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4 15:59:04|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誘禍》Don’t Tel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著、編導:克莉絲提娜.康嫚希妮 Cristina Comencini
演員:喬凡娜梅諾茲歐娜 Giovanna Mezzogiorno 
   路奇洛卡西歐 Luigi Lo Cascio 
   亞力希歐波尼 Alessio Boni
 
  不是推薦文,只是記錄文。
 
  很扎實地知道自己應該是在二輪電影院看過,可是拿著DVD的盒蓋略讀了一下上面的文字,實在沒有辦法喚起曾經應有的記憶,加上沒有其他的電影選擇便再拿下架來重溫了一次。
  除了「有什麼片看什麼片」的心態外,這兩次同樣都被劇照吸引:深藍的色調、墨黑的深沉,藏著什麼深不可探的秘密(第一次只是看電影海報的時候我還以為是跟僧侶有關的事情,噢!我最愛這種有悖於自己所依歸信仰的身心靈衝突……八卦…),每次都讓我想起很久沒有新戲在台上片的伊莎貝.艾珍妮,但是兩次下來也總都被層次太淺給惹得忍不住要罵起來:又亂取片名!
  
  堪稱正過著幸福日子的女主角是個配音人員,配音的角色如果有遭性侵的劇情時,似乎總會喚起她不知在哪裡看過或是遇過經歷的似曾相似。最近相似的夢靨連連,再加上剛遭喪父之痛,讓她有衝動突然跟演員男朋友、配音主管、一起長大的朋友告假想去看大半個地球遠的哥哥一家人。結果她確認了一件秘密、知道了哥哥延續至今的親身之痛、除了配音主管跟朋友的好事外,回國後她是否還要知曉什麼意料外之事?又將如何處理?
 
  都說不是推薦文了,所以我要先說:三個主要演員的演技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女主角的肢體生澀,演員男朋友也許生活化了許多,但總有一種
    置入錯誤的空間的感覺,女主角的哥哥就真的因為歐洲人置身在
    美洲所以有無法一展長才的困惑(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與他
    兒子的無法親密)
  那時候剛看過《燦爛時光》,兩個男主角的出現讓我覺得:「義大利的男演員都到哪裡去了?」錯誤的空間置身觀感只有我有嗎?
  類似這樣的家庭暴力題材的電影已經很多了,每個世代每種性別有有不同的演繹方式。只是我不能理解如果要把它當做是要掀起高潮灑狗血賣點的秘密的話,為什麼還要在片子剛開始就要馬上切斷大動脈幾乎就是破題了?如果只是要當一個生命片刻的議題去揭示後續如何去解決或面對的處理方式的話,那麼當傷口被揭露之後,眼神的交會、肢體觸摸的動容、心靈深刻的擁抱…這樣的鏡頭描寫不是才比較能帶出是否原諒是否忽略……還是真的只要能夠咬牙撐過這一片刻就能夠撐個船過水無痕了?
  真的能夠這麼有智慧沉穩的話,就不是這麼容易就把情緒浮上檯面的女主角了吧,我想。
  
  最喜歡的是發生在配音主管跟女主角朋友間的互動。配音主管失去丈夫有女兒相挺,但是世界就是這麼小,同一個城市中就是這麼容易就狹路相逢,就算自己身邊沒有伴侶可供展示,還是得無奈地看著前夫及其女伴相擁而去;女主角朋友失明,但很獨立,也許有時候有人陪伴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她也不強求,剛好受女主角請託而來的配音主管為她開了一扇另外人生的窗,兩人若有意,人生旅途有人相陪也是不錯,雖然難免醋意橫生,重要的是心意相通願意相扶相持的意願才是真的。
  
  我也好想說:「我累了,也老了,沒力氣再傷心了」然後就有人來摸摸我的頭,然後還是高高興興的就上街去哪裡逛逛了。

 嗯,我知道,完全跟主題沒有關係,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用這樣的禍來誘我,我也很甘之如貽的。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09915

台長: 愛吃巧克力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看閒的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決戰3:10》3:10 to Yum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