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25 23:04:41| 人氣1,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致萬青,三年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年前,萬青初嘗走紅滋味,來到台灣,姬賡說,如履薄冰。

三年後,二度聽萬青的台北專場,我說,如履薄冰。

三年間,我若是想聽萬青,仍然只翻出那一百零一張專輯。雖然網路上都有其他現場演出的視頻,兼之還有新曲,但我都蜻蜓點水的聽過,沒留在心裡,大抵是因為想要完整的吧。

今年,萬青終於二度來台,我「人品爆發」的搶到台北專場,幸能不留遺憾,但隨之就是忐忑。

跟夏日戀情的男友分手,隔了三年要再見面的那種。

因為三年前聽過了,也因為我更喜歡的是音樂,對成員的狂熱迷戀已退燒,加上年紀大了、體力不支,所以不打算早到。若是音場還過得去,也就可以了,站哪都行。

七點半入場,由我妹挑了個左側的位置;對了,這次tour「河北墨麒麟」的形象設計真的很棒;八點出頭,終於開始了。

 

開場「不萬能的喜劇」,先由薩克斯風手李增輝來個報幕。

部分觀眾可能不太習慣,我也是驚詫了一下,但旋即淡然,畢竟本來就能預料到,當一個團需要花很多時間磨出下一張專輯,又是真的會自我要求,在這其中,他們的現場演出風格就不可能不變。

尤其他們當年後來的七月,與甜梅號共同中國巡演,不知道是否有進行交流,以致決心嘗試新的演出風格。(我沒聽過甜梅號現場,但據說他們的能量相當獨樹一格)

大致上,台北專場的新舊樂迷都以不變應萬變,沒有太大反應,算是安靜、冷靜、客氣的迎接了第一首歌。

而萬青,在走紅之後,大小演出、接觸各國觀眾的經驗也是更多了,完全鎮定,沒有顯露絲毫不安。

這種台上台下都不怕冷場、不鬧騰的默契,在我來看也算少見了。(上週世末的17號場也有點這種感覺)

隨著一首首歌的出現,氣氛逐漸上揚。「秦皇島」我還是忍不住有點想哭。然後,三首新歌出現!這就讓我更不淡定了。

「烏雲典當記」,曲風很輕鬆,詞卻相當硬,當初配合電影出來時,我聽過一次,由於民謠不是我的菜,加上詞曲反差頗大,消化不良,所以聽過就算,這次現場倒是覺得可接受了,不過那種違和感仍然存在,姑且說是這首歌的特色吧。(硬拗)

「冀西南林路行」,我、愛、慘、了!

爵士風味的曲,加上是姬賡熟悉的以他們家鄉環境為基礎的詞,融合非常到位!

「河北墨麒麟」,器樂曲,卻十分有畫面感,呈現了樂團本質,到最後玩得很開,以致全場嗨度也到了高點,壓軸的「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就是高潮了。

不曉得是玩得太高興,還是很想趕快抽煙喝酒?累了?放鬆了?

二千你同一段歌詞兩度忘記!我不禁笑了,心想,套一句當年陳德政聽見的歌迷喊聲,只好「再殺一次那個石家莊人」了。

當然他們沒有再殺一次。

如同2012年令人意外的安可「荒野大鏢客」主題曲,這次意外的是亞千solo不插電的「揪心的玩笑與漫長的白日夢」,唱完後告別,靜靜拉下帷幕,台北樂迷們也很乾脆的轉身走了,不再安可,一丁點都不黏糊。

 

2012年與2015年的現場風格大不相同。

當年萬青初來乍到,話稍微多一些(真的只有多一點),加上THE WALL實在小,距離感幾乎沒有,親密感相當強烈,會去搶票的又以鼻子靈敏或手腳迅速的地下樂迷居多,所以那種熱情跟一體感是自然而然的。萬青當時才冒尖,演出方式算是制式化,就是很規矩的把專輯內容呈現一遍,也足以令人滿意了。

今年這樣的演出方式,由李增輝一首首的做引言,戲劇效果比較強烈,很像舞台劇(咕狗一下李增輝,發現他同時是瓢蟲劇社演員,那就說得通了)。而且,jam的程度大幅增加,更加強了萬青的野生、不羈,也突顯了團員功力。

說到jam這回事,最近ozzy爺爺才感嘆,玩團已經是個瀕死的藝術,更說偶然碰到的樂團人,居然不知道什麼是jam。(http://goo.gl/nZRJ9X)

那麼,至少這點在萬青身上還是不死的。八、九零年代風格本來就是他們的基礎,我妹這沒在聽萬青的人也一聽就感覺得到,這場的演出方式也是她覺得特別能接受的。(看來這個現場風格對於抓住新樂迷來說滿有效的)

雖然首張專輯就石破天驚,但萬青並沒有因此暈頭轉向,而傳說中亞千的那句——「以前老想當搖滾明星。現在覺得當搖滾明星是小蛋仔兒的想法,我要當藝術家。」——如今看來,也算是一步步邁進了。

只是這新歌的速度……差不多一年一首,估計第二張專輯,我得再等六年。 

 


台長: 璽珠
人氣(1,5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搖滾 |
此分類下一篇:重金屬叔要成名-紀錄片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硬漢的溫柔(補充更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