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3 17:46:11| 人氣5,8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麵包魂"電影心得分享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去看了愛的麵包魂,我覺得這部片是很有趣的,片中許多橋段都令人感到好笑,可說絕無冷場。以純樸的鄉下風為主軸來描述愛情與麵包,男主角糕餅(陳漢典 飾演),是一間位在高雄鄉間「源晨麵包店」的麵包師傅,和店長邱爸(廖峻 飾演)的女兒曉萍(陳妍希 飾演)是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

   

這部片一開始就是一場求婚記為開端,在詼諧的對白及有趣求婚安排開始非女主角不娶的糕餅,有一天晚上精心籌劃了一場求婚驚喜,愛情面臨到雙方的志趣、願望有所落差時如何面對,當然還有第三者介入的異國戀情,一見鐘情對決愛情長跑誰勝誰贏?

 


片中的男女主角是從小就認識交往10年,早已從愛情變成家人親情般,只差在一張結婚證書,也有可能是對方認為無法承諾一個未來,交往久了當然就會從愛情變成麵包為首要條件,沒有錢萬萬不能,結婚生子買房子養小孩都要錢,這就是生活的現實面。有時承諾也不能代表一輩子,現在社會有各式誘惑著雙方,如何把持住且一直深愛對方,真的是一門功課。

 


女主角想在結婚前先去法國進修麵包方面的技能,不能一直在原地踏步,其實也是一直看著母親生前常看的一本有關法國的書。而男主角認為目前這樣的麵包做的也不難吃,生活平凡也很不錯,兩人就有了觀念的落差。此時出現了一位從法國來的麵包大師兼帥哥--布萊德,布萊德原本是位大廚且是知名節目主持人,但他長久以來的忙碌生活令人感到空虛,為了尋找靈感,且決定尋找出母親生前最愛的麵包,而來到這個母親出生地小鎮。

 


有著法國台灣混血身份又做著一手好麵包,人也帥,當然女主角的心就開始對男主角的愛動搖了,光是說要帶女主角去法國這誘因就極具殺傷力,因為女主角想去法國的願望已存在許久,當年她的母親也是抱著一樣的夢想。

 

在一個偶然,布萊德吻了女主角幾秒,就那麼剛好被男主角看見,兩人原本就動搖的感情就更顯脆弱,女主角更直接跟男主角說要跟布萊德去法國。男主角當然心碎,一個他認為會在一起兩人居然會起了這麼大的變化,原本已打算自暴自棄,後來女主角要他跟布萊德來場台式對決西式麵包比賽,如果男主角贏了比賽,她就留下來台灣。這一場戲令我想到食神這部電影,底下那些甘草人物表情、製作過程中的攝影手法都有點類似。

 


兩人在眾鄉親的見證下比賽,兩人的得票是50:50,關鍵一票就在女主角,而女主角則是投給布萊德。男主角當然傷心但也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麵包的口味總是抄襲別人的而沒有創新,也令男主角想要去法國進修,看看外面的世界。不過女主角仍是想跟布萊德去法國,男主角就問女主角的爸爸如何做好吃的麵包,爸爸說:當初他做麵包是做給自己心愛的太太,所以他是用心在做,那你做麵包是要做給誰吃呢?

 

"用真心做麵包"沒錯,布萊德在烘培教室也是跟學生們說會視各種麵粉特性去做麵包,當作是自己情人,要用溫柔及真心對待他們,放音樂給他們聽。我想作麵包的人如果用真心去做,那麼做出來的麵包一定是充滿感情。男主角終於頓悟,很多時候,人若沒有先經過失去就很難清醒發現自以為的習慣是有問題的,男主角就這樣用心做他最拿手的波蘿麵包,果真他做出來了,而這味道也是布萊德來台灣尋找的味道,這味道就是--一顆真心。




一顆認真的心,能夠將許多平凡的小細節做到完美,這種認真也就是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能量來源。就像把麵包做到令人感到你的用心,看完之後我也好想吃到這種用心做的麵包,這世界真的有嗎?其實不用限定說麵包,只要是你身邊的人用心做給你的三餐食物或小點心或親手切的水果,那麼都一定是好吃,大家不用捨近求遠,你的家人、老公老婆、小孩或好朋友就有可能做出用心的好食物。




我在愛情方面是不及格的,不是說我劈腿不忠心,而是我戀愛經驗極少,以前總是與我永遠的情人約會為優先,要找到跟我同興趣的另一伴真的不容易,朋友同事總是說找個跟我一樣愛登山的啊!殊不知緣份之難求,真的遇到時當然不能輕言放棄,很多事也是強求不來,所以仍要套一句我常說的--隨緣。盡力而為,用心經營才是上策,最可貴的東西不是華麗包裝就有用,而在於發自內心的那份真情。




看到布萊德這樣一人深度旅遊,令也很喜歡出國旅遊的我好生羨慕,我英文不好,所以我一人只能選擇跟團出國,我在旅程放空不想任何公事私事,專心拍照,自我內心對話。旅行是我調劑生活最佳的方式之一,一年希望能去一次長天數的且是單一國度,不要一次跑好幾個國家。



我總是找風景美的去,而不是找去做spa、美食類的,想趁著年輕有體力把難的先走完,但想去的實在太多。像片中的布萊德在一個地方深度居住也是我的夢想,往往要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真正發現美景及遇到奇景。就像一位部落格站長--巴黎的位子長期住在那巴黎,將那裡人、事、物都紀錄的很完整,風景也很美,令人嚮往。




我想我除非在中國,不然依我的菜英文是哪都住不了,不過我去了這些先進國家,還是覺得台灣的美食及居住比較符合我,當然台灣的百岳高山更是令我離不開的原因之一,外國的山雖然壯闊美麗,但台灣的高山四季變化、高山植物多元化、日出日落及雲海,都無法取代,我想要有經常上高山的人才能感受得到我說的這些美景吧?

 

這部片把台灣觀眾最熟悉的鄉土味及目前流行的偶像劇的元素融入,另外片中大部分的主要角色都有開口唱歌,不但有台語歌、西洋情歌,還有最道地的台客搖滾,令我經常都會大笑。這部片有愛情,有美食,也有內心的電影。很單純的人物角色--陳漢典這個本土人物來呈現本土在地情懷,陳妍希這個感情豐富的鄉下女生,鄰家女孩般的清新感,加個倪安東這個外國人角色來認識台灣在地文化,再配上一些甘草人物搞笑,我個人覺得是一部很不錯的片子,值得大家去看看。

 





台長: 阿譚
人氣(5,881)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逆轉人生』電影心得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我心中的"星空"電影心得分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2-24 12:32:06
版主回應
謝謝,我會再努力的!
2012-02-24 15:10:07
(悄悄話)
2012-07-30 20:12:3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