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8 02:18:48|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作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大家把不可思議的眼光投向我,其實我只是說了一樁事兒,那事阿,說穿就是我明知其孽,又故把自己置於「自作孽」的田地。

「草莓餅乾的聯想」(殘障文學報第二期)是其中之一,曾經有個朋友說這可能是「自虐傾向」。

又例如說:一個人好好的,幹什麼參加「饑餓三十」呢?去的人有一半是想減肥吧!?不,不,我真的想「饑餓」,「饑餓」是很值得去感覺的,你所想的、作的不知不覺,你會去「反省」,你會有收獲,你會得到身體與思想的衝突,你會發現什麼是「意義」。

好了,那沒事突然三天三夜不說話不是太無聊了嗎?能說話不說,能吃飯不吃,是太好命了吧!不,不,不,這個靈感雖然來自《惡童三部曲》,但我終於知道能說話很好,可是不能說話時,你會用眼睛說話,用手說話,用身體說話,你會學會用「心」說話,如同《莊子》所言:「顏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日: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那真是令人心嚮往之的境界阿!

中午,同事見我吃麻辣口味的泡麵,對我說:「不能吃辣就不要吃阿!」不,不,不能吃辣,可是我喜歡吃,喜歡吃就喜歡受。

姊姊晏碩曾不解的問我:你為什麼不斷整理房間?我說因為我喜歡整理房間,這一點她雖可以理解,但她永遠不覺得自己的房間亂,倒是很可以「安身立命」。

我也曾嘗試做過一些比較危險的事。林老師也告誡過我的,我曾走到那個方向,但之後我很快又走回來了(走回來了嗎?!)。我也聽過一些學哲學思想或者學文學的也有,因為精神的纏繞糾纏而導致身體的疾病,有的人終身都走不回來,也有人差點死掉,這種思想精神上的「自作孽」,或說「自虐」可以很深很深,不過這種操作的力量,必須要轉到其它方面,或是一個向上提的力量。

最好是受苦,受喜歡的苦,造正面的孽,受正面的孽。

台長: δ(t)→1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