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8 00:16:28| 人氣4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大佑說:對人要有希望、對明天要有信心(羅大佑演唱會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七日晚間,原本是被派到藝術中心外,看看是否有人要對羅大佑「不爽」,
(只因為他在國親支持者佔據總統府前時,曾經激動地說出部分言論)
只是飛車趕到現場,開車在附近繞了幾圈,在勉強找到停車位的狀況下,來到入口處。只看到原本大門敞開的藝術中心,僅留下一個小門供觀眾進入,且還得逐一檢查皮夾,看看是否有人拿著類似要暗殺阿扁的武器(沒辦法,台南市已成為『暗殺』的最佳地點)

看到外頭零星的人,哈哈,似乎是沒啥狀況,理性告訴我「白跑一趟」、應該回報社準備值班(當時我稿子已經寫完),感性卻告訴我,難得已經到了演唱會門口,真的要這樣黯淡地離去嗎?而且我臉皮太薄,也不知道該如何跟工作人員撒謊,經電話詢問東部的某位同儕,而且心想最近真的很「悶」,心情太鬱卒了!要是不抒解壓力,可能真的會過勞死!好吧!厚著臉皮拿著服務證,就走進去了。

原本以為藝術中心的演藝廳很大,但一進去才知道真是小(所以在這裡辦演唱會,除非票價高,否則一定虧錢),不敢大辣辣走進觀眾席,只好窩在最後一排,蹲著聽羅大佑唱著一首首熟悉的旋律。

羅大佑,我聽他的歌曲,是在國小五年級左右,大約是民國七十二年左右,那時候,記得是亞細亞的孤兒、未來主人翁,我家沒有他的黑膠唱片,但隔壁的叔叔有,所以我請他幫我拷到錄音帶,記得有一次到谷關郊遊,我跑在路上,還是聽那首「飄來飄去、就這麼飄來飄去」。哈哈,轉眼間也廿年了。

第一個讓我感動的畫面,是梅豔芳清唱「似是故人來」的聲音,羅大佑說,演唱會裡的歌聲是梅豔芳在一九八九年錄的,用了一句話形容「士兵死在戰場、藝人要死在舞台」,人會被遺忘,但歌曲是永遠不會被忘記的。

第二個感動的畫面「童年」,這首歌似乎大家都會唱,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這首歌的歌詞,是把過去我們的回憶詳實描述,哈哈,至少我看過蜻蜓、綠油油的稻田、甚至是甘蔗園,重新聽到這首歌,就會回想到第一次唱這首歌的年代(當然我也記得那時候羅大佑的緋聞,是張艾嘉!)

羅大佑台南演唱會共邀請三位嘉賓,原本以為只有張震嶽、伍佰(伍佰多唱了一首歌,墓仔埔也敢去!聽說只有台南有!),但意外出現了李宗盛,他唱到「愛的代價」,記得這首歌是張艾嘉在一九九三年左右出版專輯時的主打歌,並沒有仔細詳讀歌詞的內涵,但重新咀嚼後,聽到最後三句「也曾傷心流淚、也曾黯然心碎,這就是愛的代價!」雖然我談過的戀愛不多(不到五個手指頭),但對這句話真的很……。

聽完這場演唱會,佩服羅大佑的生命展現,畢竟,一個歌手成功之處,似乎不在他賺多少錢,而是在他留下多少好聽的音樂,至少你我都會哼唱幾句「童年」、「戀曲一九八0」、「戀曲一九九0」,我想,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末了!我也感覺羅大佑對人生的不放棄,「對人要有希望、對明天要有信心」,你說呢?

台長: 槍擊專家小辛
人氣(4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那個你尊稱歐巴桑的美
真羨慕你~我超愛羅大佑的!
2007-09-08 12:56: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