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4 09:54:58| 人氣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恰如其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東台灣的記憶,只停留在高三旅行騎腳踏車,起步就摔傷,下巴縫了八針,還有大學畢業拜訪在都蘭任教的超級老師明凱,騎著車打在臉上的風沙痛的我大叫。大片綠色挾著稻穗隨風搖曳,以及藍的不像話的海水正藍。

 

週末和吱吱到台東拜訪B老師,在鐵花村會合波希米亞風的阿良與巴塞隆納藝術先生,三個人年紀都大我一倍,卻年輕純真的可以。搭上B老師恰如其分的Defender,越野式地探訪山林裡的幾個小建築,13擁有太平洋,靠著中央山脈,木質小屋恰如其分地落在自然的場域,沒有多餘的矯飾或是炫耀,而是靜靜的,和大地並存著。

 

抓著欄杆,爬上屋頂,才知道我和椰子樹頂會這麼接近,阿良索性躺在屋頂,享受這個比秘密花園還秘密的基地。因為鳥聲早起,才知道陽光透進屋裡的驚喜,光著腳興奮地踩著木地板,讓濕濕的頭髮曬曬太陽。走在蔬菜園,才知道這是一種永續對待自然土地的情懷,廚餘用之耕作,非常典型的肥水不落外人田。太專注要看清池裡的風光,樹葉和泥塵因時間而沈澱出樸直的美感,眼鏡不小心就噗通地落到水裡,激起小魚的驚嚇,我竟然不急著從水裡撈起,反倒先拿起相機拍下這一刻。

 

早上吃著燕麥饅頭、喝著咖啡,把『與人為善』掛在嘴邊的B老師眼神堅毅,說話語調迷人且引人入勝,談著設計和創作,談建築師應該有屬於自己的見解,談建築的態度,談生命的安身立命,談一些應改革的作為,談一些如何實踐和身為建築師的責任感。終究落到『恰如其分』,萬事萬物,不過遵循一種和諧的自然之道。我竟幾度想落淚,交流原來如此直覺而美好。

 

承諾,對自然或對自身,是一種不違背自己的本性與信仰。

 

微涼的的夜晚,喝著啤酒,聽著時而低迷時而高亢的原住民演唱,B老師介紹著鐵花村和糖廠的藝術家友人們,善良而真誠。原來,一個人的力量,只要堅定,從點發生就可以建構成面,進而去影響更多人。

 

『四十歲前在台南有一個自己的photo gallery!』

『為什麼不是紐約?』

 

因為這是我的承諾。

 

然後,一路回台南,再回台中,心是滿滿的。

 

台長: 魯西亞魯
人氣(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aba
承諾真的實現了!
2013-12-29 13:0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