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7 12:23:39 | 人氣2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做會死系列] 不錄麵之搖滾巨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19這天我請了老媽來幫我帶孩子,請了個假和佩玲趕往台北小巨蛋,參加台北聽障奧運藝術月的暖場活動:Blue Man Group。他們曾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譽為史上最前衛的表演,亦被該雜誌譽為「繼太陽馬戲團之後最值得一看的肢體表演團體」。
 


 

藍人組其實最早我是從Intel的廣告上得知的,後來在去米國的Vegas威尼斯人旅店看到秀的海報,以及當地大型電視看版的短暫表演,自此留下深刻的印象,無奈在Vegas當地頂尖的秀實在太多,所以也沒投下太多期待能看到這場秀,當下想法是,端看緣份吧。
 

也就是因此,當藍人秀宣布在台有巡迴表演時,我心中高興的不得了,而且有那種打死也一定要去看的激動心情,只是在當冷靜下來,轉過頭看到小牛嗷嗷待哺的樣子,心中熊熊的熱情…at this moment,熄滅了。
 

小牛不過三個月大,牛媽馬爸都去看秀的話,這孩子誰能夠照顧?但神往往會在你慨然選擇犧牲之後,便慷慨地將機會贈予於你。老媽一次來新竹聽說了這件事,很阿殺力地就答應當天幫我們照顧小牛,讓我們安心去玩,當夜我連忙衝去年代售票系統搶票,花了3200*2買了兩張第二貴的B1位置(事實是已經買不到更好的了),然後抱著超高期待渡過接下來的生活。
 


 

終於在這天我和佩玲出發了,把小牛的一些事安頓好之後,就驅車前往台北小巨蛋,我們在那的星巴克隨意吃了點餐點(票根還可以飲料買一送一),就趕緊進去買記念品,最後買了DVD、藍人頭巾、馬克杯和介紹手冊。
 

台灣人的習性就是遲到,表演時間都到了還是有人姍姍來遲,開場前投影屏幕上傳出了許多逗趣的字句,勾弄觀眾的情緒,稍微捉弄這些遲到的台灣人。接著一開始一位知名聽障舞者林靖嵐的solo表演,曲目是舞孃,燈光投影出她柔軟的身段,算是先讓大家靜心的前餐。
 

然後正式開場,白色布幕並未拉下,突然燈光投影出一位藍人的影子,以仰廣角方式拍攝,他威風凜凜的人形開始高速敲打樂器,然後是第二位、第三位,他們敲打的樂器不同,聲音、拍攝角度也截然不同,最神奇的是不斷切換與疊合視角與畫面,讓整個畫面充滿了創作藝術感,他們的影子充滿氣勢、狂野與魅力,有那種完全不容你忽視的霸道,接著布幕陡地落下,三個藍人帥氣現身,就在此時我的雞皮疙瘩再次探頭招呼。
 

整個表演的主軸核心是「如何成為搖滾巨星?」,藍人們轉著電視台發現了網購的教學影片Rock Concert Instruction Manual DVD,於是想要購買,他們拿出手機播號,不停搞笑,最後下台開始翻觀眾們的包包找信用卡,最後他們成功購得了該DVD,並開始播放。
 

影片的內容開始教學成為搖滾巨星的方式與原則,還包含帶動作的方式,每一個方法就有其趣味之處,比方說建議要更靠近觀眾,他們竟拿內視鏡去塞入觀眾的嘴巴,全場小巨蛋數千人眼巴巴看著螢幕上該觀眾的喉嚨與食道內部……或者煽動觀眾,兩位藍人下台奔走在小巨蛋後面兩側,讓大家舞起波浪,或者隨他們的控制起身大吼大叫,忽左忽右,好不熱鬧,偶爾還被藍人的假動作所騙……陡地燈光熄滅,台上的第三位藍人利用手電桶擺動,讓全場玩起波浪舞。
 

而事實上音樂才是他們的真正主題,他們敲擊水管、油桶和各種材料物品,飛濺出各色螢光油料,他們敲擊大鼓,甩動像可以發出不同聲音的長竿,多媒體的畫面在背景、場景甚至他們身上環繞,燈光絢爛到我快要瞎了,背後的搖滾樂團和主唱們不遑多讓,個個身負絕活,表演出一場聲光十足的音樂秀。
 

其中介紹到搖滾的始祖:五弦琴小丑(The Floppie Banjo clown),更是讓人捧腹大笑,並也介紹了搖滾手勢的來由;他們提倡搖滾的謙遜,當場敲擊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他們告訴觀眾當稍有一點搖滾的Feeling時,會在人身上看到階梯狀的多色光芒,事實也真的出現了;他們吃了麥克風,還戴上新娘頭紗搞笑;整場演唱會根本就是搖滾表演,開場才沒多久,我的聲音就已經吼啞了。
 

藍人們的「電視頭」搞笑是一定要表演的經典秀;凡當舞台LED燈亮起問號時,所有觀眾就會拿起手機打開燈光在空中甩動,整個秀的主體元素我個人認為包含了搖滾、幽默、藝術與藍色的微憂傷情緒,以及「如何成為超級巨星」的主題核心,在最後表演完時大眾狂拍手跺腳來暗示安可時,螢幕還顯示出成為超級巨星的重要動作之一,就是「假結束」。
 

最後整個小巨蛋的所有觀眾都在他們的帶動之下起身,按照成為搖滾巨星的動作教學DVD狂舞跳了起來,由於藍人的跳躍動作實在太誇張了,充滿了發狂式的歡樂,音樂更是像是失了控的亂飆,所以現場的人也都跟著徹底瘋狂了起來,大家鬼吼鬼叫,晃著腦袋,揮手擺動,原地跳躍,人人擺出了搖滾的手勢,直到聲嘶力竭……最後結束瞬間,舞台竟噴出滿場無數白色的細長紙條,這意象似有所暗示,饒富成人的莞爾趣味。
 

藍人組象徵了聽奧的精神,沒有言語只靠動作,就表現出了傳達歡樂與活力的情緒,他們的表現讓我詫異,連我都不知道這是這麼棒的表演,看完之後餘味不停,連回家後作夢都是一片藍人的歡樂世界。
 

佩玲本來也不懂我幹麻對這表演這麼有興趣,她帶小牛累得要死本來很怕看到一半睡著,結果沒想到High到不得了,整場秀極其緊湊毫無冷場,甚至緊湊到了稍一分神就錯失了很多有趣的畫面,我佩服這群藍人的體力竟然好到可以這樣敲擊樂氣和不停表演,觀看近兩小時的演出竟讓我的體力也隨之耗盡。
 

只能說這是一部不可不看的秀,它充滿了創新與年輕的元素,是一種嶄新的表演方式,不同於歌劇或是馬戲團,它反而像是一場充滿幽默的演唱會,又像默劇、雜耍、像場無比歡樂的嘉年華。
 

整齣秀的表演細節繁不及載,趣味的梗多到滿溢,音樂棒到不行,用網誌、照片甚至看DVD來呈現它的棒都遠遠不足,因為它是一場互動性的表演,文字與影像都沒辦法傳遞它的精神,只能說句:看過了就知道。
 



台北小巨蛋的男廁,居然也有藍人的圖案,真是太神奇了!(這只是偶然...)
 

補述一點的是,藍人在表演時往觀眾席丟的5個棉花糖,我接到了其中一個。只是,誰敢吃……
 


 

有機會再去Vegas時,我應該會去威尼斯人旅店,再享受一次這種痛快淋漓的感覺吧!

 
  最近看完了DVD版本的藍人表演,內容跟實際上看到的差異不大,不過現場當然還是有某些特殊的內容點綴,比方說先前提到的敲奏月亮代表我的心,還有點火被滅火器熄滅、新娘頭紗、吃麥克風等的。DVD版本的口噴油料是噴在撿選的觀眾衣服上,而現場是噴在高速旋轉的硬紙上,但無論是何者,都是另人想要收藏的創意藝術品,當然,棉花糖塔例外……()

  而看完
DVD版本後更篤定了一件事,就是想看的朋友,第一次看請千萬去現場看吧!看完再看DVD回味就好,千萬不要先看DVD破梗,現場的音樂與互動感所造成的震撼與感動,是DVD遠遠不及的。然後,若去看現場,請盡量買最前排的票....

 


 

延伸閱讀:

1. http://www.howtobeamegastar.com/floppie/   (搖滾始祖五弦琴小丑)

2. http://blog.xuite.net/jasonlai/laisan543/26231463 (網友的藍人小巨蛋V.S DVD比較與歷史實錄)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L8-qIYemg  (Drumbone第二首曲目代表著藍人敲擊音樂的起源表演)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qinuidaj-E&feature=related (經典的藍人電視頭表演,不過這影片跟現場和DVD版本都不一樣)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Z43y-stP0&eurl=http%3A%2F%2Fblog%2Exuite%2Enet%2Fjasonlai%2Flaisan543%2F25661032&feature=player_embedded#t=58   (藍人的台灣義演,款額全部捐助八八風災)

6. http://www.blueman.com/ (藍人官網)




 

台長: 馬克林
人氣(2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 不被遺忘的片段 |
此分類上一篇:〔不做會死系列]阿利鬼亞(下)

波麗
光用描述就覺得太讚了~~

當時應該當你們電燈泡一起去的~ 阿~~~ 真可惜~~~
2009-08-27 12:1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