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3 07:12:48| 人氣1,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up鹽梟之1]〈略談「碧血鹽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看完了全套二十五集的《碧血鹽梟》,真是大工程啊......接下來,就可以著手寫〈9up鹽梟〉了。跟〈巾幗系列〉一樣,我預計會寫九篇文章考 證《鹽》劇的歷史背景,由於形式會比較像歪說歷史,所以乾脆叫〈9up鹽梟〉。這篇是第一篇,屬引言性質,就叫「1up」好了。(其實最初想過叫〈九評碧血鹽梟〉,不過為免令大家聯想起「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血腥畫面,就改用曾特首最喜歡的「9up」好了)

        話說這套劇,如果沒有歷史背景,我很可能根本就不會看。它主要是愛情戲,跟《巾幗梟雄》完全不同類型。感情線方面,一貫無記特色,單用「婆媽」二字都不夠形容,簡直是拖泥帶水到不行。於是每到男女主角的三角戀感情戲,我都要用四倍速快進才看得下。不過幸好如此,否則我也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完這套劇。

        演員方面,女主角楊怡還可以,表現跟往時差不多。對於馬小生,我就不敢恭維了。他仍舊演得一臉正氣,長期擺出一副「痾屎唔出」的樣子,實在令人倒胃。黃浩然的角色倒頗討好,至少看得人很舒服,不致於令我有「按快進」的衝動(是否我的要求太低﹖)。主角方面不甚吸引,反而配角十分搶戲。若非有敖嘉年和蔣志 光,或者我早已放棄追看了。尤其是蔣志光,簡直是這套劇的靈魂所在。他每次出場,我都必定會從「快進」狀態中恢復到正常速度。至於胡府中人,還有個馬蹄露 比較惹笑,她的演技比馬浚偉自然不止十倍(歡迎馬仔Fans隨便反駁)。

        做人中肯一點。這套劇也不是這麼差,至少能讓我整套看畢,已經不容易。《鹽》前半段寫得比較好,節奏沒《巾》那麼快,比《巾》輕鬆一點。可是愈到後面,感情戲愈來愈多,那就開始爛了。尤其是最後兩集,我幾乎全程都用三或四倍速去觀看。本來這數天已架構好〈9up鹽梟〉的首五篇內容,誰知我在看完大結局 後,竟然有股衝動要放棄這個系列。可想而知這個大結局看得我的心情多麼鬱悶......

        至於我最關心的歷史背景方面,《鹽》所犯的歷史謬誤出奇地少,但有個別謬誤一再重複出現,略嫌礙眼。詳細方面我會另文探討。總的來說,這套劇還是值得一看 的,但不看也沒有損失。至於之後的〈9up鹽梟〉文章,會秉承我在〈巾幗系列〉中「惡搞時認真;認真地惡搞」的精神,借題發揮講解歷史。文章盡量不含劇透,而且由於是借題發揮,跟劇中情節關係不大,所以沒看《鹽》劇的人也不會有影響。

        希望這一篇短評不會影響大家的觀劇意欲。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1,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影視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9up鹽梟之2]〈最高工時與護院趙武〉
此分類上一篇:[巾幗系列9終結篇]〈我為什麼要寫「巾幗系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