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1 01:19:49| 人氣63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富裕” 夫妻,百事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在諾大的車廂裡,悶頭聽著先生的數落,聲稱就是接下這爛工作與犧牲他的快樂,所以我們才能享受豪華的濱海度假別墅。

  於是,很自然的,我就是那罪魁禍首,也得承受他所有的情緒失控與指責。

  因為目睹家暴的經歷,讓我決定用沉默回應衝突,就怕電線走火後的爆炸。只是,我的內在聲音隱隱地辯駁著,或者自問自答著。

  從來,都是先生亢奮地追逐著物質的一切,經常逼使我和他一起加入搶錢行列,他可以不顧孩子回到家希望看見媽媽的天真需要,就是要我重回職場賺錢。

  我們家經濟屬於小康之上,國際外派員工的雙倍福利,常常是一份津貼allowence,就綽綽有餘。其實真的不缺我這份薪水,但先生就是對於我翻譯或接企劃案的收入感到不滿意。去年還因為我拒絕跨國公司的公關工作,也是鬧離婚了很久,每天看我都是憎恨,嘴裡吐出的都是失敗主義者的字眼。

  當先生繼續羅列我有多不會賺錢,或將賺錢機會給往外推的罪證,我卻有一個悲哀的念頭,難道我們真的是“富裕” 夫妻,百事哀嗎?

  記得剛跟先生結婚時,他才剛工作,我們結婚婚紗都是找贊助與免費的花束,回德國第一年住的廚房也小得擺不下餐桌,只能在爐子旁擺張簡易的一張小木桌,放菜直接在爐上吃就起來。或許還在文化震撼的磨合階段,那時好像沒什麼心力去急迫地搶錢。

  反倒是近幾年,平步青雲的先生,見了物質的世面,這下可是挖開了欲望的坑道,永遠填不滿的匱乏。

  當先生逛完各國航空貴賓室,下一個目標就是頭等艙,但我卻很安然有經濟艙可坐,甚至,不出國坐公車、騎單車、走路散步就可以了。

  當先生羨慕熟識與表妹住豪宅,而我們也因公司配套住過不少豪宅,覺得下一個目標就是真實擁有,我卻從沒忘記自己是在茅草屋裡出生,任何的房子對我而言都是賺到的。

  當先生出差習慣住五星級飯店之後,他的旅遊也變成精緻套裝與豪華度假別墅,我卻依然享受揹著登山背包,靠著雙腳一個巷弄走過一個巷弄,或是騎著單車一個城鎮切換到一個城鎮,夜裡只要一張床的青年之家,就能滿足我的睡眠。

  當先生嚐遍上海五星級飯店的香檳brunch,還想追求更多的味蕾挑戰,不知怎麼的,我就是偏愛吃台南巷弄的小吃,或逛逛夜市。

  有天,當先生描述著去杜拜出差,被招待去六星級飯店時,那美食是如何精緻可口。很魔幻寫實的,我的腦袋出現一個畫面,那就是一碗熱騰騰的陽春麵,上面浮著幾粒星子般的小蔥花,飄著圓弧狀的幸福油水,還有那老實的麵條,散發著小麥的香氣,「這就是生命的真實味道!」我為這畫面打上這則跑馬燈訊息。

  極為隱喻的,我知道與先生在物質層面上,出現了極大的落差。

  這是無法掩飾且悲哀的,竟在富裕之後的無法生命同步。

  他常嘲笑我的極簡生活,聲稱那是我的窮人意識與失敗主義作祟,非得把自己的日子過得那麼艱難才感到熟悉。

  過去,我可能會被他數落洗腦得有些相信,畢竟我在物質匱乏情況下長大,富裕於我多了那麼點虛幻的不真實,甚至是惡意的玩笑,隨時會被女巫沒收的。

  然而,當我慢慢看清自己的金錢觀,是多麼受到父親嗜錢如命的影響,而反向地抗拒金錢,以及推拒連帶的享樂時,我開始願意在這物質面的課題上下工夫,去看看自己為什麼會覺得一點點物質享受都會引來天打雷劈的厄運,當別人付我酬勞時又認為有點不好意思。

  這功課是慢慢地持續進行著,卻已經讓我對生活的習慣光譜擴大,從極簡到富裕,我都能坦然接受,只是,富裕對於我就是淺嘗即止的夠了,我不眷戀那永遠可以用金錢堆疊更高的無止盡,卻更清楚自己要的不過是滿足的醍醐味。

  不是說我過於浪漫與幻想,而是真的兩者都長是比較過後的夠了。

  一本書,就可以滿足我幾個春秋的心靈變化,怎麼還會執持追逐那流行換季的集體亢奮?

  一段路,就能夠與自己心靈對話,融入天地宇宙的開闊,那需飛行的騰空接駁呢?

  一朵花,就為我示現的天堂的富足,清晨花瓣上的露珠,梅雨季大雨滂沱下的荷花與荷葉,就為我獻上水晶、珍珠與纓絡,怎麼還需要精品展示台上那冷冰冰的複製品?

  一碗麵,就為我爬梳了「需要」的絨毛,怎麼還會非得米其林美食才能滿足呢?

  一盞燈,就為我溫暖了家的想像,知道有人在守候、探看與等待,麼會需要上億豪宅的空殼子呢?

  一襲衫,排汗衣就幫我自動刪除所有的贅物,怎還需要立體剪裁與華服來披掛呢?

  一個人,知心、理解、珍惜與尊重,也就是天上人間的祝福了,怎須叫夫婿覓封侯呢?

  行過中年,我漸漸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毋須物質來引誘,不管別人的嘲弄,甚至先生的譏笑,這份心裡的清楚,實在毋須對外交代清楚。

  只是,越認識自己的物質需求之後,不免有清楚後的冷冽與蒼涼,那就是面對富裕夫妻百事哀的問題,無可規避地在離婚進行式裡,又添加了一個前進的轉輪。

  物質欲望的清楚與關係衝突之間,我選擇兩者概括承受,並且繼續探索其中的可能。


 

台長: 品瑜
人氣(63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緣來是你之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上一篇:要別人負責的人生

一樂
京都子最近好像過的不快樂呢~
看了最近這幾篇文章,很心疼你,希望你能快點跳脫這種不快樂的模式,找到真正屬於你自己的幸福喔~

(((((抱)))))
2010-08-21 08:18:08
版主回應
親愛的
怎能說不快樂呢?
只能說還不熟悉如此貼近自己

外在的幻變
例如這離婚風暴
就是要讓我回到生命的許多原點
去找回力量

我不會用過去逃跑的模式擺脫
而是在這一團毛線球裡慢慢釐清
然後
爬梳出答案來

或許我這樣說很奇怪
但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2010-08-22 01:52:14
(悄悄話)
2010-08-21 13:33:46
阿夏
維持婚姻真的要小心翼翼!
2010-08-21 18:38:21
版主回應
這小心翼翼呀
還真得先放在自我覺察呢!

先成為了解自己的人
維持婚姻也才有方向囉!
2010-08-22 16:36: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