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2 15:07:10| 人氣2,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之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裡滿滿是旅遊紀錄,好像我每天都在玩一樣。其實不然,老公和我只是平凡上班族,出門工作才有薪水。有人賺了錢,喜歡買華服名牌包,而我喜歡蒐集旅行回憶。擁有這些珍貴旅行回憶,即使存款簿裡的數字始終無法突破七位數字,也覺得自己好富有。

 

生活記錄從2月開始就停住了,呵呵,趁著今天有空,來貼圖說故事吧。

 

尋常週日,如果沒有偷懶宅在家,會到風動石爬山。青少年元元總是說不去,翰翰怕我們傷心難過,一邀就跟著出門,好貼心。

三月反福貿遊行,我們沒缺席。很久以前就不看有線電視,不看劣質新聞,對政治極度冷感,政府部會首長換來換去一概不知,所以元元的社會跟公民成績很差。但這個決定下一代未來的關鍵時刻,說什麼也要努力表達自己的聲音。





四月又去了一次Istanbul




行程安排不佳,玩起來沒有很盡興,所以,也就懶得紀錄。




 

倒是在香港轉機時,櫃台這張告示,讓人覺得莞爾。告示上明明白白限制攜帶嬰兒奶粉出境數量,看來香港嬰兒沒奶粉吃的窘境是真的囉。



 

四月底,診所員工旅遊去東豐騎自行車兼烤肉,這回青少年元元有跟著出門了。








這靦腆的笑容常常出現不是很好嗎?

 

然後,診所電梯裝修如火如荼進行,伴隨工程而來的麻煩事也一樁接一樁,麻煩到我想舉白旗投降。某天檢查翰翰功課時,發現他正在背陶淵明的詩:

 

歸田園居之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始願無違。



啊,老天爺又出手救我了。靠著這一句但使願無違,我又找回努力的方向。

 

六月去日月潭騎車,意外成功環湖。

其實,此時我跟元元的親子關係好糟糕。我每天都抓小偷似地在攔阻他打電動,一旦發現,便毫不留情痛罵。眼看著他臉越來越臭,口氣越來越暴躁,活脫脫是我罵人時的翻版,我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了。一個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媽媽,小孩必定有樣學樣。況且連我自己都三不五時滑手機上FB,要花好大力氣才能爬出網路深淵,更不用說一個十幾歲的青少年。

 

我要有辦法成為十全十美的人,才能同等要求我的小孩也十全十美。所以,當下之急,是改變自己,而不是要求元元。

 

真正下定決心改變的原因,是我發現元元竟然又模仿我的簽名,偷簽成績單。六月底我跟爸媽出國旅行,放手讓他自己準備期末考,結果可想而知,當然考壞了。問他為什麼偷簽名不誠實,他回答說,因為怕被罵。

 

嗯,我想我喪失理智瘋狂罵人的模樣,應該真的很恐怖。

 

當下,淡淡告訴他,媽媽決定不再罵你了,所以以後不用說謊騙我。我把人生的主導權交還給你,此後,要過怎樣的人生,你自己決定。

 

好幾年以來,費盡心思逼他認真讀書,不讓他打電動。仔細想想,我替他設定的人生道路,一定比較好嗎? 即使他照著我的想法成長,一輩子無憂無愁,這樣的人生有意義嗎? 人生的意義,不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才得以堅實錘鍊成型嗎?

 

當然不可能真的放手不管,只是現在都用提醒的。三不五時,提醒他,iPad用太久了,是不是該去讀書了。提醒他,要學會自我控制。提醒他,仔細觀察身邊各行各業的人,想想自己以後想成為哪一種人。

 

也許元元感受到我的改變,好像,他也變得柔和一些了。現在,邀他出門爬山,他願意一起去了。

在車上時,翰翰帶著藍芽小喇叭,元元把他mini-Pad裡的音樂放出來給大家聽。這才發現,元元音樂匣裡,有不少好聽的音樂。也才驚覺,他長大了,不再是聽兒歌的小朋友了。

 

爬山時,元元戴著耳機聽他的音樂。老公當然叨叨念,爬山就聽山的聲音,為什麼要戴耳機聽音樂。 啊,想當初,只有walman隨身聽的時代,我們不也這樣耍帥嗎,時隔數十年,我們都忘了青春歲月時,想要表現自我的無聊堅持。

 

懶得開發新路線,我們就在這個山頭走不同的步道。雖然了無新意,可是,好風景總是不期然出現。就像人生,看似日復一日,但每天其實還是大不相同,只看你有沒有五感全開細細體會。

 

說日復一日也不盡然,這一年來,老公轉換工作跑道,我也跟著看到好多不同風景。



他去部落篩檢發展遲緩兒童,我搭便車探訪偏鄉。這個地名叫自由的雙崎部落,如果不是老公公出至此,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來吧。

 

深山內竟然藏著如此有情調的早餐店,老闆兒子還現場自彈自唱。

 

有一回跟著老公參觀慈濟苗栗園區,受到師姐熱情款待。

三義園區的荷花好美,如果不是進到這個大團體,我大概也永遠看不到。

 

 

 

幾位師姐閒聊,說起加入這個團體後的轉變,大家都有一篇好長的心路歷程和感動。

 

想當初我對這個團體也多所毀謗,造了不少語意惡業。直到有一回老公到醫院interview,他去跟院長見面,我一個人在靜思書軒閒晃,恰巧看見發人深省的一幕。

 

有一個阿伯,拿著拆封的CD,要來書軒退貨。

 

他說,家裡的機器無法撥放這塊CD,所以不買了。第一位店員先是客氣回答,因為涉及智慧財產權問題,光碟拆封後便無法退貨。阿伯聽了,生氣起來,他說你們是慈濟耶,我去Costco買東西,不喜歡都能退貨,慈濟怎麼可能不行,語氣越說越憤怒。

 

另一位店員趕緊出來緩頰,說,要不要把光碟換成書,她邊講邊牽著阿伯走到書架前,介紹最近有哪些好書。阿伯回答,書家裡很多,不需要了啦。這位店員很有耐心,再帶著阿伯往食品角落走去,她說,那要不要換五穀粉或堅果呢,這些家裡都常用到。阿伯仍舊堅決說不要。

 

見阿伯心意已決,這位店員笑著說,本來,特價品是不能退的,沒關係,如果你真的用不到,我拿自己的錢退給你。阿伯達到目的,而且還是店員自掏腰包,他不再咄咄逼人,語氣丕變,變得有些不好意思,阿伯離開時,還跟店員說,我改天要來住院開刀,到時再來給你們交關。

 

從頭到尾,我都在一旁觀察這位店員的危機處理方法。她先是想停損,停損不成,最後以犧牲小我圓滿解決這件事,最難得的是,她從頭至尾笑咪咪,毫無一絲不耐。身為老闆,見到這樣的好員工,忍不住在心裡替她拍拍手。我更在心裡思考,是怎樣的老闆,能教出這樣一名好員工呢。

 

老公interview後,跟他說了剛剛遇見的事,也因為這件事,我非常贊成他勇敢更換跑道,也許這個醫院這個團體能開啟我們人生另一扇窗。

 

成為慈眷後,開始慢慢聽聞團體裡的許多事情,光是每天早上志工早會,就讓我嘖嘖稱奇,上人每早四點起床做早課,五點半準時為弟子講經說法,數十年如一日。心裡要有多大的願力,才能做得到啊。

 

感受這樣的願力,突然了解,其實種種隨著聲譽而來的打擊批評,在上人心中,應該都起不了漣漪。世界上有這麼多重要的事要做,有這麼多人需要幫助,回擊解釋只會拖累願力的腳步而已。

 

這一陣子,魏應充是慈濟弟子這件事,被輿論大大修理,許多人要上人出來說句公道話。如果你是佛陀的弟子,如果你曾經從佛法中得過助益,你會明瞭,任何形式的公道話都毫無意義。佛陀深愛每一個弟子,眾生的苦他深深感受,但他只能不停的說法,針對不同根性的弟子做不同演繹。你若接收到了,離苦得樂,佛陀歡喜,你不受教,繼續行惡,佛陀還是只能不停地說,不停地說,說到你願意信受這個法。

 

啊,這有一點貼近當媽媽的心情。就像我現在面對兩兄弟,也是只能不停的說,不停的提醒。

 

呵呵,離題太遠了。

 

六月底陪爸媽去富山石川加賀溫泉鄉。






 

七月帶兩兄弟到日光那須塩原。









這個暑假,兩兄弟的表哥常常回台中,元元也常到桃園表哥家住,玩得可開心。



 

幾年前,大家都還是小籮蔔頭,現在已成青少年了。

 

 

八月,爸爸生日聚餐。





小弟小女兒甜甜笑意,超解憂啊,這個年紀最可愛了。

 

八月開始學日語。我找了爸媽的日本老師,而且還不自量力的指定教材,教材是Harumi的日雜,和配合每次旅行的guidebook



 

然後,九月,我做了一件瘋狂的事。從起念到出發,五天之內,決定一趟小旅行,我和大學好友拋夫棄子的人妻療癒之旅,兩個快爛掉的熟女闖蕩北九州五天。



 

放風五天的人妻,回家之後,便能用最有耐心的笑容面對一切。



十月,過生日,媽媽特地為我煮了豬腳麵線。

媽媽的餐桌,不管何時都是這樣豐盛,撫慰溫暖我們的胃和心。




不想則已,一回顧,一個接一個美好畫面,不停彈跳而出。即使是晚上帶Sparky放風散步,看他在草地上愉快奔跑,感受草地上成排大樹迎風搖曳,夜風清涼,也能在心中留下正面能量。



 

但不是所有時間都這麼樂觀正向,偶爾難免失意悲傷,前幾天,就為了工作上的困頓,憂愁起來。某天早晨醒來漱洗時,看著鏡中的自己,白髮漸增,眼角嘴角細紋滿佈,更慘的是春風吹不盡的痘痘,有那麼一剎那,心中愁苦幾乎要無限上綱起來。

 

然後,看著鏡中的影像,有一個聲音從心底浮現….我是誰?

 

鏡中這個人是我嗎? 我以為的我,跟別人眼中的我,一樣嗎? 如果我一直在自我認知和別人貼的標籤中浮沉遊蕩,藉此歡喜悲傷,這樣的人生想來是有些荒誕啊。鏡中逐漸老去的我,汲汲於追尋人生意義的我,說穿了,不過是一個體現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的軀殼罷了。

 

意念至此,心情豁然開朗。

 

於是,便又能安然感受一刻不停歇的時間之河,像赫塞流浪者之歌書中主角悉達多一樣,靜靜觀看觀聽河水之中的是非成敗歡喜悲傷。

台長: 不務正業
人氣(2,2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2007 我們在New Jersey看櫻花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節快樂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