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1 22:12:11| 人氣1,2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前我們都唱台北的天空,現在我們可以OPEN TAIPEI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信問起全台灣六年級生以前的族群:如果要用音樂形容台北,你會想起什麼?一定有很多人都會唱「台北的天空」。小時候還在南部讀書的我,也許也和許多人一樣,因為這首歌對台北有了某種憧憬與期待;也難怪林強更用「向前走」這首歌表達了到台北追夢的盼望。

最近聽到一張名為【OPEN TAIPEI城市概念專輯】的音樂創作集結,沒有什麼文字包裝,只有11首由不同音樂人組合所創作、寫給台北的歌,藉由搖滾、電子、饒舌等音樂曲風,加上普通話、河洛語、客語、多種原住民語、英語等方言,隱隱然拼貼成台北饒富生氣、繽紛多元又可愛的城市性格。



專輯裡九月露營人在「HERE TO STAY」這首歌詞寫的提問「他說他很怕危險 / 問我這裡有沒有危險」,台北和全世界所有的城市一樣,難免有著美麗背後不可知的一切;但隨後這首歌裡的某句口白又似是自問自答的說了「我覺得台北會給你很多挫折 / 但是他也給你機會完成夢想」,聽在我這個已在台北度過人生三分之一光景的外地來台北人耳裡,格外有感觸。

台北府音效組織的創作「北城講古」,用河洛語、客語、普通話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在地方言,藉由饒舌的形式,唱了一首貫穿時空的台北史詩,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隨後吱吱又用「台北的夢」邊唱邊說了一些親切的台北故事,聽的我很感動。

眼尖的人大概會注意這張專輯是某台北市長參選人辦公室所出品,然而這張唱片真正讓我感動的地方就在於,這些城市概念音樂早就超越了政治的藩籬,讓人純粹感覺在音樂面前我們一樣自由平等、一樣感到快樂有希望。



因為讀書和工作的關係,轉眼間我已經在台北住了10個年頭。熱愛觀察、感受生活環境的個性,讓我這個外地人,常常比在地的台北人更像台北人;免不了要被問,你對台北的想法是什麼?

台北是個很多元的城市,我說不上討厭或喜歡,但是我總是知道過年想感受熱鬧氣氛可以擠往迪化街、百貨週年慶想大搶購就得鑽向信義商圈、偶爾想看展覽增添文藝氣息就去一趟北美館、台北小巨蛋有最多國際級的演唱會和講座、想親近自然就到陽明山、冬天想泡湯就到北投…原來我在台北自然呼吸著的,就是這種便利、繽紛而自由的空氣。

隨著時間不斷往前,台北風貌在我待的十年之間也有很多不同改變;新的時代來臨,偶爾我們也緬懷「台北的天空」,然而現在我們可以跟著【OPEN TAIPEI城市概念專輯】,一起挖掘我們對於台北這個城市或多或少、好的壞的所有感動,並複習關於台北的各種面貌,學會對台北的未來微笑。

PS. 正要發表這篇網誌的時候,也剛得知關於這張概念專輯的live演唱會,將在10 / 30(六)於Legacy傳 音樂展演空間舉行,有興趣的你可以來感受這些音樂人現場演出的熱情喔!相關網頁:http://eball.tw/video/opentaipei/home (這張概念專輯的所有歌曲和幾支MV,也都可以在這個網址聽到喔!)

台長: 七月
人氣(1,21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Lazybone
好特別的專輯啊
2011-03-29 00:28:04
版主回應
對啊!有機會可以去找來聽聽看喔。:)
2011-07-08 04:4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