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0 20:37:38| 人氣4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棒交給第二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隊接力遊戲,只要棒子不掉在地上,穩穩接住,就能先馳得點,或得勝利!

  德國波羅的海度假的最後一天,先生在趨車前往西邊與大學友人會面的兩個小時車程裡,因為前天工作不順,自覺遭不公平對待,而將接下爛工作Bad Job的責任,全推到我身上,咆嘯地要我負全部責任。

  負責?

  先生很清楚地挑明,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德語太爛,限制了他回德國發展的可能。

  怎麼辦呢?

  我按照老掉牙故事的邏輯,既然你說我德語很爛,讓我就按照你的標準,跟著你的秘書去考德語檢定考試吧!

  很誠懇地提出解決方案,卻被冷血地駁回,外加幾句嘲諷:「就憑你?!罵了你十二年,德語還是一樣爛,我就是不相信你作得到!」

  聞之,不只暗自氣結,自己好像被先生喊了一聲:「一、二、三,木頭人」般地瞬間急凍,動彈不得!

  把話都說死了,那能怎麼辦呢?我在心裡o.s.碎語,眼下還真沒有消防栓,可以暫時幫先生消火解氣。

  一個無厘頭的自我解嘲畫面,倒讓我看見每次在先生暴怒時,我都緊張兮兮地像四處找消防栓,試圖用我的「自我改善」方案,緊急滅火。

  可是,滅火之後呢?

  殘局如何收拾?

  這好像又不是「自我改善」方案的滅火器,所能發揮功用的所在。

  「但~總有解決的方案吧?」我腦筋一片空白地囁嚅問到。

  就是這種憋屈的求和與熄火態度,惹得先生更是怒火中燒,幾乎是整座油井外洩地爆炸了起來。

  「你只能接受“它",或者改變。」

  「請問“它"是什麼呢?」我不是白目,但真的不懂。

  「“它"就是你徹底地錯了,你要為我所有的脾氣、情緒與壞工作負責!」先生咬牙切齒地說。
  
  我心想,這概括承受實在太悲慘了,已經忍受了十二年,難道要繼續無期徒刑下去嗎?

  「那改變是什麼呢?我願意試試看!」心想,再也沒有必無條件接受出氣包兼兇手這角色來得更慘的吧?

  「改變?!你根本不可能了,你有辦法把德語變好,去考個檢定,然後從事中德文翻譯工作嗎?你有本事向德國人證明你在德國是有勞動生產價值的嗎?」先生一口氣從鼻口噴發外洩出來,冷冷的。「你根本就作不到,也沒本事,要不然我也不用十二年罵你到現在,所以,你只能接受“它",承認所有的錯都在你身上!」

  腦門被轟了一下,跳電地出現一幕畫面,那是第一任男友,將接力棒傳到先生的手上,繼續跑著。

  記得二十多年前,在我大四那年,接到弟弟來自外島馬祖的信,說他天天睡在濕冷坑道裡,身體快受不了,要我寄一個溫暖的睡袋給他。

  當時,我有些慌,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買睡袋,剛好男友來電,我問起了這事,他叫我坐車到新竹去,聲稱帶我去買。

  只是,我等了兩天,幾次焦急地詢問,他都以再等等敷衍過,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懇切問他到底哪裡能買睡袋呢?

  他隨即翻臉,質問我為什麼那麼關心弟弟,「我就是痛恨你那麼關心家人,那你把我放在哪裡呢?」

  我百口莫辯,卻是分秒掛心著弟弟的嚴苛處境,而十多年前外島當兵可非小事,而且他有哮喘疾病,這可是我自小目睹的痛。

  眼下我不想也無心與男友爭辯,就說我得搭傍晚的台汽回台北,因為還有一些打工的事要處理。男友氣急敗壞地破口大罵,然後心不甘情不願地載我到台汽站,並在我上車前斬釘截鐵地說:「你若想跟我在一起,要嘛我改變,要嘛就是你改變,我是沒法改變的,所以你只能聽我的話,不要理會你弟弟,聽懂沒?」

  我噙著淚上車,訊息混亂地全身發冷了起來。

  那晚,回到政大,請宿舍友人幫忙打聽之後,終於搭了公車在信義南路販賣羽絨衣的店哩,買了個羽絨睡袋,隔天一早就到郵局寄限時掛號到馬祖。

  中午,男友打電話來盤查,我還是誠實地說了買睡袋一事,結果被臭罵威脅了近半個小時,當時的我沒有知覺,全身是冰冷且發抖的,就連話都說得斷斷續續,是對門念統計系的室友洗衣服回來瞧見,才將話筒搶過去,不明就裡地對著她不認識的那個人狂罵,然後掛上電話。

  她以為我接到騷擾或恐嚇電話,一聽說是我男友打來的,她滿臉的詫異,先從有些不好意思的抱歉,到完全不解地反問我:「為什麼你要跟一個讓你會這麼害怕的人在一你呢?」

  我答不出來。

  只是,二十多年後的當下,看著先生撂狠話的內容與模樣,讓我有種大隊接力賽的錯覺,我先生是第二棒地繼續跑著,他們都要我接受一切的指責,毫無抗辯地承受所有的罪咎。

  很震撼的一幕!

  當命運的鎖鍊,繫緊、複製著每一個打不開的環結,我不禁想問自己,到底是怎樣的老舊信念,讓我覺得自己可以也不得不承接罪咎的概括承受?

  我不想歸咎於命運或者是運氣不好,自己一定是有什麼內在鬱結還未清除,或者無法原諒自己,甚至愛自己的部分,才會一再地向親密關係裡的人,釋放出:
「你可以這樣對待我!」的邀請訊息。

  我願不願意處理這部分,嘗試說說這其中的詭異。

  到底,我是如何先不愛自己,或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然後才會發出這樣「歡迎傷害我」的強力訊息呢?

  如果,我不能好好地辨識清楚,離婚與否根本無關緊要,因為那致命的第三棒、第四棒,還會繼續跑下去。

  夠驚悚吧!

  我吐吐舌頭,嚇出一身冷汗。

  還是緊盯著接力棒吧!

台長: 品瑜
人氣(4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緣來是你之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要別人負責的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恐懼的想

水手
什麼時候回來?

或許面對著浩瀚大海
妳就會找到一些結論吧?

回來的時候記得跟我說一聲
帶你去看海!
2010-08-20 21:43:22
版主回應
我也想去找找你呢!

帶著孩子跟你出海
在勞動汗水中尋找生命的味道

我喜歡海邊
我母親是海上的女兒
你也是
我也是

很惦念你呢
你的文字越來越有溫度了
我很喜歡喔!

你孩子一定感到很驕傲喔~

我回台記得去找你!
說定了!
2010-08-20 23:19: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