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18 21:39:43| 人氣8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教育,喜歡用分數羞辱人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5218日,有篇新聞讓人不注意也很困難,斗大的新聞標題是「學測國文作文02240人」。

 

我很好奇,這些人的寫作能力真的是零嗎?

 

依我個人的偏見,我認為這些人的寫作能力未必真的是零分。我沒有任何證據,我既沒有參與命題,也沒有參與評分。但,為什麼我卻提出這樣的質疑呢?這純粹是個人的經驗而已。

 

我從93學年度教學至今,在補習班、家教、國中、國中補校、私立高中、私立高中補校,教過、接觸過的學生到底有幾個,我沒有算過。

 

僅僅是我所接觸的學生當中,我都不認為有那一個學生的作文,是可以給零分的。不,在教育部的官網裡,我曾經下載過一份非常正式的「評分標準」,文不對題的確可以給零分。

 

但,請問作文有標準答案嗎?學生看到彎腰郵筒,有規定不能想到文天祥、屈原嗎?

 

或許評分老師皆是在非常辛苦、謹慎下批改這些作文的,但身為一位中文系資深學生以及國文教師來說,這件事,我感到非常遺憾。

 

如果,學生的表現,真的如閱卷老師所批改的那樣,代表學生不喜歡國文,他們做一種消極的放棄。

 

如果,學生的表現,是用拙劣的技巧寫出來的(例如:工整的起承轉合,把作文當作公式來寫),我必須說,這是很常見的。如果因此給學生零分,無疑是一種羞辱。

 

我們的教育,喜歡用分數羞辱人。總是用很零碎的知識考學生,例如,字音字形、成語、作家、國學常識……等。

 

我們中文系,接觸這些知識很多年,自然比10幾歲的孩子清楚很多,學生寫錯字、讀錯音的時候,這很正常,因為他對背後的典故不了解。

 

所以,一個18歲的學生,應該要要求他的寫作能力讓人拍案叫絕嗎?

 

國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中文語文有很美的地方,應用的範圍很多,如果,學生在國高中學了6年之後,他的寫作能力是0分,那麼,學生上大學之後,一定不是很喜歡大一國文課,甚至討厭。

 

如果我們的國高中,教了六年,寫了無數作文,最後全國學生有2000多人得到0分,我認為,這應該當作一個國文教育非常重要的警鐘。

 

 

台長: δ(t)→1
人氣(88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