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15 21:45:04| 人氣4,70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DAME X│瑪丹娜‧X夫人 (逐曲心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4月15日娜姊發佈新專輯『MADAME X』將在6月14日全球同步發行以來,看似短短2個月,卻也叫人等的漫長啊!───等於一個暑假的長度,終於終於終於,在6月14日晚上聽到完整MADAME X專輯全貌!!!

在初聽第一遍之後,我說,『歡迎光臨瑪丹娜新世界!!!!!!!!! 剛剛聽完一遍,這次太太真的讓我刮目相看!!!!!!她終於嚐試民族樂風了!整張15首歌的FNAC版,每一首聽起來都很不一樣,她融合了許多西歐風情,卻又加入我們喜於聽到的歐美流行舞調,再加上她個人強烈多重造型,Do You Know Who You Are?--X夫人現今毫不在意別人要怎麼定義她,她很快地把前面的自己再做了一次徹底轉換,快的讓我們目不暇給!我可以說,她根本做出一張把前面2張都打敗的新專輯了嗎?她根本讓人大出意外!』。

她這次真的顛覆了前面幾張以來大家聽習慣的歐美流行歌曲曲線,MADAME X可以說整個幾乎偏向"西歐+拉丁+非洲+中東" 4個地方的民族風音樂,雖然歐美風仍然是有,但比例上已經十分精簡,娜姊這次移轉專輯製作中心,隨著她搬去葡萄牙‧里斯本居住過一段長時間孕育出來這張傑作,我想老歌迷應該都會被"驚艷"到,但如果覺得不夠,至少也會被"驚嚇"到,因為瑪丹娜在此之前,對於民族風這塊是幾乎沒有像這回那麼具體且完整呈現,但卻又保持住我們要聽的那種流行時髦弧度,她保留了她個人風格,而且是新的樣子,不再是過去前2張會偶有給人『老派』做歌味道,雖然那也不是不好。

不過說到底,娜姐離開華納唱片已經要將近10年,終於在這個時間點之際,交出這樣一張讓人驚喜到可謂"精采高點"的音樂,真的是不能藐視她的創作匯集和凝聚力,感覺很像忽然來記回馬槍───啪!讓你瞧瞧,以為她貌似不能再突破自己,準備下樓梯了,結果,你看看──────真的沒辦法低估她的能耐!她實在是很厲害!!!哈哈!

1.MEDELLIN:

又名"美的金",哈哈,這首歌翻成中譯是這個樣子,真的很可愛。

"美的金"是瑪丹娜根據合唱者男歌手馬盧瑪,來自哥倫比亞第二大城MEDELLIN(又譯"麥德林")所得到的靈感,但歌詞寫的其實是娜姐自己彷彿回到青春歲月的好夢記憶,而且伴隨著恰恰恰舞步,還有當紅小鮮肉拉丁陪伴進入一場歡樂舞會,整個就是X夫人美妙開場序曲。

據說這首歌是專輯製作很後期才完成,難怪這首跟其他歌曲有很大的區隔,但也因為這樣特別,也因為馬盧瑪陽光帥氣形象,搭配X夫人神秘黑暗外貌,互補之下有一種帶頭作用,選做專輯支波主打其實很適合,娜姐自己都說,這是前菜,希望大家好好享用。但是看到MV她突然舔了一下馬盧瑪的腳指頭還是很驚嚇!!!!!!!(驚死人喔 XD )。

但老實說我蠻愛這首歌的,雖然恰恰舞很老派,MV變裝舞會橋段大家都不陌生,但對於一首耐聽的歌來說,它需要的是時間,也是需要大家的喜愛,所以它一定會流行。

2.DARK BALLET:

"黑暗芭蕾",這首歌名一出來的時候,大概就猜得到,這會是MADAME X專輯最重要的一個焦點,果然娜姐把這首歌排在專輯即將發行前一個禮拜,才讓歌曲和MV曝光。有人說,這首歌才是X夫人的主打歌,這個說法我也同意,尤其MV整個意象實在太明白,大走劇場的音樂型態,還有她長久以來要說的中古世紀黑暗不平時代,瑪丹娜直指我們現在受到不公平議題,都是源自宗教或政治上的壓迫,"聖女貞德"的故事也許是一個起點,但不會是終點,所以MV最後,其實也沒給出實際的答案,但我覺得瑪丹娜這次把宗教MV提升到了一個質感高度,而那個是好看的,而且感覺製作規格和經費應花了不少,即使她只有一個鏡頭,可是那個教堂歷史感、燈光、色調、演員表現......等等,DARK BALLET是很不錯的。

然後關於歌曲,多年之後再合作的米爾威茲先生,依然秉持了他怪異音樂扭曲的特色,再經過那麼多時間之後,他也變了,變得更多元複雜,依舊保持了他的新意,這也許就是娜姐為何相隔那麼久後,仍和他再次合作,當然,關於政治議題也是一個部份因素,大家都知道法國這好幾年以來都是抗爭不斷,對於動盪,娜姐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3.GOD CONTROL:

這首歌,國外有人直接翻成"GUN CONTROL","上帝控制"變成"槍枝控制",瑪丹娜很明顯在和美國川普政府嗆聲,每個人都擁槍自重,但卻對於校園槍殺案束手無策,大家都是活在一個巨大的謊言之中,They say that we need love(他們說我們都需要愛),But we need more than this(但我們不僅僅是需要這個的啊!)。

對於槍枝氾濫,娜姊這次很重視這個議題。但這使我想到她在2012年MDNA TOUR演唱會上,唱GANG BANG時,大秀槍戰和行動小劇場段落,那時候我就很替她感到擔心做這樣的表演,太過大膽和血腥,沒想到多年後,她現在反諷這樣有槍卻造成許多人民無辜傷亡現象。

而美國這個問題,實在很複雜也無解,只能說,只有大家都卸除武裝的那一天,世界才會真正的和平,但好難。

曲末,留下娜姐長達30秒的口語,Wake Up、Wake Up、Wake Up、Wake Up........

4.FUTRUE:

我跟大家都一樣,第一次看見這首歌表演,就是在5月19日歐洲唱歌大賽上,但是每個人期望都太高了,加上事前風波不斷,差點娜姐不會成行,但最後還是如期演出了,而且舞者離境時還遭到訊問等等。

一首探討未來的歌,因為政治化,有了不一樣的定義;大家都說歌唱不應該往政治爭議去,但娜姐沒有因為十幾年前AL時期而放棄,繞了好大一圈,她還是那個直接的女王,但力度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尖銳了;配著管絃樂器的節奏,這首中東風帶著前進曲的樂音,成為這張專輯最響亮的一首歌。雖然樂評說它不好、音樂大賽上娜姐和QUAVO表演很無趣,但你只要聽過CD版,絕對會有再一次重新的機會。

5.BATUKA:

我好喜歡這首歌!!!!!太有節奏感了!!!!!雖然它就是印象中非洲音樂那個樣子,可是很有活力!!!!!

這是一首非常鼓舞人心的歌,也是一首讚美上帝和老天的歌!大家都要為人權奮戰!

我放很大聲來聽這首歌!

6.KILLERS WHO ARE PARTYING:

這首聽起來非常的葡萄牙風,有著圓舞曲曲調,它好像是專輯上半場的中場休息歌,節奏忽然慢了下來,瑪丹娜用一種緩而有力的歌聲串起,這是一首爭取人權的歌:

I will be gay,if the gay are burned

如果同志被焚傷,我將會成為同志

I'll be Africa, if Africa is shut down

如果非洲被關閉,我將化身為非洲

I will be poor, if the poor are humiliated

如果窮人受到羞辱,我將變為貧窮

And I'll be a child, if the children are exploited

如果孩子們受到剝削,我將會成為一個孩子.......

最後這首歌歌詞唱著

I know what I am (God knows what I am)

我知道我是誰(但上帝知道嗎)

And I know what I'm not (And He knows what I'm not)

我知道我不是誰(但上帝知道嗎)

Do you know who you are?

你知道你是誰嗎?

Will we know when to stop?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停止?

7.CRAVE:

我不得不說,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它好像以前某個偶像男歌手唱過的歌,可是,它居然成為我最喜歡MADAME X專輯裡的一首歌!這首歌真的越聽越好聽,而且已經好幾個禮拜了,專輯發行前我已經在手機裡聽很久了。

瑪丹娜常常會在專輯裡加入這種類似清新的抒情歌,上次RH專輯就是BODY SHOP,而這回換做是CRAVE了。

我很喜歡^^

這首歌在這張專輯裡彷彿像個分水嶺,下半部的開始,一切又開始明亮了起來。

8.CRAZY:

瑪丹娜用一種嬌嗔傲嬌的歌聲唱這首歌,然後手風琴的聲音一來,葡萄牙、西班牙風又吹了過來,這支歌整個很像葡文教唱,一個字一個字教你重重的音來唱,哈!

9.COME ALIVE:

這首歌就真的像一陣風吹過,而且很有電影效果感,像是騎著白馬橫過沙灘上,娜姐就拍過這樣的畫面,是不是?

10.EXTREME OCCIDENT:

經過了2首輕盈的歌曲之後,這首歌她一唱,我瞭然了,原來這就是4月15日那天下午,娜姐第一時間官網發佈專輯即將發行前導背景音樂!

這首歌聽起來很不快樂,蠻苦的,很灰暗的鋼琴,搭上不協調的曲調,像是破碎的芭蕾舞曲。看看歌詞,就會知道,這是專輯的另一條主線,瑪丹娜正唱著她不小心回顧來時路的辛酸,但她仍然告訴自己,生活生命就是一個圓圈、一種尋回,失去、找到、然後再失去..........。

I guess I’m lost

我想我迷路了

I paid a handsome cost

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The thing that hurt the most

但所有最傷人的是

Was that I wasn't lost

我並沒有失去

I wasn't lost

我沒有迷路

11.FAZ GOSTOSO :

這首和女歌手ANITTA合唱的歌,非常拉丁的舞曲,一開頭的Come baby, come,被我們這邊的歌迷聽成"靠北",哈哈~~~非常熱鬧的一首歌,娜姊後面歌聲變得有點卡通,完全是巴西嘉年華的感覺。

老P說,FAZ GOSTOSO是好吃的意思,很洗腦的一首歌。

12.BITCH I'M LOCA:

哎呀呀,我是露咖 XDDD 哈哈,再一首更強的拉丁歌,和馬盧瑪在專輯裡合唱的第二首歌,可見娜姐對他的重視!加上MALUMA自己在最近新專輯11:11還有一首和娜姐合唱的新歌,她們總共創造了3首合唱!這是前所未有的紀錄!連"瑞奇馬汀"都沒有這樣的待遇啊!太太真的很寶愛馬路瑪惹~~~

瘋狂的婊瘋子,飛也似的給你3分多鐘快感!

13. I DON'T SEARCH I FIND:

感覺忽然話鋒一轉,這首歌突然把你帶到伸展台那樣,逼你走台步!!!!!!一種鐵工廠正在直線生產的噪音,劃過整個白天和夜空那樣。

"我尋找、但我不探索"?是這樣翻嗎?

鬼才米爾威茲的製作,大家聽了都說這好像類似VOGUE,加上娜姐獨有的口白性感聲線,都瘋了!!!!!非常特別的一首舞曲!!!!!歌詞也十分簡單扼要。

14.LOOKING FOR MERCY:


噢!瑪丹娜用了很高劑量的感情唱這首歌,感受很龐大的編曲、她一直堆疊堆疊.......接著,突然停下來。

第一次聽的時候,我大為驚訝,哇,她居然做了這樣子的歌,而且一開場就用一個很深的聲音開始。這是一支堅強的單曲,如果她推出的話。而且我也覺得這首歌編排的很劇場。

我喜歡這首歌。

15.I RISE:

我記得這首歌是首打MEDELLIN之後,第2首發佈的單曲,實際上並沒有MV,只有包頭巾的娜姐穿著黑色長紗舞衣迴旋的畫面。聽線上的音質感覺還好,但拿到實體CD放到音響來聽,整個對這首歌改觀!!!!節奏很分明啊,整個鼓聲非常立體,馬上加了好多分!

嚴格來說,瑪丹娜在正式專輯發出來之前發的這5支單曲,都是算相當有市場的,即便是特別的DARK BALLET,它還是有一定的搶耳程度。

*******************************************************************


這張專輯嚴格來說,我首先感到跟之前2張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娜姐已經很久沒有做這麼大音樂上的改變風格了,大家一般都不太喜歡和接受2008年HARD CANDY那張黑人音樂風,可是我卻一直對那張評價很不錯,因為娜姐的變,你可以在音樂裡聽得出來,歌做的夠不夠好、整體O不OK,你認真聽都聽得出來,"娜式糖"是我覺得她還有變得精彩的時候,可是2012的MDNA、2015的HARD CANDY,雖然都做得很流行,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而且繼"心叛逆"之後,覺得她什麼類型的歌幾乎都嘗試過了,就差民族風沒有好好做一張,本來也以為她是不會做這個類型的音樂吧,沒想到她還真的產出來了,而且真的很特別。

一時間裡你沒辦法說整張帶給你多大的震撼、或是有多好聽多好聽之類,可是因為她"變了",這就值得讓人熱淚盈眶了,因為我們就是因著她的多變,所以還跟在這裡不走,她,還會讓你相信,她的創造力,總是會出奇不意的!

還有還有,實體CD的音質真的比較好!裡面好幾首根本推翻了我從線上聽來的質感,CD根本提升好多!非常棒!

這次歌曲都不同以往,先釋出的5首歌,也都跟其他歌有很大的區隔,也許之間有大小落差,但是又不會讓人在聽覺上太唐突,每首都是獨立存在,又因異國感關係,整個聽下來竟是異常的順,太奇特了!

太太之前放話,年底劇場巡演將會唱七成新歌,至於會唱哪些,大家應該都可以臆測得出來。

Yeah, I found you!我一直在聽我的────MADAME X !!!

*聆聽版本:法國FANC綁頭巾/地區限定 15首版

專輯編號 00602577609886

內圈碼 00602577609886 / A0103166525-0101 18 A00

台長: marvinwu

corey chang
六月十三日下班才去光南預購,當晚網路上就下載到完整的 deluxe版本,十五日又下載到 deluxe 3 bonus tracks

版本 實體通常版cd 怕以後發霉應該是不會拆封了吧!
2019-06-16 23:00:08
版主回應
哈,但我比較老派,CD買來就是要聽的,跟下載放在手機或是電腦裡聽,感受是不一樣的^^ 還是可以拆啦~~~而且台版有印刷美麗的外紙殼,這是很多國家沒有的特殊包裝哩。
2019-06-16 23:08:50
kingo515
Hi Marvin,有點不好意思,很久沒有留言了…

這次的X夫人真的令我太喜出望外了,原本的四首先行曲其實沒有讓我太期待這張專輯,雖然我是覺得好聽的,而且Medellin很洗腦還耐聽(12 cha cha chaXD,不過始終沒有給我太驚艷的感覺,結果Dark Ballet和MV釋出後,歌曲結構和MV內容都好有實驗性,讓我覺得那個愛冒險又愛挑戰人們極限的M回來,畢竟自Hard Candy後的兩張專輯都讓我感到有些不盡人意,MDNA歌曲的風格,除了Gang Bang有給到我新鮮感,其他的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像之前某某歌曲的2.0版本,在開初聽的時候還會覺得好聽,但之後真的找不到想聽的欲望,而宣傳方面除了超級碗外沒有什麼宣傳,we電影和香水的宣傳還比專輯更加多,我覺得M真的對MDNA沒放太多心機去製作宣傳,它就像一張只是為了巡演而推出的周邊專輯,或是替之後的護膚品牌找個名字的存在XD

而Rebel Heart我覺得本來成品是可以更好的,有聽說原來專輯是分為Rebel和Heart雙專輯的,只可惜發生了嚴重的黑客泄露歌曲事件,害M要馬上釋出部分歌曲救急,也破壞了原本的計劃,雖然最後整張專輯我聽是不錯的,但是我覺得歌曲的數量真的是有點多,有些雜亂感整體度不夠理想,而有些歌曲的編曲我覺得不及Demo版好,都是因為那個該死的黑客,嚴重影響了專輯的後製工作,令最後專輯有一種缺少打磨的感覺,我真的替M和Rebel Heart感到十分可惜。不過Rebel Heart的宣傳工作真的是十分好,又有葛萊美表演,又有全英音樂獎表演和各種電視節目表演,那時能看到那麼活躍表現的M,真的覺得好開心和感動,最重要的是M終於來台灣和香港開演唱會(尖叫LOL

說太遠了,這次Madame X因上次的教訓,有做好周全的防護歌曲洩露工作,所以這次有了充裕的時間去做好後製工作,話說這次的後製工作時間真的有些長,本來我還以為專輯去年就能推出了,誰知要等到現在才聽到,不過專輯的概念性和整體度真的好好,完全值得這等待的時間。這次聽到專輯首先不停去循環God Control和I Don’t Search I Find,真的好喜歡這種曲風,好讓我想起Vogue同Erotica時期的M,好久沒有聽到M唱House和Disco風格的歌,簡直像是回到90s初啊(你那時還未出生啊…另外我也好喜歡Faz Gostoso,感覺好熱鬧好想跟著歌去跳舞。這次Madame X真的是完全超出我期望,我想這絕對是十年來M最好的專輯,甚至能比得上COADF和Music!
2019-06-20 03:29:07
版主回應
歡迎回來^^ 天啊,看到你寫那麼多,嚇了我一跳,哈哈^^

這次MADAME X真的很令人驚喜,到現在每天一下班回家就是放著不停聽、坐公車也聽、走路上班回家路上也聽。這張一出來可以說立刻馬上就打敗前2張了 :P 她這回完全走拉丁和世界音樂風,真的很讓人意外,也特別驚喜。

不過這張很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也大有人在,不過無論如何,她終於作了一次很精彩的變化,也多虧我們等了這麼久。

明天星期五台灣這邊環球應該是先進歐洲版2CD,據說彩虹膠、一般版黑膠也會進來,而佳佳則會2種日版都進,所以明天我要大失血啦 XDD 不過目前盒裝一直都還沒有確定進口價多少和日期,我猜可能要等到7月初了吧。

謝謝你的熱烈回應,超感動^^
2019-06-20 21:02:35
kingo515
(寫太長了)
這次我有先在唱片行定了Box Set和在日本亞馬遜買了兩款日版,在發售日滿心期望去想拿Box Set,誰知那天只有普版CD同彩虹膠有貨,所以最後只好買了一張彩虹膠去止一下癮,這次專輯鋪貨方面真是做得不好,好奇台灣的鋪貨情況
2019-06-20 03:30:40
蔡宇綸
❌夫人發行到現在每天都在聽,真的是一張好棒的專輯❤️大愛
這次真的是荷包大失血,我買了台版、日版頭巾封面、湖水藍膠、盒裝
很高興她終於出了盒裝(她上一次的一般市售盒裝大概是皇家禮盒了吧,老娜真是太不會撈錢了XDD)
可惜的部分是這次單曲竟然就不發實體了,覺得美的金的混音們很好聽的說,有機會大概會收個fan made的🤪
2019-06-21 01:19:40
版主回應
我也是!!!!每天都在聽啊^^

我剛寫了下面這個短文.......就是這次的預算列表啦 XD

娜姊從很早以前就有一個理論,如果,我的表演不能夠滿足部分歌迷,我會再另外選擇補償方法。───然而這次忽然大境壓境式發行唱片實體,除了讓瑪丹娜迷又驚又喜外,但背後代表的意義其實有很多讓歌迷可以臆測,例如她沒辦法再像過去巡演走透透去很多國家,她讓歌迷加高收藏、或是她很喜歡這張MADAME X作品,她希望大量被很多人聽到、抑或是為了慶祝自己60歲大禮、環球唱片還是LIVE NATION甚至是她自己,希望在實體這方面再衝多點業績或收入.........等等。

這次光是發行量來看,我們可以算一算,如果X夫人全餐買下來,你會花多少預算呢?我們都以1張為基準來看:

台版389元

FNAC版869元

一般版黑膠1298元

彩虹膠1498元

歐洲豪華2CD版618元

日盤標準盤769元

日盤 (SHMCD) 1059元

精裝版盒裝進口版2500元(預設)

透明膠1888元(預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888元

這是至少喔,如果你有幸再買到超限量水藍色膠版,再加1888上去,就變成12776元。整個買下來,幾乎等於你在2016年參加她REBEL HEART台北場一晚搖滾區入場卷1萬3價值。

有人說,娜姊這次出這麼多實體,價格也都偏高,就像她要辦劇場型巡演,只服務她忠實鐵粉們,或,只為高端歌迷著想。但,這是自她1983年入行36年以來,第一次這樣大量實體發行,而且也自1990年之後,超過29年,官方才第二次發行盒裝紀錄來看,MADAME X夫人,真的太‧猛‧了!

無論如何,希望大家都很Enjoy這次的新音樂。女皇萬歲!🎯💘👑❌🏳️‍
2019-06-23 17:23:39
Ben Chen
請問版主和其他網友, 有側標的X夫人黑膠和彩虹膠在那裡買得到? 佳佳說售罄了. 博客來會不會有呢? 版主是在哪裡買? 我剛飛回國就找不到 :(
2019-06-28 00:01:12
版主回應
Hi 歡迎你來^^

有側標的X夫人黑膠和彩虹膠現在在台北很難找了,彩虹膠據說應該是沒了,但黑膠版有側標的,可能還有一些,你上網找一下台北一些唱片行打電話問看看;佳佳有漢口店和中華店,你都問過了嗎?我前天在誠品中山地下的音樂館還有看到黑膠側標版還有一張在門口賣,你也可以打電話去問看看。希望有幫到你 :)

台南的FNAC店還有側標黑膠版和側標版彩虹膠,你趕快打電話去留,也許還有機會。
2019-06-28 20:34:02
Ben Chen
感謝回復! 所幸近日台灣環球音樂又引進第二批黑膠﹐我已買了﹗可惜沒有彩虹膠了, 我在台北找不到了!
2019-07-02 01:42:06
版主回應
中華佳佳唱片還有彩虹膠喔!不過是沒有中文側標的,售價好像是1980元,你可以打電話去問看看^^
2019-07-03 16:59:05
Jack Yeh
madame X 我現在還在消化中,不過回過頭來看Hard candy後的這四張專輯,我其實發現Hard candy 沒有這麼糟,反而是這四張最順耳的。MDNA、Rebel heart 有一種把過去的專輯的東西來個拼貼,再加上時下流行而產生的專輯,缺點是MDNA 、Rebel heart有一種聽完會忘了,不像在華納時期每一張都有很強的印象。 madame X 有回到華納時期的感覺,不過對我來說madame X僅次於AL(但要比AL好,對我來說AL很難消化,但我肯定娜姐在AL的反戰思想)
2021-10-07 05:23:48
版主回應
我很喜歡madame X這張專輯,這應該是娜姐唯一一張世界音樂的專輯了吧,就像I'M BREATHLESS也是她唯一一張爵士專輯那樣。但是很可惜X夫人沒有引起太多銷售支持,畢竟這張沒有那麼流行,對比之前,更多了她自己想做的音樂。

老實說,她離開華納這10年,很遺憾沒有延續她之前的好成績,單曲可以說一落千丈,加上實體銷售幾乎只剩專輯,單曲少到非常少,老歌迷逐漸凋零也是可以理解;網路的生態,改變樂大家聽音樂的習慣,也衝擊了這些歌手的所有表達方式。

無論如何,娜姐已經是非常精彩的藝人,她的作品多元多項(向),放眼沒有哪個藝人可以跟她相比了,加上她在位時間還在繼續,她的成就已經可以再也不會有第2個瑪丹娜可以取代她,我們可以放心 :P
2021-10-16 09:3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