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7 10:33:43| 人氣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庭系統(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跟我先生以前常吵架,我大女兒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出生的,
我們對女兒都有一個深深的期待,
我們也深信自己的小孩是
最優秀,最天才的,

可是因為我們相處的模式不好,
所以讓我大女兒常常夾心,左右為難,
在這樣的家庭模式下,
大女兒很尖銳,很犀利,
他必須武裝自己來保護自己,
外在給的壓力常常讓他不知所措,
字寫不好,整本被撕掉重寫,
考試考不好,回家被毒打,
生氣跺腳就會被罰跺100下,
他說出他的想法,不被允許………

我媽媽又常常說:你怎麼教小孩的.(這是我跟我媽媽的系統有問題)
我媽媽因為一開始就反對我結婚,
所以他的潛意識一直再找我婚姻的碴,
他常常不經意的說一些不滿,
我都會非常在意,
媽媽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希望你過的更好,
但是他不知道,我多麼在意媽媽說的每一句話,
我媽媽只要指責,我就覺得自己很糟糕,
心情會很低,所以先生小孩就變成出氣筒,

所以,每當我們照顧娃娃時,姊姊總是五味雜陳,
終於在那次事件後,他爆發了,

第二天,她跟他妹妹搶電腦, 我說都已經有兩台了,
你們還吵什麼吵,他說 你對娃娃更好,只會讓我更恨他,
說完他跑回房間,我當下就追過去,我問他:你給我說清楚.

他的肢體語言,就是右邊靠近我,左邊一直想離開的樣子,
他說了很多小時候的事情,
他說一樣考不好,他以前不但被老師打,回家還要被父母打,
我們做父母的,常常不聽他的解釋,
不分青紅兆白總是先毒打他,
他感覺我們用物質來表達對他的愛,來收買他,

我的心像刀割,我聽完只有抱著他,痛哭,跟他對不起,
深深的對不起............我不是故意傷害他的。
他說他知道, 可是他無法控制哪樣的情緒,

我大女兒一邊(右邊)期待渴望擁有與妹妹一樣的照顧支持,
一邊(左邊)又擔心害怕失去父母,覺得自己不配擁有這樣的照顧,拒絕我的好意
他從來沒有真正的表達自己的感覺,(總是有個擔心怕被罵)
所以他做事情,對自己非常的沒自信,
他整個人是被分成一半的,他的右邊是期待,他的左邊是拒絕害怕,

他在這件事(娃娃被打)後,有整整兩星期,
行為都變得很"堵濫",讓你真想打他,
他連走路都不走(6分鐘的路程),打電話叫我先生去接他,
他把我先生當佣人用,洗衣服 ,買東西………..
他也跟他妹妹搶東西,吃的,用的,電腦,
他說他寧可丟掉也不願意給他妹妹,
他身體到處出現問題,
喉嚨痛,眼睛過敏,皮膚過敏,肚子痛,頭痛,失眠........
一連串的身體狀況,

我當時知道,他的行為與病痛都是因為心理的關係,
可是這一次,我鐵定了心,
改變我過去的方法,我沒有出手幫他,
我就讓他在那裡,唉唉叫,可是
我的心卻像被刀子割著,
他有一天說 ,我好痛苦,誰來救我,
我說:唉!我無法救你,你以後找外人諮商救你吧,我不會再救你了,
說完,他更痛苦,可是我心理知道,
他沒有開口求我,我做再多,他都收不到的。

我發現他的肢體語言,我就用手指指他的右邊, 問你這裡想說什麼,
他說:我想擁有你們的愛,
我指左邊,你這裡想說什麼, (他一直咬嘴唇,好像說不出話),
他說:他擔心,他不配擁有這樣的愛,
我一直保證,他沒事,他才小小聲的說出來,

後來又問他,你身體還有哪裡痛,心痛,頭痛,肚子痛........
我就一個一個的照顧,然後問出這些痛的正向意圖,
最後一個出現在肚子的部位,正向意圖是做自己。

結束時,我也像扒了一層皮,這件事情以後,
我家老大開始可以收的到我們的愛,他的行為也開始改變了,
這趟破冰,雖然辛苦,但是值得



台長: 熊媽媽
人氣(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