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9 14:32:35| 人氣10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帥哥勳的摩卡壺

生物


因緣際會認識了兩名從事研究生態的朋友,他們分別研究鳥類與蚯蚓,一為專職研究鳥類生態,另一則在自家開設的家族企業上班,偶爾會因應過去教授徵召,而參與蚯蚓生態的學術研究工作。

那是我從來不曾知悉的領域,乍聽之下覺得似遊牧民族的他們,從事這份工作真是有趣到了極點,必須因應委託單位的要求,奔赴深山林地、南沙群島、金門……等地,或紮營或留駐一段時日觀察、拍照、紀錄……每回出門所有配備都得攜帶齊全,否則登山袋一背,三天,五天乃至十天、半個月甚至更久時間才會返回的行程,若漏失掉了任何重要物件(品),那可是相當麻煩的事。

每次和他們碰面時,我總對他們的差事持有許多疑問,而他們也總不厭其煩滔滔回答,並表示他們每次帶回來的不是地方名產或是觀光勝地的紀念品,而是彌足珍貴的田野調查,然後必須再花上幾天時間,將辛苦搜集回來的資料整理成一份完整的報告,如此才算大功告成。

從他們兩人身上,我看見他們多年來對於那份研究工作的熱情,是持續性的一路堅持,否則,他們捨棄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捨棄了世俗眼裡可能功成名就的機會,而埋首於如此冷門的工作環境,若個人沒有某種堅定的信念支撐,恐怕也早就半途而廢了。

在走訪紀錄的過程中,他們也會忙裡偷閒,或以摩卡壺煮出一杯杯原味咖啡,配合蟲鳴鳥叫聲歇憩啜飲,或攝錄下令人拍案叫絕的昆蟲嬉戲與生產畫面參加攝影比賽。對於生態的觀察與紀錄,以及許多物種續存的環境……他們似乎肩負著讓小鳥啁啾、讓許多生物可以與人類在不相互衝突的狀態下安然存在的使命,而且義無反顧。

我感動於他們懷有那股熱情與傻勁,所以開始觀察起樹上的鳥兒和一些不知名小蟲子的行為模式,確實頗為有趣;但,若真要把這樣閒情逸緻的觀察當工作,我想我可能沒辦法適應與突破。

祝福我這兩位朋友,在生命存在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台長: 水滴
人氣(10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