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6 12:25:55| 人氣1,5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手媽媽需要多幫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電視新聞中看到一名母親對自己年僅四個月的孩子痛下毒手,砍了孩子50多刀之後,也揮刀自殘,這樣的新聞就像幾個月前邱小妹妹被燙死的新聞一樣,聽了就令人心痛不已。

 

這名母親有憂鬱症的病史,多年前有開瓦斯自殺的紀錄,因此可以想見她與夫家的人恐怕無法相處融洽。此時可以支持她的恐怕僅剩丈夫一人,然而報導指出,因為這名母親不想在家帶孩子,想出去工作,多次與丈夫發生口角。這次的殺嬰憾事,就發生在一次與丈夫的嚴重口角之後。

 

不能想像那孩子有多痛,甚至包括那位行兇的母親,是處於何種痛苦瘋狂的狀態下殺了自己的孩子。就算那名母親能被救回來,我不知道她與她的先生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我的感想是,新手媽媽所需要的協助,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遠大於大家的想像。這是因為現在的婦女與上一輩的婦女,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兩類人。

 

過去的婦女要幫忙帶弟弟妹妹,要做很多家事,她們所受的教育都是要以夫以子為天,沒有自我的想望或欲求。現在的婦女,很多都是被父母捧著長大,受良好的教育、有工作願景。因此不僅是體力、忍耐度、自我犧牲的意願,都遠遠不及上一代的婦女。

 

現代嬌嬌女沒有幫忙帶過小孩,甚至因為家裡的小孩少,都是小家庭,根本無緣親自目睹當媽的實況。結了婚以後,不少嬌嬌女與嬌嬌男還渴望著有小孩,想像著有了小孩後是怎樣幸福的日子。那麼當有一天,嬌嬌女通過10月懷胎突然當了媽時,面對一個只會哭還不會笑,要撒尿拉屎,還不讓大人好好睡覺的的小娃兒,各種不適應症就會如出麻疹般的發作出來。

 

我自覺自己也有產後憂鬱,而且期間長達一年多。

 

孩子剛生下來的那個月,我的狀態簡直糟透,因為發現生活完全變調了,自己再也無法好好睡覺,生活中所有自由都消失殆盡,一切都要以一個孩子的需要為主。我那時也要忍受坐月子期間身體的各種不適與不便利,與餵母奶這件事苦苦奮鬥(我的母奶超少),身心壓力都大得快令人崩潰。

 

即使坐完月子,我的狀態也不怎麼好。原本住在娘家坐月子的我終於回到自己家,在家裡反而更加孤立無援。單獨面對孩子,我居然感到害怕,當孩子哭鬧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時我只好天天回娘家,但是我母親又不能真正幫我分擔育兒的工作,她有太多家事要忙,而且心理上也認為那是我這個做母親的該做的事。我母親一人帶大我跟妹妹,她不能認同我當時的抱怨與沮喪的感覺(事實上,就我的記憶,我的母親恐怕也有產後憂鬱,而且她在家中獨自帶我們的時候常常心情不好)。

 

有時候在家中獨自面對孩子,孩子又在大哭時,心裡常有一種念頭,想要丟下他,離開這間屋子,離開這種生活,還好我仍有克制力,沒讓這種念頭化為實質行動。

 

那時不僅我的母親無法認同我的心理狀態,連跟先生的關係也變得很惡劣,因為他其實也累極了,每天要上班,還要負責接送我們,晚上寶寶吵鬧時,他也得忍受。我們兩個人都累壞了,根本沒有多餘的能量可以再支持對方,剩下的是對彼此的抱怨與指責。

 

那時我的孩子也超難帶,常常大哭,隨時都要人抱在手上,連睡覺的時候也要趴在人身上才睡得著。只能說因為我當時的情緒太差,潛意識裡充滿負面情緒,不知不覺影響了孩子。但這時,如果周遭的人告訴一個新手媽媽,說妳的負面情緒影響了孩子,造成惡性循環等等,對她一點幫助也沒有。此時不如同理她的情緒,甚至願意幫她帶一下小孩,讓她出門去喘口氣、或是好好睡一覺,才是比較有效的幫忙。

 

現在,我的孩子已經快要滿三歲了,小小種子開始發芽,身為母親的我終於有倒吃甘蔗的甘甜感覺。很遺憾那位有憂鬱症的母親,沒有熬過最辛苦的時間,否則她最終還是會發現孩子真的很可愛,親自帶孩子體驗那種辛苦與疲勞,見證一個生命如何成長,它的價值無可比擬。

 

我覺得,現代小家庭、人際疏離的生活型態,對於育兒並不利。過去大家庭的景像,婦女們一起工作,大孩子帶小孩子的畫面已不復見。現代年輕夫妻不是把育兒責任丟給年邁的父母,就是自己獨力承擔。

 

獨自在家照顧孩子的母親,若不積極的尋找其他媽媽團體支持,很容易在日復一日、疲勞又缺乏成就感的育兒工作中陷入沮喪或憂鬱,而通常有憂鬱傾向的婦女人際圈本來就封閉,我想這個新聞事件裡的母親就是典型的例子。

 

遺憾她周圍的人未能對她的心理狀態及時有警覺,以致悲劇發生。要避免這類人倫悲劇再度發生,有很多方面可以進行:

 

■新手媽媽需要好好坐月子,不只要吃得好,心情也需要放輕鬆。這一個月最好找別人來負責照顧寶寶,如果經濟能力不允許,也最好請家族中有育兒經驗的婦女常來陪伴、照顧嬰兒。

 

■如果決定自己在家照顧孩子,要去找臨近的媽媽團體,大家定期聚會,媽媽們分享心中的鬱悶與擔憂,對於紓解壓力很有效。

 

■家人中若有人當了新手媽媽,大家應盡量抽空關心,常去探視,若能固定幫忙帶一下小孩,讓新手媽媽可以有一點自己的時間轉化心情更好。大家若能多給母親一些實質的支持,社會版面中很多人倫悲劇應可避免。

 

■新手媽媽晚上是不是要跟孩子一起睡?育兒專家的看法分歧。但以我的個人經驗得出的心得是,如果平日已經是媽媽親自在帶孩子,晚上不一定要跟孩子睡。原因是大人也需要好好休息,睡眠不足的媽媽心情與耐性都會變差,無助於育兒品質。當孩子斷了夜奶之後,媽媽最好與孩子分床甚至分房睡。若等孩子會認人了之後還跟他一起睡,那就要有心理準備要跟孩子睡到他三歲以後,甚至更大。

 

跟孩子一起睡的感覺雖然很甜蜜,但缺點是睡眠常會被打斷,我就是這樣子,孩子快三歲了還很少一覺到天亮,常常睡不好仍是我目前育兒的煩惱。

 

■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不要因為要讓孩子好好念書,而隔絕了讓他做家事的機會。甚至可以鼓勵孩子在寒暑假的時候幫忙照顧鄰居親戚的小小孩,這些生活經驗都很寶貴,避免孩子長大成為空有專業能力,卻欠缺「生活力」的嬌嬌女或嬌嬌男。

 

■政府應注意都市育兒空間的不足的問題,在每個社區都應設置室內的兒童遊戲室與公園,方便母親與保母就近帶孩子去那邊交流、連絡感情。另外,被霸占的騎樓與狹窄高低起伏的人行道,公車高高的階梯與沒耐性的公車司機(這些司機很奇怪,母親抱著孩子上車,還未就定位就等不及的開車,孩子摔倒怎麼辦?),都對母親帶孩子出門玩耍形成阻礙,母親若能多帶孩子出門跟人群互動,不要一直悶在家裡單獨面對孩子,可以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若新手媽媽有憂鬱症病史家人更是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以為有個孩子母親會變好,甚至,往往是變更糟。這樣的母親不適合長時間親自照顧孩子,需要別人更多的幫忙,而且要請專科醫師治療,才能杜絕悲劇的發生。

台長: 米多麗
人氣(1,53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在家育兒 |
此分類下一篇:用愛化解老大的忌妒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都不收拾玩具,怎麼辦?

2H2D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22:4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