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0 22:23:40| 人氣3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頭之不負責任圖解:這是椰子樹(還是檳榔樹?),唉呀,總之是樹的鬚鬚



有工夫讀書,謂之福;
有力量濟人,謂之福;
有學問著述,謂之福;
無是非到耳,謂之福;
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


我喜歡豆子在”碎碎唸”裡放的這段文字。


一開始就破題了,不過請先讓我將時間拉回到去年底。


去年底,某小主管調回高雄,由C大哥接手小主管職缺,而c大哥原負責的大專案 PM ,則由一同參與的我接手。身兼專案所需要的不同角色工作,加上合作伙伴繁多,雖然我從去年四月就開始接觸這個案子,心裡其實也忐忑著自己是否能接下這個重要專案。好在幾位大小主管都了解這個案子之複雜,所以做了一些工作調配,讓我可以全力負責一個專案和一些大概一個月只要處理一次的維護案。不過雖然作了一些調配,時間到了三月,一次五個幾乎全新的系統要上線,N份大型文件要交付,還有臨時增加的三場大型活動,仍然讓我忙到不行。


某一天,當我講著電話,聽到從自己口中說出:「我的工程師」,腦袋像是有個卡榫嵌入正確位置般地做了宣示:我是PM。我不再是 engineer了,我是 PM。


所謂PM,英文是 Proje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 負責管理project。在 Project Management 聖經<PMBOK>裡,是這樣定義的:”Project Management is accomplished through the application and integration of the project management processes of initialling, planning, executing, 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 and closing.” 翻譯成中文大概是:專案管理,是透過應用及整合專案管理流程所完成的,而專案管理流程包含了初始作業/專案計劃/執行/監督及控管/結案。


是的,在計劃執行的整體過程中,我的確感受到我一直在處理這些所謂的 project management processes 所會發生的事,也一再地被事情本身/相關執行者/自己經驗及體力的不足而挑戰著,自我一再崩解和重組,朋友被我煩到嗆我說:"不然回去當工程師好了",我在這頭扁著嘴說:"不要!"。在體力極限的頂端看到無法放棄的理由而學會求援和斟酌力氣的使用,從倔強地來回奔波到安然享受朋友提供的照顧(大眼妹:"你那天很累呴?很快就進入均勻呼吸狀了喔!"XD ),從叨叨地抱怨(朋友沒烙跑,真辛苦 :P)到了解不需要抱怨,了解事情處理完畢就會過去,因為記憶容量之有限,正如我現在只記得2005年的秋天在雲林駐點二個半月,其實早也就忘了當初發生什麼事,只記得幸福滷味很好吃,幸福圓環每到整點會跳水舞。

而如果再回想到這段日子,我想我會記得工程師們發瘋到說要去吃飯飯,或者她們笑說自己的黑眼圈黑到不用畫就煙燻。 XD



『就像叔本華說的,當你回顧一生時,它看似規劃好的劇情,但當你身歷其境時,卻是一團亂:只是一個接著一個而來的意外。事後你再回顧它時,卻是完美的。』坎伯在《坎伯生活美學》裡這樣說。 *



而這一季的混亂,像是在 4/1 的期末審查會議後呀然靜止。



中間,我放了自己一個小假,友人在我設想旅行地點的時候出現,說是夢見我,於是就這樣決定了旅行地點。友人上班的時候,我就一個人晃啊晃或在她房間裡發呆;她沒上班的時候,就一起玩,或品嚐她口中超讚的魯味/紅茶/乾麵。


而在回到工作崗位後,多了一些要經驗分享的簡報要做,也跟同事聊著彼此負責專案的經驗。我突然明白,我好像是被丟到一個荒漠裡去學生存,被丟到一條身邊沒有太多人走過的路,但是因為我傻傻的沒有想到太多,心想著手上有事就讓它順利完成,於是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突然,也就累積了不少經驗,然後可以做心得分享,那些經過轉而成為養份,或者成為下次工作的鋼筋。


最近生活的一片安靜,我笑說安靜到我都自己做飯帶便當了呢!(謎之音:這是炫耀!)我突然意識到這是幾近十年沒有的安靜時刻,我像在沙漠中僅存一瓶水般地珍惜時間,休息也好,運動也好,唸書也好。




有工夫讀書,謂之福;
有力量濟人,謂之福;
有學問著述,謂之福;
無是非到耳,謂之福;
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



在這樣的時候,的確感覺我有福。 ^_^



阿頭之不負責任拍照:這是今天在山裡拍到的[白痣珈蟌],它飛起來的時候,翅膀有四片,雌蟲翅端有一白色翅痣。




* From 光的<完美>一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anby86/3/1305737535/20080411204408/

台長:
人氣(37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萬花筒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博物館之於...
此分類上一篇:小達受難記

大眼妹
ㄎ~~不用隨時,但是能夠在需要的時候出現,真的很開心!

大頭~那陣子我有感受到你的溫暖喔~~謝啦!

現在我正在努力接受老鳥轉換成菜鳥的各種心情啊!!
2008-04-20 22:46:02
版主回應
我好心的同學,

互相互相啦~

我其實是後來才想到:對呴!你是在換八年的工作耶!我其實也不知道我那時候做了啥,只記得我忙到半夜去投宿,然後隔天又去,被妳笑說我毛巾沒帶走,明明就心機很重 XD

加油啊!! 等我去台北約大伙一起吃飯呴~
(太久沒出差,真的也是覺得怪怪嘀 :P )
2008-04-20 22:57: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