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1 14:06:47| 人氣5,24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鈴薯餃和紅菜頭湯:波羅的海美食篇

推薦 5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立陶宛招牌菜一:馬鈴薯餃 cepelinai

 

波羅的海特色美食裡,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立陶宛的馬鈴薯餃,

個頭很大,媲美拳頭;外皮是和了馬鈴薯泥的麵糊,內包絞肉;

平常預備好半成品儲存著,客人點了以後,用砂鍋悶25分鐘,

佐以鮮奶油醬,撒上培根末和香菜端上桌。

 

 

 

皮滿厚的,軟軟的麵糊帶著馬鈴薯的香甜,很有新鮮感,

裡頭的肉吃起來口感像沒有淋醬的牛肉丸子,

我覺得很好吃!

 

 

 

立陶宛招牌菜二:紅菜頭湯 burokèliai sriuba

 

 

 

 

beetroot,臺灣翻譯成甜菜根,

但它除了顏色不一樣,嚐起來其實就是蘿蔔的味道,

臺灣的譯法會讓人誤以為它是甜食,

我比較喜歡香港人給它的稱呼──紅菜頭。

我嚐試這道湯是在一家高檔餐廳,

湯裡除了紅菜頭,還加了培根片和蘑菇,

加奶油醬前,喝起來比較清,

加進奶油醬口感就變濃湯,都很好喝。

 

 

 

我也試了冷湯版本,

奶油醬固定會加在裡面,

喝起來像錯放了鹽巴的奶昔,我舀兩口就晾一邊了。

 

 

 

立陶宛這兩道國菜超市裡有販售半成品。

 

 

 

拉脫維亞招牌菜一:豬腳

 

 

由於缺乏其他經驗做比對,所以看到這個造型的餐點,就會把它的味道和德國豬腳連想在一起,

事實上它和德國豬腳的味道完全不一樣。

我這幾天得知捷克傳統菜餚裡也有一道豬腳,外型也如出一轍,

但這次我就知道,它的味道一定也和德國豬腳不同;

基本上是因為不論走到哪,豬腳都長得一模一樣,而德國豬腳的味道又太深植人心,誤導了人們對味道的認知。

 

 

首先,拉脫維亞豬腳外皮塗的烤肉醬帶一絲甜味,這和德國豬腳完全不同;

其次裡頭的肉並沒有經過香料長時間的醃製,

所以呈現出來的,比較接近一般的豬肉。

非。常。好。吃!!

小姐端上來的時候,看到那巨大的份量,我原以為自己一定會被打敗,

沒想到被打敗的並不是胃口,

而是因為不習慣使用刀叉,切肉切到肌鍵炎要發作!!

我真的很賣力,小姐來收盤子的時候,上頭只剩牛排刀割不斷的筋而已,

嗑掉90%。

用來爽口的也非酸菜,而是拌得很好吃的 horseradish(辣根)。

波羅的海三個國家中,出現最多辣味菜的是拉脫維亞,

不過辣度和華人的飲食習慣相比,明顯是小小巫。

 

 

 

拉脫維亞招牌菜二:半口餃 pelmeņi

 

 

拉脫維亞也是個餃子國,

不同的是,他們的餃子個頭嬌小,比我們的一口餃還小,所以我稱它為半口餃。

超市裡一定有半成品,

我吃的這家餐廳味道就很像把冷凍水餃燙熟後擺進漂亮的盤子端上來,

不論味道或價格都像。

 

 

 

半口餃還有酥炸版本,

不過它不論口感或上面的起司都讓我覺得這是烤箱馴化過的東西。

餃子皮不僅不油膩,還帶了鹹餅乾的趣味,不錯吃!

 

 

 

人口才一百多萬的愛沙尼亞端不出具備他們國家特色的菜餚,

他們為美食餐廳排名的網站上頭第一名的,是一家中菜館!

所以接下來要介紹波羅的海的主食:飯和麵包。

 

 

 

 

波羅的海人用來填飽肚子的東西,主要是黑色的裸麥麵包

臺灣高檔超市裡有許多來自德國的版本,平常沒機會吃,這次到波羅的海才嚐到鮮。

黑麥麵包並不像吐司那麼入口即化,咀嚼需要耐心,所以都切成薄片。

口感紮實,有些還帶了發酵過的酒味。

作法千變萬化,有些加麥子顆粒,有的加麥皮;

有些像水果蛋糕似地加了堅果和水果乾……

在我旅行十八天期間,沒有兩家店端出來的黑麥麵包味道是一模一樣的,

也就是說,每個麵包師傅都有他個人的獨門配方!

圖中很像蛋黃酥的小圓麵包略帶甜味。

他們家搭配的是調了芥茉的奶油,所以呈綠色。

這家餐廳的麵包是我吃到最好吃的,價格也不含糊。

 

 

 

糙米。

 

我非常愛吃這聞起來像綠豆,但口感是糙米的東西,

通常加白醬食用,

喜歡糙米的人應該都可以接受,

我超愛的,看到有賣一定點來吃!

 

 

 

說波羅的海的人臭臉,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率直,

有時候我還會覺得,為什麼不取巧一點多賺點錢?

我點豬腳,服務生會提醒我,這份量很大;

我想多點一份沙拉,服務生會告訴我配菜裡就有沙拉(我在其他國家都不曉得發生多少次因為重複點菜,把整座菜園都點來的狀況,而通常服務生都樂得大賺其錢啊!)

我點熱巧克力,小姐說,這是小朋友喝的,

我不得不改點大人的版本,摩卡咖啡(咖啡加熱巧克力)。

 

另一個特點是,上菜順序隨心所欲,

我在餐廳裡(很高檔哦,不是小餐館)點了一道湯、一道魚的主菜和咖啡,

製作時間最短的咖啡一下就上桌了,完全不管廚房裡紅菜頭剛切好塊,魚還在退冰!!

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狀況在「東西都很好吃」的結局下,

金牛座的我立刻被說服了。

另一次是牛排來了,湯還在旅行,

當我向服務生提醒送菜順序有問題時,

服務生坦承錯誤,並反問我:「那湯妳還要嗎?」

我幹嘛不要??牛排那麼好吃,湯怎麼會差?

 

 

率直的服務生自然有更率直的客人來整他們,

某次我看到一位服務生端著一盤甜點(義大利冰淇淋)在挨老先生罵。

老先生:「為什麼甜點只來了一份?」

服務生:「因為做好一份,就先送過來……」

老先生:「我們這桌有三個客人,怎麼說也是三份都做好才一起送過來吧?給我端回去!」

哈哈哈哈,這是我在臭臉國度裡旅行,很爽的一個抹門(moment)。

 

 

             

 

 

 

台長: 天婦羅
人氣(5,245) | 回應(7)| 推薦 (5)|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Natashia
老先生很讚啊~
XDD
你把食物照的好美味的樣子
簡直是寫真集等級了
看的我好餓
不過我真的被那黑麥麵包的發酵味狠狠打敗
敬謝不敏~
2011-08-01 19:52:39
版主回應
有發酵味的黑麥麵包只碰過兩次,
比例不算高
可安心食用
2011-08-07 16:32:46
Mr. C
豬腳!我肉食獸的癮要發作了
2011-08-01 21:47:31
版主回應
我想到你看到肉燥說,
這哪有肉,這明明是豬油!
而且"豬油"兩個字至少強調了三次
XDDDDDDDD
2011-08-07 17:01:01
gonsuyu
那個紅菜頭湯
明星咖啡廳也有類似的湯品
但是把它叫羅宋湯
多了馬鈴薯紅蘿蔔牛肉等配料

我去估狗了一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D%97%E5%AE%8B%E6%B1%A4
原來羅宋湯的羅宋是Russian,源自早年上海的洋涇濱英語
2011-08-01 22:55:32
版主回應
我噗浪那邊也有朋友說,早期的羅宋湯是紅菜頭做的
找不到紅菜頭的地方就衍生了加馬鈴薯、高麗菜、芹菜,以蕃茄為湯底的版本

我在拉脫維亞,那個麵包做得極好的地方喝到一道辣牛肉湯
除了味道是辣的以外,其內容就是我們熟悉的羅宋湯
(不過牛肉好嫩好大塊!)
2011-08-07 16:46:24
anan
看起來都好棒 味道應該還不錯吧!!
我覺得你踏遍各式各樣的國家 體會不同的風情與食物
真是太棒了!!!!!
2011-08-02 15:22:30
版主回應
我喜歡看"波登不設限"
知道飲食文化本身有一些基本的邏輯在
到陌生的國家旅行,就是去驗證這些邏輯
很有趣的經驗
都很好吃!

突然發現自己不容易對食物過敏竟有這個好處!
2011-08-07 17:03:0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1-08-02 16:15:19
Selena
哈哈哈哈哈,老先生太好笑了!

我家有甜菜根的果醬(說是果醬好像也怪怪的,但是就是抹麵包的東西)
我只覺得顏色很漂亮,但是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
現在才知道,原來就是紅菜頭!
(台語的紅菜頭,好像指的是紅羅蔔,語言真有趣)
2011-08-04 09:52:33
版主回應
台灣會翻譯成"甜菜根"似乎是因為它的莖可以製糖
還有,妳應該有翻過做果醬的書,幾乎所有水果和部份蔬菜都可以做果醬
就是加水一直煮,再加糖,只是每種蔬果都有不同的小眉角要注意
所以妳家那是果醬沒錯

對啊,說胡蘿蔔是紅蘿蔔其實有點麻煩
我上課得不停提醒才八歲的孩子們,
Carrots are orange, they're not red.
2011-08-07 17:00:22
Mr. C
明明是豬油啊!! 哈
2011-08-08 19:27:16
版主回應
"豬油"這兩個字真的很有抑制食欲的效果
下次我又想大吃大喝的時候,
一定會在心中默念"這是豬油"==
2011-08-09 15:11: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