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9 20:52:28| 人氣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家與知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裡,回宿舍時在刷卡進鐵門之前,不意聽到旁邊一個倚著鐵牆的女生,帶著—至少在女生聽起來—濃濃的怨意向男生說:「反正……你要追她…就去啊!」我一時訝然;看見一男一女身影在宿舍門口逗留不去早已見怪不怪,但在預計他們也只不過是另一對情侶的時候,卻聽見這麼一句話,瞬間,我不由得開始漫天猜想起他們之間的關係……

她是他的紅顏知己?他對她沒意思嗎?女生長得還不錯而且會打扮啊,聽口吻對男生必然有好感,否則才不會無聊到當他的諮詢窗口,那句反正更是將心思表露無疑—那怎麼會沒在一起?男生不動心?還是男生還在半追半混熟之際就遇到另一個另心儀的女生?那拿這來當問題也太狠了吧?抑或這只是男生拿來試探女方究竟有沒有意思的?或者還有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女生已名花有主—有個正牌男友,而他只是她的「綠草」知己?但明明有越軌之嫌何必夜長夢多?他們會就此錯過嗎?還是這只是序曲的一個小波瀾?我是否恰見證了他們之間的轉捩點?……

好吧,得承認,不管寫不寫,我還是有點小說家的本質,我是一眼看穿平路的〈玉米田之死〉純粹是因為突然發現玉米田景色與甘蔗園的重疊而靈感併發寫成的;我是很懂沉從文怎麼看見個捧靈位的孤女就寫出了《邊城》的;我完全可以想像蘇偉貞一次在醫院中見到令人心疼的重症病童,因而寫就〈來不及長大〉。所以呢,看著張大春《公寓導遊》裡那篇〈旁白者〉,老是神經質地以為裡頭那個改寫生命篇章以成文稿的女作者,分明拿我當臨摹對象,因而令我感到心驚不已。沒辦法呀,靈感就是這樣的東西,借易智言的話來說—有靈感當然是好事,但痛苦的是,靈感不會每天來敲門,告訴你:「我來了。」究竟如何抓住靈感而寫出淋漓文章,是一種學問,我想這種學問做得最好的,莫過於簡媜。

自然,簡媜的定位已非小說或散文家這類簡單劃分的字詞便可盡述,但請允許我暫且給她一個最籠統卻也最貼切的頭術—寫作者,藉由書寫而與自身生命際遇、經驗做最真實對話之人。而在她被我私心歸為「類小說」的《女兒紅》中—尤其輯一〈暗紅〉與輯三〈火鶴紅〉中,較近於小說式的書寫比比皆是—便有作品可為上述小說家特質作背書。那是〈雪夜,無盡的閱讀〉。

這是篇非常耐人玩味的作品,敘述方式可說是小說與散文並行、書寫者與被書寫者的故事雙線並進;小說是被書寫者的故事,而散文則如書寫者的隨記,解釋小說自身的由來與對書寫者本身的啟發—原來當年簡媜是心疼一個女子的艱辛情路,於是不由自主地在一個「旅人故事」的「意識湍流中滅頂」。

在這種並置之下,作為書寫者的簡媜完全意識到了小說寫作最根本的詰問—真實與虛構、書寫與記憶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曖昧關係,於是在作品中創出一詞「記憶墳場」,質疑著我們「留下」的記憶究竟有多少經過了潤飾與竄改,以符「安全原則」;而又有多少我們不要的、不願回想的片段,被選擇性遺忘,而悄悄歸之於靜寂的大腦皮質中?

簡媜畢竟是簡媜,一語道破了這種「靈感」往往是竄改、模糊記憶的起點。

作詞者倘若是因看見一片落葉而說:「情感是偶發的事件」;那我要說因著看見一篇小說而說:「靈感是偶發的事件。」

靈感的觸動,往往來自不經意的偶發事件、生命中一時一刻所遇所見,寫作動機便此奠下,而後書寫者就此以耐心作養料,把握住幾近空白的培養皿中一顆微小的細霹,小心孕育出各式各樣的生命,否則細胞便將翩然回歸塵土,而無人曾知其存在。也恰與生物學的觀點相同,後天的成長過程與環境條件等等變因,才是生命個體之所以成為最後樣貌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即便是同一個當胞,接受不同的培養方式,也定然會長成截然不同的「個」體。

於是,小說家本身的思想經驗在他們創造的「生命個體」中借屍還魂,大部分必然是武斷地以自己的角度去書寫原本最偶發零碎的事件,包括人物、瑣事,甚至只意識中的一小塊碎屑。即使當寫作的目的不為小說成品時,書寫本身也會帶著思緒與記憶走向一條筆直的不歸路,當這條大柏油舖成,原本的小徑如何阡陌縱橫或不知所終,都已難考。只是,在小說家的創作中,這種廣義下的「靈感扭曲」手法特別明顯。

李昂的〈殺夫〉可說是少數附上了「靈感索引」的小說作品,自我剖釋著寫作的動因與心路歷程。而在比較小說成品與其錄下的「原作故事」—一則地方上的殺夫案後,不難發現「真實」與「虛構」之間的奇特關係;「原作」只是篇過於簡略而片面的報導,於是竟讀小說後才「發現」的「真實故事」,其涵蓋的訊息內容,遠不及小說本身;於是在讀著「原作」的同時,不由得自行加上了小說內容的聯想,以使得事件立體化。換言之,就某種程度而言,「虛構」的小說最後完成的「紀實」效果,要比原本驚鴻一瞥的事件更意味深長得多—不過,我絲毫不知道這是否王安憶的某本小說要命名為《紀實與虛構》的原因,畢竟對標名再怎麼有「靈感」,也不能為一本未曾翻閱的書下眉批。

莫怪,不少小說家前仆後繼地針對自己這種「不義的正義」進行探討,乃至針貶。我想,就這點上,張大春是中文創作中最勇敢的書寫者,面對著自己的「書寫真實」背後「變因」而毫不畏懼,作出深刻、嚴厲、甚乎激情的反思與批判。他簡直太勇敢了,光是身為一篇〈旁白者〉的讀者,我就已經不斷感到膽戰心驚,遑論身為作者的貨真價實小說家、張大春自己?然則也正因為了這分勇氣與堅持,努力的成果可說全付在了《公寓導遊》和《四喜憂國》兩本「書寫厚黑學」中,儼然張大春繳出了一連自己都滿意的成績單。—惟其工具,卻仍是書寫這把雙面刃。

所以,我既不想當小說家,卻又非當小說家不可—要我還在使用文字這種工具。雖然,為家中多年前早夭小狗寫的記述文,寫著寫著愈來愈心虛,愈來愈不能肯定自己所書寫的記憶究竟是不是「真實」,或者經過歲月的磨損,早已摻雜進各式各樣的故事片段,尤其是家後後來不同狗事的面孔。寫到後來,我連作品中的「主角」究竟是不是我原本要寫的,那條為應「死狗放水流」俗諺,而令我不得不遠赴大海送行的小土狗都無法確知。只是文章寫完,卻驚詫地發現,我竟已無法找出關於牠的其他記憶,而書寫出來的都如真有其事了。方知,為何當小說家被問及寫的究竟是不是「真實故事」時,得到的答案,往往比原本的問題更令人困惑。

如果說人的意識深處,有一個「記憶墳場」,那麼書寫對於書寫者而言,猶如人世與冥界之間,轟轟輾過的那道時間巨輪。進入輪跡界線內者得永生,自外於跡的則從此囚於不存之存,不得超脫。若要說朱天文已原原本本還了胡蘭成的願,那肯定不是因了〈世紀末的華麗〉或《荒人手記》的寫成,而是在〈憶胡蘭成八書〉付稿的同時蓋棺論定。

更有甚者,經過書寫處理的「文字記憶」,常常不止成為原作者單一的記憶圖象,更成為作者與者所共有的「真實」。於是屈打成招,「虛構」搖身一變,擠進了「真實」之林—誰能說小說滿篇虛構就不是真實?多少人「真實」地閱讀、「真實」的感動、「真實」的探問?更有趣的便是,這個層面上的「真實」,卻也正是這些「虛構」所追求的結果。

文學的本質,就是這個追求與意圖形成的世界,即使「讀者」只存在於書寫者的想像中,書寫者亦是為了「被閱讀」而鞭策成就的。於是,就廣義言之,書寫者在書寫之際,譽找的是知音,就算知音只剩下了自己,也要好好舉杯對月、與影共醉一場。

一直對某位女歌有分特殊感情,其實說到底,只不過緣了一場音樂性的訪談節目。那是某綜藝節目安置在極深夜裡的單元,我大概就只真正完整地看過那一千零一次,便遇上她。那時她剛新發一張英文專輯,節目請了兩位知名樂評給予意見,在錄影現場將事前訪問而錄製的影片播放給女歌手與觀眾欣賞。第一位樂評直指,第十一首的額外附加曲(bonus)在製作水平與風格上明顯與其他十首有距,放進去反而使整張專輯顯得不協調云云。只見子畫面中的女歌手頻頻點頭,還帶著耐人尋味的笑,一等畫面切回女歌手和主持人的節目現場,她立刻拿起麥克風說,第一個啊,那個,真的是聽到了,真的聽到了,雖然為了某些因素還是拿那首曲子當作第十一首附送……不過啊,他真的是聽到了,真的是聽到了。

當時或許只是因為她反覆吟誦著這樣一個句子,而令我印象深刻吧,而當自己不由連聲驚呼:啊,真是聽到了,真是聽到了時,才對女歌手當時的反應有了些許的了解—笑,而且重複這句話,是因為,那是知音。知音難尋的老調我不想重彈,我要說,被看穿其實不可怖,反而可親;尤其是對於一個具有「寫作本質」之人—或者可說成創作者—而言。

某門課上以口頭報告為課程進行方式,應老師要求,課上同學聽完必須繳交心得回饋,經老經參閱後,亦會給予原報告者過田。而當我有一搭沒一搭翻著我自己得到的意見時,赫然發現了這樣的句子:「建議報告者不要假定聽者應該懂這個懂那個,這可能會使某些人不斷地感到自己有知識不足之虞。」

哈,哈,我直呼,真是聽到了,真是聽到了!對,我開心地承認,我實在不無那個狠辣的意思,當一個大學生未曾具有我認為應有的知識,那至少應該為此偶爾感到一絲心虛和不安。這種有意無意的嘲諷,或許怎麼說都是不太好的習慣,卻也是我想法最強硬而真實的反映。被人一語戳破我惡毒的用意,只是沒想到,我不但沒有心虛而見怪,反而歡迎至極。這似乎讓我重新學一次那個古老的教訓: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總是遇到了,然而這鬼我不但不避,反而樂見,只怕沒鬼讓我遇,準備的冥紙不知給誰呢!

我自己當然更樂於當鬼,不同的是,我這隻鬼的野心太大。我希望簡媜啊、朱天文啊、張大春啊……得見我的「心得」者,都能會心一笑地點說句:啊,真是聽到了。甚至,我希望所有小說家、寫作者,乃至創作者、所有具創作本質的人,看見我對於寫作、記憶、真實與虛構的敘述,也有同樣的聲音在心頭響起。

台長: Mapl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大記 |
此分類下一篇:喔嗨喲州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