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4 08:15:40| 人氣4,69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 《七夜怪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時代,我跟幾個同學在戲院裡一起看《七夜怪談》,嚇死了。隔不知半年還一年,隔壁班同學把《七夜怪談》改編成英文舞台劇在校內上演,雖然大獲好評,但也在隔天還隔兩天晚上(一個有著藍色月亮跟地面濃霧的日子)慶功時招鬼,折騰到了白天才罷休。十多年過後,我重溫了《七夜怪談》,一樣可怕到不行,真是拍得非常好的電影。又過了六年,我想知道原作跟電影之間有多少差異,便找來看了。這才知道為什麼較早推出但氛圍跟第一集落差很大的《七夜怪談2:復活之路》為什麼會傾向於科幻片:因為原作就是如此。

相較於電影裡面由松島菜菜子飾演的淺川玲子,小說裡對應的角色是淺川和行,男的。而由真田廣之飾演的帥氣教授高山龍司在小說裡則成了「輪廓分明,體型矮胖」、疑似曾多次強姦女性、夢想為「我要站在山丘上觀看人類滅亡的景象,同時在地上挖個洞,在洞中一次又一次地射精」的個性古怪、道德上有瑕疵的人物(雖然最後有解釋說龍司的這個面貌可能是裝出來的,但真相並不明確)。雖然這麼一來就不尊重原著,但也不能否認這樣做電影觀眾的接受度才會高。

此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就算沒看過《七夜怪談》,我相信大家都看過那張可怕的電影海報(猶記得還沒進戲院前我就自大地說:「哼!有甚麼可怕的?我看最可怕的就是那隻眼睛吧!」真的是那隻眼睛,而且把我嚇得從龍骨的尾端開始一路涼上頭頂,我整個人飛離座椅至少十公分)。但在小說版本中,龍司是因為看到了百年以後的自己而活活嚇死,恐怖效果上的確差了不少。

此外,貞子也從總是看不到臉的長髮女孩,變成了罹有「睪丸女性化症」的絕世美女:「我抬眼看著她的胸部,確定她有一對形狀美好的乳房;然後再把視線往下移,卻發現那個被陰毛覆蓋住的恥丘內部有一對發育完全的睪丸......」這是意圖強姦她的、日本最後一名天花患者所說出口的話(相較於電影版的貞子卻是被父親所殺死)。而原作中的恐懼來源「錄影帶」,則是已絕跡的天花病毒加上想要繁衍後代的貞子的超強念力所創造出的「孩子」。

真的是創意十足。

錄影帶的設定明顯源自「連環信」,但在鈴木光司的巧思下,兼具科幻與恐怖元素的《七夜怪談》就此誕生。雖說兩造的骨幹相同,不過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有極大的差異。電影著重於恐怖的呈現,小說則偏重於開拓讀者的想像空間,趣味程度大於恐怖程度。小說版《七夜怪談》故事流暢好讀,也是翻開以後會放不太下的優秀小說,非常值得一讀。

台長: Luke
人氣(4,69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披上羊皮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盧布林的魔術師》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 《書,記憶著時光》

有看貞子vs伽椰子嗎?
難得地我覺得拍得不錯
由於公司人手問題,我今年的暑假變成秋假
把房間執拾得乾乾淨淨,也開始寫東西了
希望你們一切安好!
2016-10-16 14:47:43
版主回應
沒耶,幾乎忙工作,電影鮮少看,有看也都是為了寫稿的情況多,倒是看了安部公房的書,雖然不好讀,說不定你會喜歡,很有日本人的味道。

有看到你寫的新東西,也祝願你跟親友一切安好!
2016-10-21 19:15:24
那真是太可惜了,小玥本來還想跟你好好聊聊七夜怪談和咒怨系列的電影呢。
最近小玥整理了一下這二個系列的東西,發現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主要不明點在咒怨系列,因為他的時間表達得太混亂了
我尤其不明白咒怨電影版的第三和第四集,不知是不是介乎於電影版第一集和錄影帶版中間的故事(畢竟伽椰子都在電影版第二集轉生成小孩了啊)
有趣的是,其實貞子亦一樣轉生過,而且還是二次
七夜怪談第三集一次,其後的3D貞子又一次
(所以其實現在的貞子V.S伽椰子是在搞啥飛機……又是前傳嗎?)
七夜怪談的小說你有看完嗎?
其實小說和電影版不太一樣
主要在第三集變成一個科幻故事
他是說回第一集的事其實是在一個電腦的虛擬世界裡發生的
電腦虛擬世界裡,其實是否存在生命?
後來發生的薩爾達傳說電玩怪談,也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啟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D12al-4cI
薩爾達怪談在第七分二十秒,是說一個人買了二手的遊戲,結果裡面存在一個惡靈
虛擬世界也是一個世界嗎?引人深思。
喔……對不起說了這麼多,
看你這麼忙不好意思打擾你
你有空再聊好了
至於安部公房,以前有人跟你說過一樣的話
我是翻過他的燃燒的地圖,感覺像推理小說,我對這類型的書不太有興趣……
2016-10-21 20:51:47
版主回應
七夜怪談小說我只看了一,但我知道後來展開的設定。

我前陣子看了一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R5jrsGHbg
跟另一個任天堂新主機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aQENG7lBI
一方面想到自己過去也是如此沉迷於電玩,二方面也覺得如果就如第一個影片那樣,我們其實是玩家(只是不知情),於是我們又去玩可以融入那個世界的遊戲,然後那個世界的我們又玩了一個虛擬實境的遊戲.......感覺就綿延沒有盡頭了。而且所謂的真實與虛擬之間的界線有時其實非常模糊。我以前沉迷電玩,電玩對我來說是真的。我有朋友沉迷電影,電影對他來說是真的。於是我們的人生都是為了這些東西而付出,但那東西又未必會與我們的真實人生互動,於是何謂真實何謂虛擬?重點應該還是在自己的認知吧。你覺得是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也許一切盡是虛妄。

安部公房的小說很特別,燃燒的地圖我借了還沒看,但的確有評論家說他的小說有推理的成分(不過沙丘之女沒有)。即便扣除掉這個成分,他的小說依舊個人風格很強烈,聽說引起正反評價(當然探討的主題也有關)。讀自己喜歡的書就好,人生快樂比較重要。
2016-10-22 21:36:30
我之前看了一部電影,說的也是這類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_-Yglp1fg
搞到最後女主角發現自己其實只是被操控的遊戲角色,自殺而亡
這些問題也不是三言二語說得完的,對於世界近年來的轉變,
現在就彷如日本科幻漫畫家貳瓶勉Biomega內的「逆相寫像聚合物」爆發,
世界快速地被電腦編碼化一樣。
不知怎樣吧,總之我是愈來愈少用電腦了。
朋友們對於我還沒有智能手機覺得很奇怪,
我卻花了更多的心思打理房間,看書,聽音樂
享受真實的世界和大自然,
以及孤獨。
對了,關於書,其實我有一個日本作家蠻喜歡的。
他叫梶井基次郎,並不出名,1901年出生,自幼患有肺結核,31歲便死了。
僅遺下二十餘篇散文詩的小品文,中文版出版過在一本叫「檸檬」,應該收齊他所有作品了。
其作品雖然是描寫生活中平凡的日常,但也許因為自幼患病,因而作品帶有很濃厚的病態幻想色彩~
我一來喜歡讀短篇,二喜歡讀描寫生活中平凡的日常,而這些東西精品難尋,要寫得好或特別其實很不簡單。
推薦你有空看看~
2016-10-23 14:29:49
版主回應
能夠少用電腦、不用智慧手機很好,
把時間花在整理房間、看書、聽音樂、享受真實世界、大自然跟孤獨也很棒!
如果能像你過得這麼純粹,也許我也能更貼近自己一些吧,也許,資訊的洪流很容易讓人迷失。
謝謝你的推薦,我會再去找來看。
2016-10-26 19:03:47
最近看了這部電影,深受震撼。尤其是那些地獄場景,太厲害了。
故事也發人深省。這不愧是一代大師。
http://shawn1277.blogspot.hk/2009/01/jigoku1960.html
2016-11-16 16:59:02
版主回應
嗯啊,這部很經典。
2016-12-28 13:14: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