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9 12:15:00|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受難曲,不是受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看了受難曲,都覺得太殘忍太血腥太恐怖,尤其是非基督徒。有的問那些鞭打的血肉模糊場面是否虛構的? 我會說那是如聖經所載的,不過得承認聖經描述的暴力情節比電影輕描淡寫得多。一部電影想要營造戲劇性的視覺效果也是無可厚非的,畢竟這並非紀錄片。有的認為天主作為父親,竟容許兒子受如此殘酷的虐待,不是太不合理嗎?

耶穌的確受了很多肉身的痛苦,這根我們會遇上困難挫折一樣。難道這就是天主不愛我們、捨棄我們嗎? 每一個人的痛苦都不是白受的,耶穌的血是為了洗滌人的罪惡,血的訊息是為了洗滌人的心靈;我們的痛苦是讓我們學習應怎樣生活,怎樣去找尋真理、道路、生命。人們是無可避免地常常受到撒但的誘惑,所以我們都染上了釘孔上的血。耶穌的犧牲就是要告訴我們,要愛愛我們的人,也要愛不愛我們的人,就算有人因受撒但誘惑而得罪了我們,也要懂得寬恕,如同祂寬恕把祂釘上十字架的人一樣。

教徒看這電影的重點在於愛與寬恕,非教徒看的重點在於血腥暴力,這不能算是導演的錯吧?! 請大家用心去看,看到的就不止是血,而是血所代表的愛。

天主教一向重視禮儀傳統,每次彌撒的聖祭禮儀都會重演逾越節晚餐(就是受難曲內的最後晚餐)的一幕。歌喉較好(哈!)的神父會用歌詠的形式去唱耶穌所說的,希望大家看過後會更清楚這犧牲的意義。

"祂在被出賣的那天晚上,拿起麵餅,感謝讚頌了,把麵餅分開,交給祂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
晚餐後,祂同樣拿起杯,感謝讚頌了,交給祂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而赦免罪惡,你們要為紀念我,而舉行這事。"

有雜誌編輯寫復活節在基督徒當中地位僅次於聖誕節,其實是錯的。我昨天還在問,耶穌受難節為何會是”Good Friday”? 現在想通了,受難正是要彰顯之後的榮耀,復活節正是最最值得慶賀的日子。



以下是”信經”(天主教中很常用的禱文),讓大家都知道我信的是什麼吧!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祂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著祂而造成的。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祂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祂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無疆。
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祂曾藉先知們發言。
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我承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 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
亞孟。

台長: 笨小龜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