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1 13:42:17| 人氣6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藝與美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勤於創作的朋友是幸福的
因為三不五時可以收到手工製作的小禮物


去年耶誕節
Sidar的手工卡片附贈愛心別針一枚
本人自然分配到綠色愛心
性喜浮誇的台長覺得一顆愛心不夠顯眼
當場用鉗子拆除一隻同樣材質的青鳥造型手機吊飾和綠色愛心作伴
青鳥體型比愛心大很多唷
可是同事、友人們對碩大的青鳥視而不見
紛紛打探起綠色愛心的來頭
大顆兒的結論是:「Sidar做別針來賣應該是錢途看好。」
和 Sidar碰面的時候
她看到自己做的細緻愛心竟然被拉去和粗糙肥鳥配對
真是百般不捨
隔了幾日便捎來駱黃愛心一枚,和綠心作伴(上圖)
「不要再任意把綠色愛心和陌生人配對了唷!」她囑咐。


前些時日,我發現 Sidar又有新靈感
她現在開始做起花兒別針了(下圖)
台長總不能濫用朋友的手藝
當下便訂了某某造型若干,並且願意用○○金額交換
我還說,如果 Sidar無意量產,那麼創作者使用過的別針我也是願意接收的,
心中暗自打著如意算盤:「沾著藝術家汗水的作品將來增值的空間才大呀!」
過了一、兩個星期,我收到 Sidar寄來的包裹,
在郵局打開、驗收無誤,當場便把我允諾的價錢寄出去了(這樣才不用跑兩趟郵局)
回家細看包裹,才發現裡頭附了短箋一枚
Sidar開的價錢比我寄出去的低很多
我覺得無所謂
可是她現在嚷嚷著要托人還錢給我
實在不用這麼麻煩呀!


我想到上次和她聊到報酬方面的話題
她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在藝術市集出没
那種地方向來有咖啡攤位進駐
其中一位老闆說,他要在市區開一家咖啡廳,請 Sidar去幫他作壁畫
費盡思量、瘋狂創作好幾天、忙到滿頭白髮(顏料飛濺的結果)
作品完成後,老闆竟然打算用「一百頓晚餐」當報酬!
「◎㊣※%#&※……!!!」
同樣身為創作者,語言已經無法表達我的憤怒
我厭惡這種濫用別人美好手藝的小氣鬼!!
在我對這個吝嗇鬼大加撻伐之際
Sidar卻是自問:「我真的讓人家覺得我很清高嗎?我看起來不食人間煙火嗎?」
大家連到她的報台看看,心裡便有數了(笑)
對別針系列有興趣的人也剛好可以順便看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idarlee/3/1266029378/20060313101548/
「我要怎麼樣和雇主談價碼呢?」
Sidar仙女終於決定下凡和「市儈獎」得主【台長】共商要錢大計
事實上在經紀制度不怎麼健全的今天、而我們又只是一些小咖創作者的情況下
大家也只能自求多福。


嗯,那銅臭味很重的台長平日使用的是什麼撇步呢?
首先,就是和朋友之間,也不用太忌諱談論和錢相關的話題,讓朋友很清楚知道「我有食人間煙火!」
當然一開口就問人家一個月薪水多少,是非常不禮貌的;
但是如果在朋友秀新手機的時候,順口問一聲「這種機型現在多少錢?」應該還滿自然的吧。
再來,比較關鍵的就是,
當有「朋友」(會佔這種便宜的人通常會用「朋友」的身份出現)請你「幫他一個忙」的時候
要有勇氣提「酬勞」這個話題
台長是那種臉皮厚到連學校交待的工作都會反問「請問這項任務有編酬勞的預算嗎?」的人
臉皮沒那麼厚的人可以退而求其次說:「我朋友做過類似的工作,得到○○報酬」
把妳理想的金額套進去就好了,
再看看對方的反應如何。


其實台長功力也沒有很高段
通常對方即便回答「我們的報酬很低喲!」我也是會接的
我覺得有沒有得到報酬是一種「奇摩及」
「有報酬」的感覺就好很多,少一點也無妨


創作是無價的
雇主如果怕事後對作品不滿意
事先可以要求看草稿、並且和創作者把酬勞說清楚
弄得創作者事後不愉快,自己又落個貪小便宜、不尊重創作的臭名
是何苦來哉?















台長: 天婦羅
人氣(6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