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6 10:27:24| 人氣3,1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高木正勝,就能看見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引用自《科技藝術旗艦計畫》粉絲頁,如有不妥敬請告知移除)

「看見音樂」這樣的說法,感覺比較像是一種概念,雖然我們常常感佩於許多歌手拍出很多符合其音樂創作意境的MV影像,但說真的,卻很少有甚麼影像是沒有音樂,光看就能完成某種音樂旋律的想像。

剛好在今年,日本藝術家高木正勝(Takagi Masakatsu)的作品受邀來台參加了兩次展出,一次是暑假檔期北美館的主題展[越酷東京],另一次是在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也因此讓更多台灣人有了認識高木正勝的機會,我也輾轉在朋友們的轉貼分享中,認識了他的[音樂×影像]創作,發現了光看其影像創作就能想像出如他流暢甜美音樂創作的奧妙之處。

我記得當時朋友們瘋狂轉貼的,是他收錄在2003年的創作Girls。關於這部音樂影像,有段介紹是這樣:「高木正勝運用了在波士頓所錄製的影片為主概念,加上點墨般蘊染的後製特效作處理。全片四分五十秒裡,騎著單車的小女孩玩耍嬉鬧著,影像隨著點狀般散落的效果漸變、融合,呈現出ㄧ種貼近樸實卻又絢麗的視覺風格,再搭配上高木正勝流暢分明的鋼琴旋律,為《girls》勾勒出有如詩句般流動的韻味。」

有趣的是,當時分享這支影片的朋友,有人學平面設計,也有人學工業設計,都是設計背景的朋友;在我的觀察與理解裡,學設計的人對視覺相對敏銳、敏感,高木的影像想必是成功的引起注目,加上那圓潤流暢的音樂,才趨近無敵。

關於高木正勝的音樂與影像創作是怎樣的一種感覺,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文圖並茂的介紹,我就不多作蛇足的介紹,在YouTube上聽與看就對了。不過真正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也許大部分人還是會不禁把焦點放在他迷人的音樂創作上,但高木本人似乎不怎麼想當只是出CD的音樂人,反倒覺得自己一直是個影像創作者

一開始他是怎麼進行影像和音樂的嘗試?據了解是因為有一天他拍到噴水池的影像,讓他想到了透過電腦創作音樂時螢幕上的音波顯示,於是他便幫噴水池的影像加上了聲音。這個簡單的聯想是第一次的創作原因,而之後才漸漸開發了其他的可能性。雖然也有和朋友合作的經驗,但很快的高木正勝便對自己的創作構想越加清晰,於是自己一併挑起了影像和聲音的創作。

我個人覺得他創作厲害之處,是在於影像的處理,他自己曾說:「與其說我選擇以電腦創作,不如說我順應時代以這些元素創作,對於活在現代感到慶幸,能透過高科技創造出具有時代性的作品,並帶給大家影響」。雖然假科技之名行創作之實,他的創作卻脫離了科技技術給人冰冷生硬的刻板印象;畫面透過他色彩繽紛的效果處理,我所感受的只有有機能量流竄其中。結合其音樂的透明感和故事感,我常在想,如果不是他自己也很擅長影像創作,能夠做完整的結合,那麼他的音樂大概也會非常適合出現在宮崎駿的許多動畫世界裡。

和全球許多知名音樂人多次合作的高木先生,在我胡亂搜尋之下,發現他曾多次和我極喜愛的日本創作女伶UA合作,日本女歌手YUKI、原田知世…等人也在其合作之列,甚至看到我香港朋友Jass的部落格,才知道2007年在香港林憶蓮《憶蓮Live 07》演唱會上,他的影像創作也成了林憶蓮演出時的重要配角,如《天衣無縫》

近期許多人都風靡的日本演員蒼井優,新片「たまたま」(尚未知中文譯名)中也是由高木擔任音樂製作。在台灣,最近我們也將有一次可以近距離聽見高木演出的機會,那就是他即將和廣達愛樂合作演出的《ULBU》演奏會


(圖片引用自《科技藝術旗艦計畫》粉絲頁,如有不妥敬請告知移除)

這次《ULBU》的演出曲目,很多出自2009年的Tai Rei Tei Rio專輯以及之後的音樂會。相較於他早期作品的明亮輕快甜美調性,如2004年「New Flat」,高木這次似乎想分享更多沉穩內斂的創作,並期許這場演出應該像是搖籃曲一樣,很純粹,沒有雜念。就像是在唱也會忘記自己在唱,這麼輕鬆自然而沒有意識一樣。「我覺得感覺更深層的影像和音樂的發想,像是在跟你的淺意識呢喃,能夠讓心更平靜,跟之前瑰麗影像,明亮輕快而帶給人溫暖的感覺不同。」

由於現在我在音樂展演空間工作,託工作的福,接觸過很多音樂人,也看過很多場不同類型的live演出,總有一些音樂人會在演出時結合投影影像,增加演出的視覺感受。目前只在網路上看過高木現場演出的畫面,只能說他除了很有才華,還顯得非常帥氣,實在有點叫人嫉妒。令我格外期待11/12到他應科技藝術旗艦計畫之邀,第一次在台北公開演出的《ULBU》音樂會

而如果你想來卻因為某些原因必須錯過了這場現場演出,11/18~12/31在藝譔堂也會有他名為YMENE展覽展出。YMENE這個字是日文「夢之根」(yume+none)的縮寫,高木:「有時候自己好像能夠理解自己完全不存在真實裡的夢境,也知道夢的組成和來源;有時則完全相反,像是不知道從哪裡長出來的一樣。這個夢的概念,很貼近自己一直以來創作的概念,有時候是從自己每天的體驗而來,有的卻像是從體內莫名的就產生的。我想傳達給人們這種感受,這便是YMENE的意涵。」

雖然靜態的展覽臨場感會少一點,但也是體驗高木創作的好機會。

文章最後,附上一首帶有一些電子節拍的Bloomy Girls,這是我還蠻喜歡的一首歌,感覺適合早起醒腦。

--

想看詳細高木正勝的創作紀錄,請洽高木正勝維基百科。另外附上高木正勝官網,每按F5重新瀏覽頁面,都會出現不同的首頁影像喔!當然,這些都是高木自己的影像創作,好綺麗。

台長: 七月
人氣(3,1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公益廣告 |
此分類上一篇:明和電激 ╳ 一百伏特的扭

綠茶ㄆㄟㄆㄟ
無視超過300百位板主的抗議聲浪
PCHOME仍然選擇一意孤行 !!

親愛的格友們 , 你(妳)也覺得PCHOME廣告又大又醜
喧賓奪主太離譜了嗎??

請一起大聲來說出我們的不滿吧 ...

「 如果你的免費就是要我們任你宰割 ,
那我們就讓你見識不爽的驕傲 !! 」

板主.巴萊 們
你(妳)為甚麼還不生氣 ?!
我們就快要失去我們的獵場了...

請團結集中火力 , 讓我們大聲的說出我們的不滿吧 ...
(請點以下網址 , 說出我們的不滿)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2/post/1322502363


出草吧 !! 板主.巴萊
2011-10-27 17:4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