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8 11:35:10|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世界】圖書館之主|是書選擇了你



圖片出處】

http://d.hatena.ne.jp/kamiyakenkyujo/20120226/1330188885

 

想不起來自己生平第一次走入圖書館的契機?但無可諱言,當我想找個地方讀書(教科書)時,圖書館總是選項之一。

 

漫畫《圖書館之主》故事走向讓我想起《深夜食堂》,前者經由書後者經由食物與人的串連、互動,勾勒出一則則人生故事動人風景,且前者顯得更加純真、深刻、寓意深遠。

 

漫畫特質向來是圖像多於文字,然而在屈指可數的字數裡,《圖書館之主》卻精準而寫實地道出教人驚詫的佳言,如「不是你選了書,是書選擇了你」,倏忽之間,重擊我心。

 

書是該有這樣的功能,不是嗎?一個人的時間和體力有顯,不可能擁有全面性、豐盈多變的人生閱歷,透過書本、經由閱讀,我們從中補足也被引導,相信書會適時適地地成為指南針,帶我們走出迷惘、為我們製造歡樂。

 

啊,這不是出版一本書或者創作人該有的初衷!我忍不住低呼。



圖片出處】http://shukanmanga.jp/images/work/15_gallery_1.jpg

 

因為「是書選擇了你」這個特質也是主軸,漫畫裡也列舉許多書,為與當篇故事人物呼應,因此也對列舉的書,做了極簡卻重點式的描述,書後還清晰明列書單明細,是不是也讓人想起漫畫《神之雫》?(這是近期暢銷漫畫的主特色?)

 

不談這本漫畫的主軸人物(但可參見上圖)、漫畫裡圖書館存在的緣起,有興趣請找書來翻閱。第一集裡列舉的書單有不少是我從沒讀過或者已經看國卻只餘模糊不清的殘痕記憶,因為這本漫畫,讓我也好想再次翻閱這些已然陌生或者久違的書。

 

除此之外,也讓我想起日前在書店看到由作家楊照重新譯作的經典小說《老人與海》,儘管因為太過悲傷、無奈讓自己很不喜歡這個故事,然而因為譯者之故,讓我萌生想再重新閱讀的意念。

《圖書館之主》也點出身為一名圖書館員該有的專業、特質和心態、讀者又該如何使用圖書館、對待一本書......每一切入點都讓人茅塞頓開、感觸良多,也是套(日方已經出版至第五集,中譯本目前僅有第一集)會讓人想要珍藏的漫畫。

台長: 俞伶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閱讀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讀本書】小熊憂憂|嗨,你還在憂鬱嗎?
此分類上一篇:【讀本書】向陽處的她|初戀竟成一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