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5 23:47:26| 人氣10,4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三毛故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毛,該怎麼述說她的故事,約成名於七、八零年代,一個上一代的傳奇女作家,是父執輩的年紀才較熟悉的名字,而她的傳奇最後以自殺告終,留給世人些許的謎團。直接上網鍵入「三毛」吧!網路上的三毛遠比我能敘述的多太多。而之於他的作品,我也幾乎不曾涉獵,她成名的年代我猶尚童稚,長大後也無興趣追看。不過那首出自她做詞、李泰祥作曲,及後由齊豫唱紅,幾乎是民歌時期代表曲之一的〈橄欖樹〉,我想不只我,稍有年紀的人大概多少都會哼上一兩句「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 我的故鄉在遠方 / 為什麼流浪 / 流浪遠方 / 流浪……」,甚至連孫燕姿也都曾再翻唱過,但齊豫版本仍然無可取代、依舊無敵啊!

        三毛曾在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短暫寄居過一陣子,留下的是隱身在小山城裡的一棟紅磚式簡單平房,如今成了新的觀光景點,與附近的張學良故居互相輝映著。


三毛故居指示牌

 

三毛故居的整體外觀,進入須收門票20元,本來有點猶豫,但都遠道來了,就不吝這個錢。照片裡故居後方隱約有一棟鵝黃外觀的建築,現今為咖啡館,主人當年與三毛為好友,替她拍下了不少的照片,後陳列於咖啡館裡,資料反比故居內豐富




三毛故居外一景,可以坐下來喝杯茶



三毛故居門口




故居內一景,陳列些三毛的過往資料




其實故居內部真的相當素淨,幾乎沒別的擺設,都是介紹三毛的事物




三毛自畫的鄉居圖,有吊橋、菜園及教堂等,整個地理位置不好敘說,有興趣的話親自來一趟,大概就知道三毛在畫些什麼了




三毛自畫鄉居圖細部,似乎在呼喚對山的「李伯伯」吃飯,應該是平常的家居生活經驗




三毛所譯的娃娃看天下,有時在舊書攤還會看到


 

故居內大看板



大看板文字




三毛生活照,荷西是她的外籍丈夫,後因潛水身亡,帶給三毛極大的打擊,據說三毛因思念過甚,遂用通靈的方式與荷西溝通,得到安慰




三毛清泉夢




三毛所寫的〈
橄欖樹〉歌詞




三毛故居外的肖楠樹




故居附近的教堂,礙於時間沒能上去,只能遠拍外觀

站內延伸閱讀:

1.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張學良故居(上)

2.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張學良故居(下)

 

台長: 三十斤
人氣(10,48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文化容顏 |
此分類下一篇:98台中社區文化季-城隍七號鬥陣行(一)
此分類上一篇: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張學良故居(下)

小魚兒
張學良故居加上三毛故居,還不錯的行程,不過真的有點偏僻
2009-11-09 16:35:11
臺中人
對三毛沒什麼印象,不是我時代的名人,我比較想去張學良故居,這個人歷史課本上有讀過
2010-01-29 20:20:16
三十斤
張學良故居挺值得去的,就是山路稍遠
2010-03-20 14:06: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