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4 21:20:25| 人氣4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握著,就不要放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握著,就不要放掉

  5/19清晨在常德路與延安路交叉口等著過馬路時,突然聽到一陣錯亂的啪搭啪搭聲響,很像誰用手拿著皮鞋在猛力往地上拍打,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轉頭過去,原來是一名身高近一百八十公分的大男孩,等著紅綠燈卻不也得閒地猛力踩踏著水泥地,啪搭啪搭的。他滿臉稚氣,天真笑容好放肆地綻放著像朵太陽花,襯得周遭緊縮肩膀與凝凍表情的人們,簡直像上一季委靡了的枯葉。

  這麼爽然無戒地笑著,卻在我們主流世界裡被稱之為「心智障礙」。

  我猜,上帝聽了大概會皺一下眉頭,覺得我們地球人蠻反諷的。

  身旁一名中老年男子,不過高出男孩一、兩公分,或許是他的父親,頭髮星星灰白的,看起來跟路上來往的男人無異,唯一讓人感受到他特別力到的所在,便是他緊緊握著孩子的那隻手,隱隱的,像指結、筋肉與血管,甚至是每一吋膚觸細胞,都密實盤根錯節般,幾乎是合而為一了。

  我凝視著這大手牽小手,聽見大手說著:這一次握著你,再也不放掉了!

  很是觸動的,我覺得這支會說話的手,是非常會說故事的。

  那或許是父親對孩子的滿滿不捨,以及許多牽掛與無法安頓的擔心。而他能作的,僅僅是緊緊的,緊緊的握住,再也不放掉。

  男孩身驅常會有不自主的扭動,有時甚至像在遊樂場玩鬧的孩子,會突如其來地以腳頂著父親的腳作為支點,然後整個身體往下倒,就像被颱風吹歪了的電線杆,那位父親踉蹌了一步,隨即挺了過來,很勉力地將手當成機具吊臂般地將孩子給撈上來扶正。

  我站在他們身後,不停地默念: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綠燈亮了,男孩快步地拖行著父親,跟在身後的我也很難趕上腳步,我可以感覺這父親是氣喘噓噓的,偶而還得小心不讓男孩跌倒或者往馬路上奔去,有時男孩會突然高興得蹦蹦跳跳跑著,這下父親變得有點像被拖行的小狗。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當下,我願意承接這位父親的負荷、沉重與無可明狀的擔憂,就只剩下甜蜜,萃取過後的甜美滋味,繼續在父子相處的片刻,享受。

  這愛,的確是不容易的,然而那雙緊握的手,卻也同時讓人看見了一份最初的純粹。親職裡不管有多沉重與抓不到方向,甚至被主流價值制約到幾乎窒息,然而當我們有機會看到這雙手時,便能會心領悟到,作為所謂稱職的父母,並不是為孩子打造可以贏在起跑線的偷跑教育,或者是想要成為某種名人的打造計畫,或許,僅僅是握著手,就再也不願放開的支持,那是屬於心裡的撐持,即便孩子海闊天空,我們的心都願守候著最初。

  很美的,我看見了這一幕。

台長: 品瑜
人氣(40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給我一億也不跟人換的零極限生命實驗 |
此分類下一篇:恐同風暴裡:說別人,說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給自己的生日禮物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