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9 20:54:31|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余秋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從專科校園走出來,帶著一些對社會型態的迷惘,一些對考試制度的怨懟,接受軍隊的試鍊。一個人,一包隨身行李,一艘破船,風雨飄搖中隨著隊伍被塞進澎湖。

在嚴冬的澎湖港,冷冽刺骨的寒風,把人扎得搖搖晃晃好不生疼。而當下有個更痛的地方,那是風所吹不進去的所在。每每回望大海,不免想望彼岸的家,遠方的朋友,心就會跳得特別快。

撲通撲通!撲通撲通!一種屬於異鄉浪子無法拒絕又排斥不了的心悸,隨著部隊踉蹌匆促的腳步,趕著異鄉陌生的路。


那天晚餐是部隊加菜日,印象特別深刻,滿桌盤飧我卻吃不到一碗飯,忙在廚房端菜,等到有剩餘時間入座,學長幹部早吃完了,在那嘻笑打鬧。坐在位置上如坐針氈,更多的是指指點點的眼光,大刺刺睥睨打量著我。一口飯中總混雜許多情緒入口,畏懼、驚恐、不安,像場不醒的惡夢。

印象深刻,第五口,就在扒入第五口飯時,連長下令開始收拾餐廳,我放下碗筷,開始打掃環境,清洗碗盤,摸黑傾倒廚餘。收拾完畢,幹部學長們早集合在文康中心收看電影,唱歌彈吉他,打桌上足球,我全身濕漉,低頭疾速通過學長們的身旁,到角落窩著。文康櫃在我旁邊,裡面有好多軍事政戰教材,我背對著學長假裝尋書,實際上是不想讓任何男人看見我那因情緒囤積無法宣洩而落下的淚。
一冊冊書籍在眼前模糊,我用力抽出其中一本,純然因為它是惟一不在軍中教材範本內的書籍,名叫《山居筆記》。


此後那本書就一直跟在我的身邊,被我偷藏在任何隱密不易查覺的角落。它在垃圾場待了最久,因為我出公差最常分發到的工作就是倒垃圾,一有休息的片刻空暇,我就躲到垃圾場裡看它。

喜歡看它,是因為它是在制度嚴格的夾縫中,唯一能讓我暫時跳脫出來的心理慰藉。藉著它感懷古人受挫的點滴,流放、遭讒,由於古人一生坎坷的遭遇,釋懷了我對種種不平等待遇的委屈心境。並心裡暗許,哪天回到台灣,重拾自由,一定要到中文系走一遭。

余秋雨,《山居筆記》的作者,當時對我來說,那真是個異常陌生的名字。完完全全的黑字,沒帶半點血肉。認識作者的人,應該都知道他是大陸一個有名的學者,也因為他行文用字沒一般大陸作者的拗口艱澀,所以廣被台灣讀者所接受。

這位浪漫主義者,字裡行間無意中透露出來的人道關懷,往往讓讀者隨著心緒起伏,每讀其書,總能在悵然若失中得到最深刻的探討。
雖冠不上「啟蒙」這麼強烈的字眼,但他和楊照先生的作品,在我當兵的那段時間絕對具有程度性的影響力。

當我在軍中把《山居筆記》看完後,我萬萬料想不到那些對學生們(尤其是我這種把所有精力消耗在社團活動的專科生)來說,偶爾只會出現在國文課本內並讓人望而怯步的古代詩人們,他們在當時官僚體制壓榨下所有的遭遇,通過作者敏銳的筆觸,連上粗糙的細明體印刷,那神情彷彿就通過了千百年,活生生的在我面前演將起來。

帶著一身孤傲翩然起舞,既沉淪又耽溺,既美麗又哀愁。那是我第一次對中國歷代環境產生震撼,產生遙遠的想望。


隔年退伍,十月的澎湖,天氣微涼。我一個人,一袋行李,一架復興客機,半小時後高雄港近收眼底。一小時後回到家,又開始被另一場夢銜接。

人生哪!真像一場場惡質遊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自己覺得安定了,環境摸熟了,可以大搖大擺走路有風了,就在這個時候,生命總又會把自己帶入另一個陌生的歷程。
習慣的養成,讓人生的遊戲變得真實,無法喊停、無法退出,沒有回頭路,自己永遠處在陌生的環境中。心防不自我鞏固,很容易被自卑與脆弱侵蝕,變得消極頹敗。

那年台灣南部氣候依舊炙熱難耐,一個人走在熟悉的故鄉街道中,反而一切的感覺都那麼不真實。交往三年的女朋友兵變,朋友們個自忙著張羅自己事業去了,老弟離家出走,爸媽整天催我把他找出來。我,咖啡廳打工的日子,像行屍走肉般規律且制式。我用忙碌填補失序生活的空白,消耗體力只為了不讓自己思考,因為一思考又會讓自己跌入茫然的無底深淵。

是個休假日,我拾把零錢竄出家門,毫無目的走在人聲鼎沸的大街上,而令我駐足的,是一家不起眼的書店。我走了進去,陳列的書籍琳瑯滿目,余秋雨新書《台灣演講》、《霜冷長河》赫然擺在其中,像一個老朋友坐在那裡對自己微笑,帶著幾分稚氣未脫的慧黠,又蘊含著成熟老練的智慧。我想,還真是久違了呢!

那個休假日,我在書店裡待到打烊,再度品嚐了作者的處世哲學。以寬大處理怨懟,以寧靜處理紛亂,以愛與關懷包容因自卑脆弱而衍生出種種不堪的負面情緒。這個老朋友花半天的時間,消散了我目前的徬徨與困擾,讓我豁然開朗。抽象變具體,處理起來就簡單多了,我謹懷謙恭感謝它。

第二天,我跑到補習班,安排了晚間課程,並開始準備起兩個月後各大學中文系的轉學考。


今天,讀完《千年一嘆》,心中已不復往昔的徬徨,在那個青澀慘綠的時期。同它一起擺渡,我打算用更堅毅確切的態度來面對新紀元。

那本《山居筆記》最後被我從軍營偷渡回家,現在擺在書架上,惹了點塵埃,同小說散文各式書籍擠在一堆,不顯眼得似乎有欠公道,但我想那已經不重要了。余秋雨說過,當人生進階到某一層次後,總得捨掉昔日種種羈絆。「捨」,是為了要「得」,是為了要清出更多空間,來包容新的知識。我若有所思,略嫌遺憾地接受了白紙黑字裡淬練出來的智慧哲學。

我再回頭望它一眼,看啊看著!只見它又和其他書籍攪糊成片難以區分,一如那個寒風凜冽的夜。

台長: 徐毛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麥當勞都是為你
此分類上一篇:背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