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8 01:46:12|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開抽屜偷看日記9204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0402
一整天的時間,我所讀的東西非常零碎而且少之又少。我剛剛翻了新買的哲學辭典,翻到「存有」這一條,我快速的讀過去之後,再放慢速度的讀了第二次,並沒有讀完,我不想讀了。我想到存有與時間的關係,對,這正是海德格的大作,我真的想了解存有與時間的關係,時間它是無形的存有,誰能說時間不存在?但它卻不是具體的存有,是真實的存有,用這個例子或許去理解宋明理學會容易理解一些。

找資料的辛苦,很快就會被找來的一大堆資料的收穫所稀釋,但讀資料卻是如此的緩慢,我知道自己恨不得從理解深入到研究的地步,愈是如此我愈感到自己的渺小,像呂妙芬寫的文章,那麼好,我才接觸陽明學不久,要說研究,慢慢感到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陽明的思想義理,交織著和師友間的密切關係,我一邊辛苦的了解他的講學活動與交遊,一邊讀著不甚理解的傳習錄,還不時必須翻檢孟子原典,對孟子原典的理解必須小心,因為那可能是朱子的理解,有一大堆的期刊資料,雖然是二手的,但是一些優秀學著所寫的,它們有助於我了解陽明,就算其中可能有少部分不當的理解。還有好幾個版本的年譜,和精華義理的傳習錄,雖然方向大體上掌握住了,但是要浸入陽明的世界,仍是困難的。

今天電視仍不段的播放張國榮的生前畫面,大家都說不能接受這個事實,而我則很快就接受了,並且有點恨他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也不想和大家一樣去搶購他的CD和電影,生命就是如此,這是他決定的,我無法挽回什麼,更不想飽了唱片公司發跳樓財,不過他的東西的確是真的好作品,他是用生命在演戲,用演戲刻劃生命的藝術工作者。

台長: δ(t)→1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