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3 10:59:49| 人氣3,4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流金歲月(作者:張健 )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筆記---流金歲月(作者:張健 )


童心未泯的詩人張健,1940年出生,浙江嘉善人。台大中文系教授。有一首摘自他的< 百人圖> 詩如下:


張健

長弓不發
孕藏在滿腔熱淚裡

筆在劍中
埋伏得不落痕跡


想要瞭解張健,可以從文學創作,教育,個人特質及生活經驗去觀察剖析。年屆七十,自我評析:「二十至三十歲的張健是詩人,四十至五十是散文家小說作者,六十至七十是學者和文學評論者。然事實上,並非只有幾歲才是什麼角色,真正的張健時而二十歲,時而六十。他引袁枚的話:「詩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

張健提筆寫了五十五年,有一百多本著作及一萬多首詩,他如此形容自己:「我的詩風多變,年輕時晦澀,現在則平淡宛如宋詩。」翻閱年輕代表作 < 春安 大地 >( 1966年藍星詩社出版),自序裡寫道:「不朽的詩應該是一種高度的生命底成熟,或至少是企向成熟的一種試煉。」以及「為生命為靈魂為理想而寫,已逐漸形成我作為一個文學建設者的座右銘。」羅書臻曾評論張健:「早期詩作,多寫生命之美與愛。生命的孤寂與無奈,也是常用的題材。感嘆世事滄桑,人間煙雲,於年輕人在所不免。不過由於詩人早慧,對生命的本來面目有相當了然,因而能顧及全面,中和圓融。」一首獨白---二十五歲自壽:

獨白---二十五足歲自壽

貝多芬之後
曠場上的童聲溢入
一個早晨在聖彼得的餘音裡
逝去。天邊那枚碩果又熟透了

而我是永遠熟不透的
因為孤獨,因為憤怒
因為有一種哲思在我的泥土裡
但永不開花

我是一座未盈於一簣的山---
只穿著一隻舞鞋的一位女孩
佇立於舞池邊緣
迷人的迴旋屬於燈光
音樂燃燒著她的裸足

除了夢,沒有一支舞曲使她溫柔
除了太陽,沒有一枚果實熟透

近年來張健的詩多為十行內小詩,看似簡單,但他說:「平淡其實是詩很高的風格。中國詩的至高境界,就是蘊藏著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的東西。平淡中有美麗,就像陶淵明的詩。」請看以下


酣醉三千夜
清醒一分鐘
這短短的六十秒
建造一座金字塔


簽名

我在藍天上
簽了一個名
上帝打開門
微微一蹙額


張健說自己無不良嗜好,而有很多好的嗜好,如讀書 看電影 看球賽 聽音樂及逛書展等。雖是學者依然把讀書當成嗜好而非只是工作。張健喜愛讀書出了名,甚至有傳言每天讀書讀到父母受不了趕他出門去走走,結果他又偷偷爬窗回家繼續讀書。張健當然否認說絕對沒有,因為他根本不會爬窗。

早睡早起,飲食定時定量,每天一千多次甩手運動,能讓人處則讓人,在生活中處處找尋小快樂等都是他自豪的養生之道。

張健說:「我是個實話實說的B型人,B型人不是喜歡誇張,只是不謙虛。也許在小事情上會後悔會吃虧,但大事情上則絕對不後悔也沒吃過虧。在今天社會中,若能守住自己,也就不會吃大虧了。」

(摘自文訊月刊2012八月號298期) 採訪:廖之韻

台長: 荷塘詩韻
人氣(3,449)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飛越文學地景
此分類上一篇:好文選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