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0 14:31:06|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at Love Is?

在虛構之中解析真實的存在?

多年前因為工作所需,我發想了一個寫作的創意,透過網際網路找了三位素未謀面的二女一男,企圖透過新聞台的形式(當時尚未有blog)書寫一段糾葛的三角戀情。

我很難描繪自己當時的興奮之情,以及關於這個創意的成形、執行以及如願完成之後所預計進行的種種行銷策略……激動的情緒久久無法平息。再加上因為太愛這個點子,我多麼渴望自己參一腳,也來好好大書特書一番。

可是我終究還是隱忍住了,天知道,我多麼想寫啊!

然而為何仍舊苦苦壓抑?因為我清楚知悉,自己終究得學會放手,當一個人同時擁有多種身分──創意發想人、主編、編輯、行銷執行者的時候,必須要清楚其中的界線,壁壘分明,因而才能夠在需要某種身分、角色的時候,可以適時扮演並且勝任愉快。

這創意從最初的發想到最後定案的人選,差別僅在於男主角,人選來自堅持要擔當演出「第三者」才肯為文的女子的推薦,意外的是這人竟是我的昔日同事。

對他的印象仍停留在訛傳綿長的辦公室戀情,女人間的耳語,是謠傳或是真相從來不是重點。當然還有他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及持續引介書籍、戲劇的熱心大好人一個。

印象深刻的是漫畫《惡女》完結篇以及勞倫斯・卜洛克的小說。然而,關於卜洛克,要到多年多年之後才真正愛上這位作者的創作,當年我閱讀之後只跟他說,這一點也不偵探。呵。

這個創意進行了一段時間,最終以極盡難堪的場面劃下終點。不想細數當時的不快,因為實在太不痛快。爾後,我決定獨自完成這個創意,為此寫了幾個篇章,但也就停擺,不過,無論如何,我仍然希望自己可以將她完成。

那是2003年的夏季,沒想到男主角卻獨自完成了這個創意;他邀請另外一位朋友一起成就這段未竟的愛戀情事。故事依然在盛夏的季節燃燒,並且在冬盡前夕劃下了句點。時間相距兩年的光景。而角色也從三人變成兩人(紅色長椅使用者、藍色長椅使用者),透過部落格(Sundance Park 日舞公園)的形式漸序成形且終止。

趁著年節假期,我上網一一閱讀這一篇篇文稿;Sun的昔日男同事以及星巴女的故事。

是真實還是虛構?我想著,抑或是虛構中的真實?故事的進展是否以如我當初的創意發想?

也許這一切都不再重要。

我更想知道的是,Sun以及星巴女透過這樣的書寫,是否真正釐清了愛情的面貌?

(而這正是我當時發想的意圖?意圖透過書寫透晰愛情?!)

是否我們總是在虛構之中解析真實的存在?而關於愛情的真實樣貌又有多少人得以真正辨識清楚?

愛情的對象必然是單一而無法以複數狀態存在?

故事的進展一如Sun在<妳好嗎?>篇中所寫,初始有一種輕鬆的逗趣,而同款同型手機的贈予讓愛情昭然若揭,然卻是當局者迷,直到星巴女和Eric的出遊,關於情愛的火花才乍然燃起:曖昧、猜疑、嫉妒、想念、頓悟……關於戀情中的諸多情緒一一浮現,終於Sun坦誠說出「我愛妳」而終於確認了情愛的存在。

只是確認之後呢?這也是Sun還是星巴女的疑惑。

非自由身的Sun仍有相戀的女友,在與之攤牌的當下,無法坦言與她之間的愛情已經消失。因為自己也不清楚。然而卻清楚知曉自己的確愛著星巴女。

因此「我們有沒有可能同時愛著兩個人或是多人?」的問題便竄出腦際。
可能嗎?我們可能同時間深刻地眷戀著不同的人?

而面對所謂的「出軌」、「背叛」、「劈腿」等一般人定義的情感狀態(無論當事者是否也作如是想),又該如何自處?

她;Sun的女友在他坦承自己與星八女之間的戀情時,她最後的回應竟是,「我們可以再試試看嗎?試著把以前的感覺找回來?」

想挽回的原因是因為還愛著還是愛得太過深刻?抑或是執意認為Sun只是一時走岔了路、是彼此長時間的輕忽對方的存在所致?

故事最終星巴女選擇離開這段糾結的戀情,遠渡重洋到另外一個國度,以新工作和課業開始另一個階段的生活。

這是完美的Ending?關於三角戀情?介入的第三者(無論是有心或是無意)總是退場以求成全?而成全的究竟是自己還是戀情還是戀人?

而如果將戀情的選擇權交回給Sun?曾經他作了選擇,想成就的是與星八女的戀情,然而面對女友卻怎麼也無法坦然說出與她之間的戀情已然消逝?

那麼,愛情的對象必然是單一而無法以複數狀態存在?在單複數之間存在一個渾沌階段?每一個單數都是由複數篩選而成?

而愛情是否可能無性生殖?失去彼此的Sun與星八女能否能夠獨自餵養這段未竟的情愛?會否如同植物一般可以藉由蜂蝶來去,獨自伸展、茁壯、燦開而後凋零衰竭……一次次週而復始,死亡、新生、死亡……

一次又一次之後,那愛情是否一如當初?那麼無辜的蜂蝶又是為了甚麼付出?

What love is? What is love?

也許是我們究其一生都在渴求卻始終沒有定案的課題。

附註:

1.紅色長椅使用者 http://www.wretch.cc/blog/sundancer&category_id=866844

2.藍色長椅使用者 http://www.wretch.cc/blog/sundancer&category_id=866949

3.Sundance Park 日舞公園 http://www.wretch.cc/blog/sundancer

台長: 俞伶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