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3 19:26:07| 人氣8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要讀書? 之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要讀書?

我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特別是看到對讀書提不起勁的孩子,
我總會反覆思索著這問題的答案,
李偉文的「電影裡的生命教育」回答了這問題,
我深有同感,
特別是「讀書可以賦予他們許多不同的能力,
增加生活中的選擇與自由度。」

有個可以讓自己作主、選擇的人生,
確實比被迫、無奈只能從一種選擇中選擇的人生,
來得有趣多了!

------------------------

p.56~57

談到這裡,我想起前一陣子與他們的對話。

有一天全家人在客廳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
就讀國中的女兒忽然說:「我沒什麼天賦才華,看來只有認真讀書了!」
我嚇了一跳,好奇的問:「那麼你們認為誰有天賦才華?」
想不到他們很快就列舉出一堆在社團或活動中認識的朋友,
說某某人這樣很棒,誰誰誰那樣很厲害。
舉例完,他們嘆口氣說:「我好像沒有什麼天生就很厲害的才能,
只好自己認真一點囉!」

大概是受到大量閱讀長期一起看電影的影響,
他們知道各行各業的工作都必須投入大量的努力
在他們這個年齡,做好目前能做的,恐怕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當孩子體會到讀書的目的,知道學習對於人生的重要性時,
才能夠主動求知,並且有足夠的毅力與耐性,面對讀書過程的枯燥或壓力。

唯有認知到自己的平凡與不足,才能夠謙虛且認份的努力。
我們應該讓孩子知道,讀書可以賦予他們許多不同的能力,
增加生活中的選擇與自由度
面對變化迅速的時代,他們也才有勇氣、能力去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台長:
人氣(80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悅讀 |
此分類下一篇:☆「平凡的清穿日子」vs.「春光裡」☆
此分類上一篇:☆東野圭吾:紅色手指、美麗的凶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