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9 00:46:32| 人氣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爺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公應該在海邊,海邊的木麻黃防風林,幾張破椅子,橫豎幾棵枯木頭搭成的桌子,外公總是會在那裡,他還有很多其他的老兵,下棋、聊天、發呆,我小時還看過有別人家的爺爺帶各自的畫眉鳥比唱歌。我們都說那裡叫『老人亭』,亭是隱形的。

 

老人家看到孫子都會很開心,所以我只要從台北回來,都會先去海邊喊爺爺回家,我的祖父去世得早,外公是外省人聽不懂閩南話,所以父親那邊也就體貼外公,默許讓家裡的小孩管外公叫爺爺。

 

爺爺在哪裡呢?『老人亭』一半以上的老人都抬頭看著我,除了找人,外車和外人通常是不太會停靠近的,他們也看我看得很用力,似乎也在辨視,我是不是他們的家人?要招領他們回去嗎?我腦中竟閃現出Discovery頻道白茫茫的極地,成年國王企鵝捕魚回來,在企鵝群內找自己家人的畫面。

 

其實我很慌,這麼多人,我怎麼會認不出爺爺了呢?

 

我走向一個比較面善的老人家,讓舌頭發出自以為應該正確的『鄉音』:「老金在不在?」(撈錦崽不崽),但也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我就看到我們家的爺爺,爺爺暫止了和朋友的對話,招我過去。

我甜蜜的回應他:「爺爺!!」

旁邊的老人家向爺爺比了出去去去,明天再聊的手勢,我的爺爺笑得很開心,像是抽中了獎,這次是他的家人來喊他回家。

                   

 

回到家,爺爺看我在玩數位相機,我讓他看搭郵輪去沖繩的照片。

「很漂亮的船」爺爺說。

「那你會暈嗎?」我搖頭,我一點也不暈,朋友都暈了,只有我醒著,害我好無聊。

「我也是怎麼樣都不會暈」爺爺回答。

 

外婆說,她就不一樣了,她一定會暈,以前每次她要從旗津回里港,一定要先吃暈車藥,「哎,所以你『種』到恁爺爺!」

 

外婆講的是台語,不過爺爺聽得懂,爺爺笑了,我看著他兩隻不一樣顏色的眼睛,怎麼樣都不會暈船的爺爺,其中一隻眼睛還有沒取出的子彈屑的爺爺,像是想到什麼,忽然問我會不會說日文。

「香煙的日文怎麼說?」

我搖搖頭。

タバコ」(塔巴摳)

「我還知道小孩怎麼說!」

「小孩是こども(摳兜摸),日本人都這樣說!

 

爺爺是退伍的海軍,不過印象裡,我從來沒有聽他講過從軍的經過及戰爭的事。我的爺爺很少講故事,一九四九更是他從未跟我提起過的話題。怎麼樣都不會暈船的爺爺,他搭過的軍艦,肯定不是普通的晃,戰爭的殘忍,單眼視力的傷,離家五百里的沉重,他只選了香煙和小孩的日文單字記憶,輕巧的帶過。

 

不愛說故事的爺爺,一定有他的原因,我相信爺爺花了不少努力以及忍耐,才會讓身邊的家人,甚至忘記他曾經歷戰爭這件事。

 

不公平的對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做的到嗎?

台長: 百計
人氣(30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