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4 10:54:28| 人氣3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爾蘭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要愛爾蘭咖啡。」上個星期三的吟陸,我點了這樣一杯咖啡。幾乎沒有猶豫,倒不是喜歡痞子蔡的同名小說,只是覺得大家都在討論這種咖啡〈這就是痞子蔡的影響力所在〉,反正我也沒有特意想喝哪一種,就毫不考慮的點了愛爾蘭咖啡。

小姐端來了一個酒杯,裡面就是愛爾蘭咖啡了。因為加了酒,所以才用高腳酒杯裝嗎?我想是吧;甚至,幾乎就把它當酒喝掉了。千萬不要不專業的問小姐:「怎麼沒有加奶精?」,因為愛爾蘭咖啡正是要以黑咖啡的型態來品嚐它帶著酒氣的香。威士忌的作用下,咖啡的顏色就透著幾分的光亮,像酒一樣的色澤;除了香味還屬於咖啡,品嚐起來的味道已經像是在品酒了。我是真的以品酒的心情品咖啡,所以慢慢的啜飲;也的確,加了酒精的東西不適合一口氣喝完,有一種不懂得好好珍惜品嚐的感覺,我會罵這種人。

小姐沒有問我要不要加眼淚,我想如果她跟我說我會很詫異吧?畢竟它就是一杯咖啡。帶著酒味,所以咖啡的苦不很單純,還多了幾分酒的苦。我想吟陸的咖啡本來就不錯,因此愛爾蘭咖啡品起來,也就格外的香醇。但是那種哀傷的味道,至少我覺得很哀傷的味道,真的不適合開心的時候飲用。酒和咖啡的共振,激發出一股酸從鼻頭上湧出,脆弱一點的人,應該會流眼淚吧?這麼說,小說當中煮咖啡的人是因為給客人前偷喝一口不小心滴入杯中的囉?如果怕什麼事情都想不起來,藉著愛爾蘭咖啡應該可以回憶起有關愛情。我只是直覺會回想愛情,也不知道為什麼。然後如果一個人來喝,也會比較好,至少要哭也不會被發現,店員們應該都懂那眼淚的原因而不會打擾吧。幸好我夠堅強,只是突然悶不吭聲的小小憂愁了一下。

愛爾蘭咖啡是不是愛爾蘭當地的喝法,老實說我無從得知。就暫且相信吧〈可信度還頗高〉,那麼我想愛爾蘭人應該比食神更厲害,因為食神在黯然消魂飯裡加了洋蔥,讓吃的人無不黯然無不銷魂,會有想流淚的感覺;而愛爾蘭人卻可以在別人喝完咖啡而感動時,驕傲的說:「是威士忌,我加了威士忌。」而愛爾蘭咖啡的歷史應該早於黯然消魂飯吧?這其實讓我有點佩服他們。很抱歉自己沒能像痞子蔡小說中形容的那般,用心去體會煮咖啡者的心意,我倒是真的被店裡針對不同咖啡所用的不同杯子所吸引。所以我們桌上,就還有BOSS、BB和蕭小花等不同共四種樣式的杯子,各異其趣的感覺頗好。

《番外篇》書櫃裡「藍色大門」的原著吸引我的注意,作者楊雅喆在第一頁的空白寫了幾行字,是給老闆娘的,就說是在這裡寫完這個故事的,要謝謝老闆娘。原來吟陸還孕育了「藍色大門」的故事,這倒是讓我對這個咖啡店更加有興趣了。有空還真的要到這裡好好品咖啡才是。

台長: 七月
人氣(3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