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0 01:09:56| 人氣2,1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被消滅的一份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我抽了人生中第一根菸。
我沒有咳嗽,也沒有感覺不舒服,從此我有了一個新的身分:吸菸者

那是一個如同60年代的時光。彷彿還可以看見披頭四巡迴演出的風光,在英國山群中間大肆喧囂的世界級搖滾演唱會。機器正軋響地拼命運轉,生命的長河嶄新的還會發出摺光。
當時我處在某種矇懂的情況,我不曉得我能夠為自己做些什麼,對嶄新的什麼又能抱著什麼心情繼續往下走。不到絕望的地步,但是有種擁擠悶澀到或許再多一個聲音,生活中再多擠進一個人,一切都會嘩啦嘩啦地往下傾倒一般﹔

我的人生就是會在這種奇怪的地方瓦解。那時候我深信不疑。

然後我抽菸,一邊抽著一邊寫出我第一篇小說。
2003年到2009年,我抽著菸,寫著許多許多的短篇與長篇小說。

後來我開始習慣在看過深刻衝撞靈魂的電影後,不管是在家裡看影片,或者二輪破舊的電影院外邊,跑到孤寂的客廳與巷弄裡,深深吸進許多口菸。
那是靈魂的渴,巨大碩大的渴。
喜歡電影的人都懂,當我發現電影裡虛構迷幻的人生與巧合,再再以一種幻美絕倫的方式向我敞開,吻合到讓人落淚的撼動,我可以連自己的人生都不要似的,伸出手飽含壓抑著心裡的癢,重新洗牌。
我需要抽菸來平撫我想丟棄自己人生渴望的痛。
不是煽情的藉著煙霧裊裊的昇華之類的狗屁,我只是需要,需要一點點混濁攪和這現實中的0.01秒的時刻,我小小的奢望僅有這個。
那時候,我在外面通常會躲進騎樓或者狹小的巷弄裡抽菸,沒有別的,只是因為我明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觸碰他們靈魂裡的那個陷落。我異常尊重以不同狀態活著的任何人。
或者,在寫出自己滿意的小說時,非常痛快的吸一根菸。那是痛並快樂著的觸覺,我費盡力氣伸手進去自己黑暗的內裡挖出黝黑的,連自己都不敢注目的痛楚,然後血淋淋地攤平在我的小說中。
我需要香菸來把各種面向,燃燒自己的靈魂與痛處而換來的血跡斑斑,安靜沉默的撫平。
後來,我游牧在這個城市裡,學習習慣去咖啡館看書寫小說,去填滿少掉人味的那個缺洞。我在雪可屋的角落,如一株常綠植物般地抽菸寫作,看著外面人來人往的街道,感受一絲絲生活的氣味。我在挪威的森林裡聽著類型不同的音樂,喝著咖啡抽著菸,感受貫有族群特殊的日常。(也就是所謂的文青。不好意思,我不是文青,我是道地的廢材)
學習勉強把快要傾倒的部分,費力地拼湊建立。
這是一段美好的時光,我小心翼翼地陷進煙霧的空間中,假裝自己與大家無異,卑微地假裝自己也是一個處在日常中好好的人。

2005年,天使的年代來臨。
這裡很不同的是,奇異的大家都抽菸,遇見新的朋友天使幫的一份子,通通都掛起菸者的識別證,好像重裝部隊武裝起一個強悍的吸煙者樂園。天使們談著電影人生小說生活各種關係與過去現在的任何一丁點發光時刻,我們一起手裡刁著菸,然後在河邊把彼此互相注視著與不曾注視的許許多多,用香菸去密和其中的差距。那是一種自由,前所未有,讓人覺得即使互相不甚了解,也不會有傾倒壞毀再發生的自由。
樂園。
這是一種特殊的標誌與標籤,我們格格不入,被擠到城市邊緣還未碎裂的一小塊土地上,用彼此熟悉的菸味還有手勢,去牽起還殘留的一點點相同溫度。不僅只是天使,我相信所有這類抽菸者族群一部分的人,都是靠著這一些些認同與溫暖辨識對方,證明自己不是孤單的,不是被日常狠狠遺棄的孤兒。

現在禁菸法全面實施。
不要跟我提健康的相關知識,也不要跟我提世界的潮流與樂活,我不會論述也不會辯論,我也從不把煙吐在不抽菸者的人身上。
我只是一個廢材,只不過要求這社會國家對我一點點善意而已。

如同我以前異常尊重的這些,那些。





台長: 戴哥
人氣(2,18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B
在這裡看到有更新真開心!!!!!
2009-02-09 01:47:14
Sullivan
這年頭抽菸要多繳稅,
室內不可以抽菸
人群中抽菸要忍受異樣眼光
路上的店家連煙灰缸也不太敢放

那..哪邊可以抽菸?
不要跟我說哪邊不可以抽菸 可以跟我說哪邊可以抽菸嗎?
2011-12-26 12:49: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