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30 08:26:16| 人氣5,67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TIPPING’ is not a city in Chin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ic: 芝加哥史密斯彩繪玻璃博物館的作品)
旅遊書一定會告訴你美國給小費的標準:
中餐是10~15%
晚餐20%也不嫌少
計程車司機和旅館的 housekeeper以一美元開始起跳
問題是,旅遊書不會告訴你小費要「怎麼給」或「什麼時候給」。
這次到美國,我深刻體會到給小費是一門藝術,必須四處討教學習

剛到美國紐約,把大件行李寄放在友人家中後,
我便帶著隨身行李出發到費城去,費城等於是我此趟美國行的第一站。
由於我之前的旅遊經驗大都在歐洲,
那兒沒有給小費的制度,自然從來沒有煩惱過這檔子事。
自己一個人在費城的時候
一上館子吃飯,付帳的時候我便自動把飯錢和15%的小費一併付給櫃台,
算是入境隨俗,
而 tipping housekeeper則是想都沒想過的事。

不久,發生了一件「意外」
一天晚上,我回到旅館的時候,發現 housekeeper壓根沒有打掃我的房間
他把一天分的乾淨毛巾塞在垃圾袋裡、綁在我房間的門把上,就自行下班回家了!
我心情大暴走
盛怒的原因在於這家旅館有著四星級的設備、收費卻是六星級!
它擺高姿態的原因只因為占了古蹟區的精華地段,
進駐這兒等於就睡在美國獨立廳(Independence Hall)隔壁,和陣亡的軍官將士為鄰
(我打開窗戶,外頭就是一片整齊的烈士塚)
這麼昂貴的旅館服務卻這麼差,我拒絕接受!
當時是晚上八點多,我明知 housekeeper已經下班了,
仍裝儍打電話給櫃台,請他們派人來打掃房間。
櫃台人員說:「housekeeper已經下班了,我請人送一份乾淨的毛巾給您好嗎?」
我冷冷地回答:「我已經有毛巾了,明天請務必記得打掃我的房間!」


隔天到阿米許村落玩,和鄰座的美國媽媽聊起來
她提到她給 housekeeper小費的事
我突然開竅了,難不成我得到的待遇是因為我沒有給小費而慘遭修理?
不過還是太過分了!
當場向這位女士討教起 tipping housekeeper的撇步
她教我拿房間裡的便條紙寫張 thank you note,謝謝他的辛勞,放在梳妝枱之類的顯眼處,再把錢放在紙條邊;
如果你沒有註明那是小費,housekeeper會以為那只是你隨意擺的零錢而不去動它。
這招我學起來了!
到芝加哥馬上現學現賣
沒想到我在芝加哥住的那家旅館作風低調到不行、不放無謂物品
他們寧願把錢花在添購高品質的沐浴用品,而不是「便條紙」這種累贅物上
為了給 housekeeper小費,我還特地上書局去找便條紙
由於時間有限,我們這種觀光客怎麼逛都在禮品部打轉
最便宜的便條紙一疊合台幣要150元,
而且美國資源回收做得很徹底,便條紙的顏色暗沈,不 recycle個八百遍根本不可能修得那種正果!
說真格的,比起買那高價的大便色便條紙,我還比較甘願把錢直接回饋在 housekeeper身上。
後來找到一本口袋型的筆記本〈My Trips〉
它的編排方式很有趣,每頁都有以下幾欄;
Trip:
Date:
Fellow travelers(遊伴):
Today’s itinerary(今天的行程):
Notes(註記):
而且裡頭還附了很多和旅行相關的有趣格言,例如
When preparing to travel, lay out all your clothes and all your money.
Then take half the clothes and twice the money. – Susan Heller

好妙喔!我喜歡!
即便她的價格是便條紙的幾倍也值得買
況且我可以撕下其中空白的頁面當便條紙
給 housekeeper小費的問題算是解決了!



(pic: 費城 Logan Square)
給餐廳服務生小費的方法仍毫無頭緒
直到友人請我上館子吃完大餐後,
我發現他們付帳的方式是,爸爸拿著帳單和大鈔到櫃台付帳,
而女兒則負責放幾張小鈔壓在餐桌上
小費並不是連著飯錢一併付給櫃台
如此一來服務生才能在收餐盤時,順便拿到屬於他的小費
我洩氣地向朋友報告:「我之前小費都糊裡糊塗地給了櫃台,他們應該有幫我轉交給服務生吧?搞不好都被會計吞了!」
朋友當然也是很有義氣地安慰我「有啦、有啦」
唉!真是天曉得!


參加一日遊行程的時候
導遊和司機身邊慣常放一個收集小費的容器
而我在芝加哥參加市區旅遊時,碰到的搞笑導遊 Barren便直言
‘TIPPING’ is not a city in China.
請大家多賞點小費
(這句話的爆點在於中國很多大城市,例如北京 Beijing、南京 Nanjing、重慶 Chongqing......等,英文的字尾常出現 ing)



在美國,給小費的學問真是大呀
所以我喜歡北京人不是沒道理的
他們覺得給小費是一種侮辱。









台長: 天婦羅
人氣(5,679)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林阿煙
給小費好像真的是門學問耶
我想我應該也搞不清楚那一套吧,太複雜了...
2006-07-30 18:01:12
Jasmine.W
咦...關於餐廳小費這件事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印象裡都是在餐桌旁直接跟服務生說要付帳了
然後我們就一人多加個一塊到兩塊(看餐廳等級)

一開始也一直乘15% 後來算到懶得算
所以直接以人頭加錢
哈哈哈哈哈哈哈

而且美國服務業重視小費是因為他們的起薪並不高
生意好的時候每個月的小費還會比薪水多(可見起薪真的不高)
很多人是依賴著賺小費的!!!
亞洲國家多半將員工薪水全部算在帳單金額中
不必額外支付
於是服務業的素質容易參差不齊
因為服務的好不好拿到的錢都是一樣的.....

所以雖然給小費是門學問
但我一直都覺得很有趣呢!!!哈

最重要的是
歡迎回來!!!!!!!!!!!!!太好啦:)
2006-07-30 18:38:48
Perfecta
我第一次出國就是去米國
就有人教我小費要放枕頭下面
從此我去到要來小費這一套的國家就這樣擺

然後因為很窮沒上過大餐廳
故省去餐廳小費之困擾
2006-07-30 19:48:13
宇軒
我上次去大陸玩
導遊也教我們小費放在枕頭下面就可以了
要不然她們也會以為隨手放的零錢而不去動它說
2006-07-30 21:11:17
宇軒
好康報到~~~
只要在8/5當天
去買蛋糕或是飲料..還有麵包
只要告訴店員說:”85℃生日快樂”
就可以享85折的優惠喔!!
只有當天!請把握機會喔^^
http://www.85cafe.com/html/activity-content-9-2.htm
2006-07-30 21:12:55
OcEaN
原來給小費有這麼多學問阿
印象中唯一一次要自己給小費
是去香港的時候
半自助行的導遊交代我們要記得給小費
還有不要給硬幣零錢 要紙鈔
我們也就放個幾塊美金在床邊桌上
想想服務還真的有比較好耶
連亂丟的髒衣服都被折得好好的
哈哈
2006-08-31 16:14:03
JiLL
You can’t tip too much either. One day, I left a 20 dollars bill on the night stand when I was on the business trip (Because it was Hilton in a resport place). I was hoping they would clean my room well, but it was the same when I went back. After talking to my colleagues, I realized, I don’t really need to tip them too much, because it’s their job to clean the room whether or not you tip. The result? as you could imagine, I just stopped tipping after that day, and enjoyed my stay (well, sort of)...

Tipping formula is as follows:
Restaurant: 15% to 18% of your total.
Hotels: 10% of your nightly stay if you want to leave tips everyday.

Do remember: Sometimes when the restaurant or hotel charge you, they already added ”gratuity” in your bill, so you don’t really need to tip more unless you feel extra generous that day.
2006-10-18 01:40: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