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4 20:25:42| 人氣1,04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護病房 》之讀書報告5N504 16號 趙靖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完此篇作者對護理的熱愛和想法,當初誤打誤撞成為了護士,就要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負責,他所追求的目標,在於一般人也沒有辦法想像的心理戰,他所要克服的恐懼、焦慮、偏見、還有不能猶豫不決的個性,要先從自己照顧起,並且抬頭挺胸的等待著隨時來的戰場。她從加護病房及急重症的病人來敘訴,家人、病人、護理人員的心理與生理的煎熬、難過、傷心、希望等等。有人說護理是一個很辛苦的行業,但作者就不這樣的認為,她說著我還是會把ICU聽成I See You,這個想法就是要讓護理觀察病人的生命,陪伴病患度過他們ㄧ生中最私密、艱難、脆弱的時候,我看完這本書後,對這句話的意義,有著很多不同的想法,當初,我也是在呼吸照護中心實習,在那的病人,都是使用呼吸器和插管的病人,有些甚至到很嚴重的地步,在那裡的護理人員,必須要很謹慎的觀察自己病人螢幕上出現的任何數字,其實,在照顧這樣的病人,都已經是變成臨終的護理,陪完他們最後的旅程和給予病人舒適陪伴是最重要的,護理人員也要隨時戒備著,隨時隨地都要CPR的可能,我還記得自己照顧的第一個病人,隨時隨地要輸血,他的藥物多到不行,每個時間都要給不同的藥物,看著他的足部,漸漸由腳底板往上壞死,瘦到不行的身體,好像一觸碰就會受傷的感覺,每天總是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雖然,我不知道他是否聽的見,給我回應,但是,我總是摸摸他的手,對著他輕聲細語的說話,家屬來時,我也都是這樣跟著家屬聊天和對著病人加油打氣,那時的我,不知道可以為他做什麼,只是,了解到在這樣的環境下,所要面對的事情,除了護理人員一般都要做的評估及呼吸器的數值、藥物、診斷、一整天的病情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心理,藥物可以依好每個病,但心裡卻是最難治癒的病情,我不怕任何的疾病來考我或是要我做任何的技術,我最害怕的是生離死別的那刻,家屬、護理人員應該都是最捨不得這樣的悲劇場生,所謂沒有完全的平衡點,有希望必定有絕望,兩著不能平衡,也就產生在醫療人員及家屬心理最大的影響,其實,我實習到現在已經快畢業,我還是對那樣的環境感覺很親切和珍惜我在那學習的每件事情,那裡的病人,有的是很有意識的,還曾經看到這樣的病人,望著窗口看著外面,默默的掉眼淚,想回家,這時護士所帶給他們的溫暖,讓他們更有毅力的活下去,一個小小的安慰,可以給予病人很大的動力,護士是很偉大的工作,雖然,很多人都不喜歡護理這行業,但是若能跟作者一樣,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件事,或許做任何行業,都會覺得很自在很快樂。

台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