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9 15:58:57|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湯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溫泉的喜愛,其實是其來有自。
我有一大票的親戚分布在礁溪,家裡平常用的洗澡水就是天然的溫泉。
加上我有一個愛泡溫泉的舅舅,常常在我們造訪的時候,就大大小小一大票人開到溫泉區去報到。然後在日本風的溫泉旅店裡,大人們盤腿坐在他他米上談著各自的遭遇和近況,小孩則是在有些雜亂的庭院裡玩著自訂規則的遊戲。大人們談累了、小孩們玩乏了,就通通到大眾池去報到。
在大人持續話題的嗡嗡回聲中,我們這些小傢伙們就硬撐著比賽誰可以在騰騰生煙的溫泉池裡待的最久。
那時候總覺的這些大人好無聊,為了洗一個澡,就要在那麼無趣的地方呆那麼久。不過,現在想起來,那時的這種親友聚會的方式,不如說是在時代的困頓下,用於撫慰彼此,讓大家都有勇氣面對遭透了的環境,鼓勵自己與親友不沉淪、不屈服的儀式吧!

也許就是這種承襲的情緒隨著年紀漸長而發酵,小時後認為「無聊之至」的泡溫泉,在不經意間,也成為一種自我解放的嗜好。

將一些莫名其妙的公務處理告一段落之後,攜著自己親愛的人不告而別,消失在自己熟悉的族群當中,到溫泉鄉去報到。在太陽下山之前到達目的地,找到落腳處後,換上寬鬆的衣服,伋著拖鞋隨性到溫泉區中漫走。讓自己緊繃的情緒在沒人熟識、也沒有人在乎認不認識你的人群中,一步步的足音中舒緩開來。然後帶著毛巾與微汗的身軀到溫泉池,在池畔清洗乾淨後滑入蒸蒸水煙的池中,閉上眼睛伸展手足……說多舒暢就有多舒暢!
泡足了之後,拖著有些慵懶的身軀,出去就近沽上一手冰的剛剛好的啤酒,然後回去房裡和親愛的人啜飲。這樣的感覺,正可以讓人在往後的日子裡有力氣可以好好地走下去。
雖然覺得承襲於親長們對於溫泉的喜好,但我覺得,在時光與環境的變遷下,我對於溫泉的態度與感覺,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即使那種讓自己有勇氣面對遭透了的環境,鼓勵自己不沉淪、不屈服的感覺相類,但是,我的溫泉「儀式」則顯得比較孤獨與私密,這或許是親友的關係已經比以前多了些疏離的成分吧!
實在很難比較出那一個湯是最好的!其實,我總以為每一個我曾造訪的湯,都有其足以讓人滿足的興味。雖然我總是在假日裡才有時間,在磨踵間還是難免有緊迫的感覺。但我總相信只要在沒有很多人到臨的日子,每一處溫泉鄉都可以讓你留連不已。如果你可以預先規劃好行程,趕在黃昏之前到達,備好防蚊噴劑(很多的溫泉區都有不少的蚊子),你就得準備好與溫泉相戀的心情──因為她會使你一輩子迷戀不已的!

台長: libert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