電腦作業系統),可以取代你目前雇用員工的工作,而且不會混水摸魚,不必休息(甚至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不會犯一些愚蠢的錯誤(若被設計的程式本身是嚴謹的),不會說一些你討厭的笑話和閒話,可以完全依你的想法辦事並且給你適當的意見;雖然少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而感覺硬梆梆的,但低成本與更高的辦事效率所帶來的收益,絕對不可能不讓人心動。

⊙⊙⊙⊙⊙⊙⊙⊙⊙⊙⊙⊙⊙⊙⊙⊙⊙⊙⊙⊙⊙⊙⊙⊙

⊙⊙我們許多人正在從事可能會被機器與電腦取代的工作,人的哪些能力是被高估的,以至於還在自我吹噓其價值是獨一無二?而又有哪些是即使科技再發達也無法仿效與取代的「人的特質」呢?

⊙                     Kyoko

台長: 京子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