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4 20:12:26| 人氣5,69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護病房》讀後心得5R503 32號 邱美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曾經到過加護病房嗎?對生命課題而言,那是一個嚴肅的場所,就像這本書的作者所說的:「這是一個戰爭;病人的身體是我們最大的戰場。」作者有20年護理工作經驗的護士,作者透過多年來所累積的職場經歷,描繪出加護病房中,病人、家屬、醫師、護士與各式各樣吵雜的儀器,一同搶救生命的故事。
這本書中有許多小篇的故事,每個故事都代表著許多不同的意義,還有他們在面對每個病人家屬食的心情都不同,而面對的方式也不一樣。雖然每個病人對生命的價值觀都不同,但家屬的心情都是希望自己的親人都能夠康復,順利的出院。而卻無法體會自己的親人心理面的感受。
記的再我第一次進入到加護病房的時間,在我專三的時候吧,那時候是因為我奶奶得肝癌那時候我奶奶已經是癌末了,而醫師也發出病危通知了,我奶奶也被送進加護病房;第一次進去加護病房的心情,那種心情是害怕的,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壓抑自己的心情來面對奶奶,很怕在奶奶面前哭,讓自己在奶奶面前表現出堅強。但當自己看到奶奶看到自己的親人時所流露出來的眼淚是不捨的,我想奶奶那時候在ICU中看到自己的親人的心情,我想是害怕與不捨吧,他害怕離開了我們,但時候看到奶奶身上突然出現了許多的儀器,心裡面卻是不捨的,也充滿了許多後悔,之後我就常常利用假日和自己的父母到醫院看奶奶。
或許我曾經進去過加護病房的關係,所以我才明白家屬的心情,但也曾經在醫院實習,以物理治療師的身分進去,才知道護士他們的心情,但我想還是要互相體諒的。護士的辛苦家屬是要體諒的,但家屬的心情身為護理人員也是要去體諒,畢竟他們是處在害怕失去的心情,當然也要去感受到病人的情緒,畢竟他生病了,或許活的時間也不長了,要去多了解病人的心情與感受的,了解病人需要的是什麼。我想這些都是需要互相的,而不是一昧的用自己的心情來對待,不管是病人.護士.家屬.醫生.甚至是宗教,我想這些都是一起的。

台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