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2 11:45:34|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遠方的人(五)--終於明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到言語不通的國度,我總有這樣一個習慣,就是愛聽當地人說話的模樣,心裏揣測著他們的對話,一個個有趣的故事由此產生。語言障礙並不會給這個旅程帶來任何麻煩,一個微笑,一個點頭,足以為我這個異鄉人帶來一絲暖意。東歐人淳樸,生活指數也不是很高,但我欣賞這種知足常樂。

  很想說說火藥塔,來布拉格,登了許多塔,誰叫她堪稱「塔之都」呢!塔的魅力就在於站在高處遠望布拉格的黃金色彩。火藥塔外表看起來漆黑的,到中層開始收費,一位東歐老婆婆和她的孫孫負責看守;再往上,一位老人守在這裡。每天他們都會一起來到火藥塔,走上這條又窄又黑的樓梯,昏暗的燈光。他們工作的距離可以說是那麼近,一直相依到傍晚。準時6點,塔頂的老人走下來,然後和中層的太太和孫孫一同再走下又窄又黑的樓梯,迎著夕陽回家去。好奇心又來了,我仔細聽着兩祖孫之間的對話,猜想祖母一定在問心愛的孫孫今晚想吃點甚麼,又或者老人和他們分享今天上來觀光的遊客,其中有一個應該是從亞洲來的女孩。

  我和他們一同走下火藥塔,好像我也完成了今天的工作。腦海裡不時想想他們每天的生活。

終於明白
一個人是無法抵擋所有事情的
有時候一朵白雲的陰影,也會令人窒息
風輕柔地吹散陰影,小鳥輕鬆地銜走白雲
微風可以做到的,我未必可以做到
小鳥可以做到的,我未必可以做到
你能做到的,我未必能做到

──幾米

  夕陽下,我目送一家老小遠去,祝福你們一生平安。

  離開布拉格時有點不捨,平日在香港忙碌的腳步忍不住要放慢,才能發覺陌生地方的美。正像有時難捨難分的離別,比甜蜜的相逢更叫人心醉。最原始交通工具,還是自己的雙足,從明天開始,又開始四處遊蕩的生活了。古老的火車站,更添東歐的那種樸實。從風之女盧比安娜到布拉格,我發現每次的起點都是從東歐開始,這無意的巧合,是有一種特殊的感覺揮不去吧!

                         2004年7月23日 布拉格

台長: 一米陽光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遊@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遠方的人(六)--點與線
此分類上一篇:遠方的人(四)--不能承受的傷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