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6 12:33:51|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天堂的顏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堂的顏色 The Colour of Paradise

導演:馬基麥吉迪 Majid Majidi
主演:父親 - 何塞因馬裘Hossein Mahjub
墨曼 - 穆森萊米齊尼Mohsen Ramezani
祖母 - 莎拉米費齊Salame Feizi

官方網站:http://www.spe.sony.com/classics/colorofparadise/index.htm

劇情簡介:
墨曼是一個八歲的盲童,母親於五年前病逝,父親將他寄讀在城裡的盲童學校,每逢寒暑假就將他接回祖母與兩個妹妹居住的鄉下。這次學期結束前,他已經準備好了要給祖母和兩個妹妹的禮物,可是卻在所有同學都已經回家之後,還等不到父親的身影。

由於視覺上的缺陷,墨曼的聽力有超乎常人的敏銳,加上許多對事物外貌的印象來自觸感,墨曼總是能感到到我們從沒用心感受的。

父親因為不堪照顧墨曼如此沈重的負擔,打算將他送去一位盲人木匠的家中學習技藝,此項決定並未獲得祖母的同意;然而父親的一意孤行,讓祖母在大雨滂陀中外出尋找孫兒的蹤跡因而受涼臥病在床。

這一夜,墨曼又再度聽到熟悉的啄木鳥的聲音,他一夜未眠地聆聽著天空傳來的消息;而另一端的祖母仍試著找到他...

墨曼來到木匠的家中,對於父親對他做的決定感到傷心,他對木匠師傅說:

老師說,神更愛盲人,因為盲人看不見。
但我跟老師說,如果真是這樣,
神不會讓我們瞎,看不到祂。
老師回答說:「神是看不見的,祂無所不在,你只能感受祂,你可以用手指『看』到祂。」
如今我伸手到處找神,直到我的手摸到祂,我要告訴祂所有的事,甚至我心底全部的秘密。

墨曼真的用手指看到神了


觀感:
我很認真地試著去感受墨曼聽到的世界:鳥叫、海鷗、啄木鳥,他所觸摸到的世界:父親的手、妹妹的臉、祖母的臉、小麥草、風,我花了不少時間去融入那種感受,一個生活在正常世界二十幾年的人要深刻感受盲人的世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沒有了視覺,其他的感覺會變得異常敏銳,大自然的聲音聽起來好真實,彷彿在訴說著什麼。

墨曼激動地說著上面那一段話的時候,是很讓人心疼的。他知道父親對他的遲疑,他知道祖母和妹妹對他的愛,他知道他應該要相信神,可是他不曾看見祂,不曾摸到祂,他仍伸出手,尋找祂。

後記:導演馬基麥吉迪的前一部作品【天堂的孩子】是讓我決定這次去看【天堂的顏色】的原因,老實說,我還是覺得【天堂的孩子】是相當令人感動的作品,這部片的確無法超越。但是這兩部片要傳達的主題是不同的,我想導演已經傳達了他想說的,讓我從墨曼的手和耳朵去感受這個世界。

推薦指數:4

台長: Magic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